台媒:军委副主席成中共高危职务(图)

发表:2018-01-19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媒:军委副主席成中共高危职务

【看中国2018年1月19日讯】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据传被调查,如果消息属实,他将是4年来被查的第3名军委副主席,台媒指,纵观中共党史,军委副主席卸任或任内被斗下放甚至致死者不在少数,着实是高危险职务。观察家认为,习近平时期倒台的巨贪巨腐、道德败坏的军委副主席所涉的“政冶问题”,与毛时期的惨烈斗争中无端遭厄难的那些军委副主席,又有本质上的不同。

中央社1月18日刊文盘点了中共史上的军委副主席,多有在权斗中成为政治斗争牺牲品,或被斗垮或暴死于任内,或以贪腐之名倒台,身败名裂。

文章指出,中共中央军委,最初始建时是1925年12月成立的中共中央委员会军事部。1945年改称中共中央军委。1949年中共建政时又改称所谓“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由毛泽东任主席,并陆续选出刘少奇、彭德怀、高岗、林彪等多人为副主席。

后来,兼任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的高岗,在党内斗争中落败,遭被毛泽东等党内高层进行不点名批判,在1954年自杀死亡,成为中共建政后第1名被斗垮、且死于任内的军委副主席。

高岗死后,“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名称又改回中共中央军委。

中共中央军委之后进行大幅改组,一度不设副主席,1959年恢复推选林彪、贺龙、聂荣臻为副主席;1966年增补陈毅、刘伯承、徐向前、叶剑英等人为副主席。

这些副主席同样后来遭遇厄运。

其中1945至1954年间任军委副主席的彭德怀,因为公开批评毛泽东,成为被批斗对象,1959年被削去包括中央军委常委、中国国防部长等所有职务,最后在文革期间被残酷斗争致死。

1966年7月文化大革命爆发后,中共中央军委运作陷入停摆状态。林彪先是被指定为毛泽东的接班人。但得势的林彪被指有夺权野心,与毛泽东宣告决裂。1971年9月,林彪搭机外逃途中坠机而亡,死于军委副主席任上。

其他多个军委副主席都受到毛泽东程度不等的斗争,且除刘伯承外都被下放劳动。其中,贺龙、陈毅先后因重病未获妥善治疗而亡,都死于军委副主席任上。

林彪死后,先前被斗倒的老干部恢复职务,聂荣臻、刘伯承、徐向前、叶剑英等幸存的军委副主席陆续重返岗位,1975年1月,邓小平也成为军委副主席。

但到1976年4月爆发天安门事件后,邓小平被撤消军委副主席等党内一切职务。直到毛泽东同年9月死亡及“四人帮”倒台,邓才于1977年重任军委副主席等职,邓后来成为军委副主席中的异数,在1981年接任军委主席。

在邓小平之后,后来的中共军委副主席较长时间未再出现任内或卸任后垮台的情形。这一切在习近平在2012年11月上台后,发生了变化,因为史无前例地,当局把反腐行动开进一向被视为“反腐禁地”军队。徐才厚、郭伯雄两名前军委副主席先后在2014、2015年被查。最后,前者重病而终,后者锒铛入狱。

而徐、郭两人都是前中共总书记、军委主席江泽民的军中亲信。包括最新传出受查的前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也被认为是徐才厚的心腹,同样属于江泽民派系。因具有习近平的政敌派系色彩、与涉贪落马的军中将官已有一大批。

台媒认为,此前在中共“文化大革命”前被调查、被斗垮的中共军委副主席们,全都源自于政治问题。而中共十八大后被查的卸任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官方公开的原因都是贪腐问题,但外界一直有认为,其实政治问题是导致两人被查的真正原因。

不过,观察家认为,习近平时期倒台的众多巨贪巨腐、道德败坏的军委副主席所涉的“政冶问题”,与毛时期的惨烈斗争中无端遭厄难的那些军委副主席,又有本质上的不同。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