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效果特佳 13種蔬果養生一級棒!(圖)

發表:2018-02-1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葡萄可補氣血、暖腎,是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
葡萄可補氣血、暖腎,是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貧血是指人體外周血紅細胞容量減少,低於正常範圍下限的一種常見的臨床症狀。由於紅細胞容量測定較複雜,臨床上常以血紅蛋白(Hb)濃度來代替。

貧血是很多女性都有的症狀,用誇張的說法是「十個女人,六個貧血」。對於貧血女性來說,補血養血必不可少。那麼貧血的人吃什麼補血呢?

1、葡萄

葡萄性平,味甘酸,無毒,歷代中醫均把它奉為補血佳品。葡萄含大量葡萄糖,對心肌有營養作用,由於鈣、磷、鐵的相對含量高,並有多量維生素和氨基酸,是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可補氣血、暖腎,對貧血、血小板減少有較好療效,對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有較好的滋補作用。

2、紅豆

紅豆不僅營養成分高,女性多吃還能幫助起到排毒養顏的效果,因為其鐵質含量相當豐富,具有很好的補血功能。

3、蓮藕

蓮藕含豐富澱粉及各種營養物質,根花鬚果全身是寶,有最符合人體所需求的各種營養,能幫助起到補氣益血,增強免疫力的作用,而且容易消化。

4、菠菜

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是常見的蔬菜,也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菠菜吧!

5、紅棗

紅棗是需要補血的人首選的食物,它含有大量環磷酸腺苷,能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使新細胞迅速生成,死細胞很快被消除,並能增強骨髓造血功能,增強血液中紅細胞的含量。

6、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不妨將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7、桑葚乾

桑葚乾是目前水果及其製品中含天然鐵最豐富的,每100克含鐵42.5毫克,是水果中的補血果。一般建議將桑葚乾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補血,還可以美容。

8、南瓜

南瓜的營養價值主要表現在它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還含有一定量的鐵和磷,這些物質對維護機體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南瓜中還有一種「鈷」的成分,食用後有補血作用。

9、麵筋

麵筋在我們生活中極為常見,尤其是中國北方居民,麵食更是家中的主食。專家提醒,別看麵筋常見,它的補血功效同樣不容忽視,研究中發現麵筋中所含有的鐵質非常豐富,而要想補血首先要補鐵,這樣才能起到真正的補血目的。

10、龍眼

龍眼就是我們常見的桂圓,也是我們常見的滋補品之一,經常食用桂圓可以起到補氣益血的功效。中醫認為龍眼可以美容護膚,活氣養血,用龍眼熬粥或泡水喝都是不錯的選擇,還有補氣血的功效。

11、金針菜

金針菜也是補血食物中的明星菜,因為金針菜的含鐵量非常高,比公認的菠菜含鐵量還要高出許多,每100克的金針菜中就含有鐵質16.5毫克。此外,它的價格也比較便宜,有提高體質的作用,能補鐵養血。

12、黑豆

豆類食物的營養價值都是非常高的,黑豆經常被用於緩解頭髮枯黃,也可以起到補血的作用。在古代,中醫常用黑豆來幫助孕婦產後補血,可見黑豆的補血效果非常好。黑豆中的蛋白質和微量元素比較豐富,還有補充豐富鐵質的作用,真正做到了補血的功效。

13、甘蔗

甘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脂肪、蛋白質、鈣、有機酸、礦物質等,還含有大量的鐵、鈣、磷、錳、鋅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特別是含鐵量,在水果中含量是最高的。其中鐵的含量特別多,每公斤達9毫克,居水果之首。

貧血女人的補血食譜

1、雞肝蓮藕湯

材料:雞肝、蓮藕各200克,水發木耳12枚、熟豬油30克、鮮湯700克、精鹽3克、胡椒粉0.5克。

做法:先將蓮藕洗淨切片,雞肝洗淨切片。淨鍋置旺火上,加入鮮湯燒開,下雞肝、木耳、蓮藕片、胡椒粉、精鹽、熟豬油。雞肝片汆熟時起鍋,佐餐食用。

功效:具有補血強身的功效,適用於貧血引起的頭暈眼花。

2、豬肉參棗湯

材料:豬瘦肉250克、人參5克、淮山藥50克、紅棗20克、精鹽適量。

做法:先將豬瘦肉洗淨切塊,與洗淨的人參、紅棗、淮山藥一同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先用武火煮沸,再轉用文火燉至豬肉熟爛,加精鹽調味,佐餐食用。

功效:具有益氣健脾、滋陰養血、抗衰老的功效,適用於氣血雙虧、脾胃虛弱、消化不良、再生障礙性貧血等。

3、豬肝菠菜湯

材料:豬肝150克、菠菜適量、鹽和醬油適量。

做法:豬肝洗淨切片與澱粉、鹽、醬油適量調勻,放入油鍋內與焯過的菠菜炒熟,或用豬肝50克洗淨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時,放入菠菜,開鍋加入調味即成。

功效: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