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血效果特佳 13种蔬果养生一级棒!(图)

发表:2018-02-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葡萄可补气血、暖肾,是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葡萄可补气血、暖肾,是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由于红细胞容量测定较复杂,临床上常以血红蛋白(Hb)浓度来代替。

贫血是很多女性都有的症状,用夸张的说法是“十个女人,六个贫血”。对于贫血女性来说,补血养血必不可少。那么贫血的人吃什么补血呢?

1、葡萄

葡萄性平,味甘酸,无毒,历代中医均把它奉为补血佳品。葡萄含大量葡萄糖,对心肌有营养作用,由于钙、磷、铁的相对含量高,并有多量维生素和氨基酸,是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可补气血、暖肾,对贫血、血小板减少有较好疗效,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有较好的滋补作用。

2、红豆

红豆不仅营养成分高,女性多吃还能帮助起到排毒养颜的效果,因为其铁质含量相当丰富,具有很好的补血功能。

3、莲藕

莲藕含丰富淀粉及各种营养物质,根花须果全身是宝,有最符合人体所需求的各种营养,能帮助起到补气益血,增强免疫力的作用,而且容易消化。

4、菠菜

菠菜内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是常见的蔬菜,也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爱吃胡萝卜,那就多吃点菠菜吧!

5、红枣

红枣是需要补血的人首选的食物,它含有大量环磷酸腺苷,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使新细胞迅速生成,死细胞很快被消除,并能增强骨髓造血功能,增强血液中红细胞的含量。

6、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C,同时又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不过许多人不爱吃胡萝卜,不妨将胡萝卜榨汁,加入蜂蜜当饮料喝。

7、桑葚干

桑葚干是目前水果及其制品中含天然铁最丰富的,每100克含铁42.5毫克,是水果中的补血果。一般建议将桑葚干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补血,还可以美容。

8、南瓜

南瓜的营养价值主要表现在它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还含有一定量的铁和磷,这些物质对维护机体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南瓜中还有一种“钴”的成分,食用后有补血作用。

9、面筋

面筋在我们生活中极为常见,尤其是中国北方居民,面食更是家中的主食。专家提醒,别看面筋常见,它的补血功效同样不容忽视,研究中发现面筋中所含有的铁质非常丰富,而要想补血首先要补铁,这样才能起到真正的补血目的。

10、龙眼

龙眼就是我们常见的桂圆,也是我们常见的滋补品之一,经常食用桂圆可以起到补气益血的功效。中医认为龙眼可以美容护肤,活气养血,用龙眼熬粥或泡水喝都是不错的选择,还有补气血的功效。

11、金针菜

金针菜也是补血食物中的明星菜,因为金针菜的含铁量非常高,比公认的菠菜含铁量还要高出许多,每100克的金针菜中就含有铁质16.5毫克。此外,它的价格也比较便宜,有提高体质的作用,能补铁养血。

12、黑豆

豆类食物的营养价值都是非常高的,黑豆经常被用于缓解头发枯黄,也可以起到补血的作用。在古代,中医常用黑豆来帮助孕妇产后补血,可见黑豆的补血效果非常好。黑豆中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比较丰富,还有补充丰富铁质的作用,真正做到了补血的功效。

13、甘蔗

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脂肪、蛋白质、钙、有机酸、矿物质等,还含有大量的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特别是含铁量,在水果中含量是最高的。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每公斤达9毫克,居水果之首。

贫血女人的补血食谱

1、鸡肝莲藕汤

材料:鸡肝、莲藕各200克,水发木耳12枚、熟猪油30克、鲜汤700克、精盐3克、胡椒粉0.5克。

做法:先将莲藕洗净切片,鸡肝洗净切片。净锅置旺火上,加入鲜汤烧开,下鸡肝、木耳、莲藕片、胡椒粉、精盐、熟猪油。鸡肝片氽熟时起锅,佐餐食用。

功效:具有补血强身的功效,适用于贫血引起的头晕眼花。

2、猪肉参枣汤

材料:猪瘦肉250克、人参5克、淮山药50克、红枣20克、精盐适量。

做法:先将猪瘦肉洗净切块,与洗净的人参、红枣、淮山药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煮沸,再转用文火炖至猪肉熟烂,加精盐调味,佐餐食用。

功效:具有益气健脾、滋阴养血、抗衰老的功效,适用于气血双亏、脾胃虚弱、消化不良、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3、猪肝菠菜汤

材料:猪肝150克、菠菜适量、盐和酱油适量。

做法:猪肝洗净切片与淀粉、盐、酱油适量调匀,放入油锅内与焯过的菠菜炒熟,或用猪肝50克洗净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时,放入菠菜,开锅加入调味即成。

功效:补铁,适用于缺铁性贫血。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