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垃圾场的食堂 红遍网络用餐不用钱(视频)

发表:2018-02-19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家来自印尼的新晋网红餐厅,却颠覆了你的认知!
这家来自印尼的新晋网红餐厅,却颠覆了你的认知!

如今的社交圈,晒美食已经成为一种风气,在装修精致的高档餐厅,点一份牛排配一杯香槟,再来一张45度角的完美自拍,很有美食部落客的感觉。

这家来自印尼的新晋网红餐厅,却颠覆了你的认知,首先,他很臭!开在一个垃圾场的中心。

其次,顾客们在这里是不花钱的,塑胶垃圾就是钱,他还有一个霸气侧漏的名字:“沼气食堂”(The Methane Gas Canteen)。

果然活得久了,什么稀罕事都能见到。

这是一家上“综艺”的网红餐厅

每天早上11点,是Jatibarang垃圾场最繁忙的时候,一车又一车的废弃垃圾被运送到这里,拾荒者们则如幽魂一般在垃圾场四处飘荡,从一堆废弃物中寻找可以利用的“宝贝”,这样的垃圾场在印尼比比皆是。

沼气食堂老板是一对夫妇Suyatm和Sarimin。Ralph是节目主持人。
沼气食堂老板是一对夫妇Suyatm和Sarimin。Ralph是节目主持人。

这家位于爪哇群岛三宝珑市垃圾场,却有一个特别之处,一家叫沼气食堂的餐厅开在这里,老板是一对夫妇Sarimin和Suyatmi,他们的身份不仅是餐厅老板,也是餐厅所在垃圾场的拾荒者。

在垃圾场种类繁多的垃圾中,塑胶垃圾是最不受待见的,因为价格低,一公斤才4美分,没有拾荒者愿意捡,沼气食堂的开业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这里允许用塑胶垃圾付帐。

这家可以容纳30人的餐厅,每顿饭的价格在0.4美元到0.8美元之间。菜肴都是传统的印尼食物,有鱼、蔬菜汤、米饭、鸡蛋等,食客们却吃得很满意,他们绝大部分也是垃圾场的拾荒者。

网红餐厅。
网红餐厅。

真正让沼气食堂火起来的是“游戏改变者”(Game Changers),这是一档印尼当地的纪实类节目,沼气食堂独特的运营模式自此开始被大众关注。

Jatibarang垃圾场成立于1992年,占地约18公顷,每天有400辆卡车,约800吨垃圾被运到这里,其中塑胶垃圾约占40%。与庞大的垃圾数量相比,拾荒者仅有区区350人,他们大多依靠手工劳作,效率低下,平均收入仅7.5美元一天。

沼气食堂给了他们免费用餐的机会,甚至还可以赚些外快,这里一公斤塑胶垃圾可以抵5美分,餐费之外的多余垃圾会被老板以现金收购,食堂一天就能回收的塑胶垃圾就有100公斤!

这里一公斤塑胶垃圾可以抵5美分,餐费之外的多余垃圾会被老板以现金收购!
这里一公斤塑胶垃圾可以抵5美分,餐费之外的多余垃圾会被老板以现金收购!

市长才是网红餐厅的幕后推手

沼气食堂这个点子是谁想出来的呢?原来是垃圾场的前任场主Agus。

Agus开始意识到塑胶垃圾的危害,是源于2014年的一场大火。

他说:“本来以为只是普通的火灾,结果却是一场灾难!”火势蔓延了4公顷的土地,而且根本无法被水浇灭,大量的有毒气体释放出来,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Agus自此开始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垃圾场的塑胶污染问题。

开在垃圾场的食堂红遍网络用餐不用钱

最开始想出在垃圾场开餐厅的点子时,Agus问了很多拾荒者,他们却无一例外地拒绝了,原因是“这样做风险太高”,的确,以拾荒者们的微薄收入,他们承担不起任何风险。

当Agus找到餐厅现在的老板Sarimin时,他却一口答应了,理由是:“这里有太多的塑胶垃圾需要被利用。”于是沼气食堂就这样开业了。


三宝珑市市长Hendrar。
三宝珑市市长Hendrar。

这里的顾客当然大多还是用塑胶付帐的拾荒者,但偶尔也有贵客光顾,比如亲手推动这个项目的三宝珑市市长Hendrar。

市长的亲民指数令大家震惊,餐厅老板娘Suyatmi就表示:“我们的顾客都是垃圾场的拾荒者,市长坐在他们中间却一点也不介意。”

在接受采访时市长也说,解决塑胶垃圾问题是目前的当务之急,这一点Jatibarang垃圾场就做得很好。

拾荒者大多依靠手工劳作。
拾荒者大多依靠手工劳作。

那么,接手沼气食堂之后,老板Sarimin的收入下降了吗?不降反升了好吗?!

Sarimin自己算了笔帐,在接手餐厅之后他和妻子两人收入翻了一倍!

月收入大概是449美元,差点就要笑出声了吧!

一方面个人收入成倍增加,另一方面塑胶垃圾被有效地回收,不会阻塞河道,造成洪水,如Sarimin所说:“这不仅造福了拾荒者,也造福了所有人。”

那么,垃圾场的废弃垃圾还可以做什么呢?当然是造福人类啦!

 这里的顾客当然大多还是用塑胶付帐的拾荒者。
这里的顾客当然大多还是用塑胶付帐的拾荒者。

变废为宝

沼气食堂的名字并非没有由来,垃圾中所含有的有机物质在厌氧环境中,经过甲烷菌的分解,就会产生以甲烷和二氧化碳为主要成分的沼气。

告诉你们个小秘密好了,沼气是一种可燃气体哦!

Jatibarang垃圾场会将2年以上的旧垃圾堆积起来,倒入深约10至15公尺的大坑中,等待其自然产出沼气,再用管子将沼气抽取出来,100吨的垃圾产出的沼气,大概可以供5公顷、100户人家作燃气使用。

这可是真“变废为宝”啊,而且这种燃气是免费的!

这里的顾客当然大多还是用塑胶付帐的拾荒者。
这里的顾客当然大多还是用塑胶付帐的拾荒者。

住在附近的大妈表示:“自从不交燃气费以后,我又可以多买几斤大米了。”

并且“沼气的使用体验和普通燃气没什么差别!”

Jatibarang垃圾场的野心当然不止于此,他们又在想着用垃圾燃烧发电了!

未来6年,他们希望能每天燃烧800吨垃圾,预期发电1.3兆瓦,覆盖4公顷居民用电。

开设沼气食堂回收塑胶垃圾,利用垃圾造燃气、发电,“变废为宝”,Jatibarang垃圾场给公益机构的启示太多了,最令人惊奇的地方是,这是一个由公益目的衍生出的功利项目,没有任何人提供的是无偿的奉献,却都得到了利益和环保双丰收的目的。

“变废为宝”的“沼气食堂”得到了利益和环保双丰收的目的。
“变废为宝”的“沼气食堂”得到了利益和环保双丰收的目的。(以上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在塑胶垃圾已经成为国际重要环保议题的今天,这样的创新思维实在太重要了,只要方法得宜,这甚至可以成为生财之道。

公益不是“零和博弈”,双赢乃至多赢局面完全可以达成,大胆去想去做吧!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