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故事:千里送鹅毛

作者:唐莲 发表:2018-02-15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青藤山人路史》一书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云南有一个大官,姓缅。他想把一只最漂亮的天鹅,敬献给当时的唐朝皇帝。于是,他做了一辆华丽的车子,选了一队精干的人马,派了一个名叫缅伯高的人负责去送。

缅伯高带着这一干人马,昼行夜宿,风雨兼程,赶奔长安。这一天太阳格外明媚,风格外柔和。他们翻过了一座山,又爬过了一道岭。正当人困马乏时,忽然听见前方有人喊:“湖——湖——”众人快步向前,放眼望去,只见水含碧玉,浪花抛银;点点渔帆,悠悠鸥鸟。人们正看得出神,忽听车中一声悲鸣,缅伯高急忙打开车门一看,呀!那天鹅正扑棱着翅膀,眼里流着泪水!缅伯高一见,心中好不难过。他想:天鹅啊天鹅,我养你三年,三年里我们朝夕相伴。如今,缅王要我把你进献唐皇,我们就要分手了。你难过,我也难过呀!

缅伯高把天鹅抱在怀中,然后,一步一步向湖边走去,轻轻地把天鹅放在水里。他又把左手向空中一举,那天鹅见了,顺从地飞到他的手上。他喃喃地说:“天鹅呀,天鹅,你到了长安那陌生地方,命运将会如何呢?你飞吧!飞吧!飞向你要去的地方吧!”他手一松,天鹅就呼啦啦展开双翅飞呀,飞呀,飞远了。

众人见状,大吃一惊,有人说:“得,这下可怎么交差呀!”有人说:“没了贡品,唐天子要怪罪了。”缅伯高一听,如梦方醒:“哎呀,这可怎么好呀!”他抱头大哭起来。正在这时,忽听头上似有大鸟飞动。众人抬头一看,嘿!那不是天鹅吗!天鹅高叫两声,抛下一根鹅毛,然后围着人群飞旋了三圈,渐渐地溶入湖光山色之中。

缅伯高领着众人,继续赶路,终于到了长安。

唐天子闻讯,满面春风,端坐朝堂,传缅伯高上殿。只见伯高双手高擎鹅毛,快步向前,倒地便叩。满朝文武感到非常奇怪,不是进贡天鹅吗?怎么不见天鹅的影子?难道只是进贡一根鹅毛不成?

大家正嘀咕着。只听伯高奏道:

吾皇万岁呀
将鹅贡唐朝
山高路远遥
沔阳湖失去
倒地哭号号
上复唐天子
可饶缅伯高
礼轻人意重
千里送鹅毛

唐天子颇为感动,善待了缅伯高。这就是“千里送鹅毛”的来历。

(据《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