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藏人跳舞居然是同手同脚(视频)

发表:2018-02-2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稀奇!藏人跳舞居然是同手同脚
藏族舞蹈的“一顺边”也独具特色,即在舞蹈过程中,顺手和顺脚出自同一边。(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想要了解一地一族的文化有何特色,不妨亲身走一遭。想要了解民族舞到底精彩在哪里,不妨观赏一回“神韵艺术团”的表演,您就会知道民族舞有多吸睛了!在第五回中,小编要向大家介绍主要聚居在青藏高原上的民族--藏族的舞蹈与服饰。提及藏族,您一定不陌生,所以希望您看了这一回的介绍之后,将会更喜欢中国这些美丽的传统文化。


神韵”2018世界巡演预告片

民族民间

民族舞泛指从各少数民族中产生并流传的舞蹈形式,受民俗文化的制约,即兴表演但风格相对稳定,以自娱为主要功能。中国有55个少数民族,每个民族由于地域,气候和生活方式不同,不仅发展出不同的语言、文字、服饰、音乐特点,也发展出各自独特的民族舞蹈。各民族自身的久远历史在身体种下的基因赋予各民族肢体语言独具的韵味,呈现了人原初的特质。山地民族,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的舞蹈都带有各自的鲜明特征。而民间舞主要是指在“主体文化的汉地民间”流行的舞蹈,如秧歌舞、彩虹舞、手绢舞等,而非指少数民族的舞蹈。

民族传统文化是保持民族民间舞独特个性的核心,它是该民族的传统奠基,在发展中是不能轻易被改变的,优秀的民族民间舞创作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把握住核心的传统民族文化精神,而不是固守着几个代表动作进行创作。在创作中追求精神层面的传承使这些作品更接近民族民间舞的本质特征。

“神韵艺术团”在历年的演出中,都会呈现一定数量的富有浓郁特征的民族民间舞蹈,例如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红河彝族、世界屋脊的藏族、古老的苗族、朝鲜族,以及蒙古等地独特的民族舞蹈,还有秧歌舞,手绢舞等民间舞,都曾被展现在舞台上。“神韵”的舞蹈取材丰富,在创作中追求民族文化精神的传承,在时空上跨越了漫长的历史和广袤的疆域。


神韵”舞蹈演员王琛的小档案。

藏族舞蹈

藏族舞蹈的取材与表现形式多来自藏族人的生活,比如藏舞的主要特征是身体向前倾,膝关节分别有连续不断、小而快的颤动或连绵柔韧的屈伸,这是因为藏族人有背水的习惯,因而形成了屈身前倾的体态。

藏族舞蹈的“一顺边”也独具特色,即在舞蹈过程中,顺手和顺脚出自同一边。这个动作也来源于当地人民的劳动生活,在高山缺氧,山路崎岖的情况下,如果肩膀上挑着很重的担子,当重心向一边倾斜时,通常这边的脚会格外吃力,因此换到同一侧的手臂反而会更省力,这样就形成了同手同脚“一边顺”的姿态。

藏族舞蹈中的技巧更是丰富多彩,将中国舞中的跳、转、翻等高难度技巧表现的淋漓尽致。如铇腿转、踢腿转、跨腿转、蹲转、跪转踏步翻身以及跨腿跳、盖腿跳、撩腿跳等等。

稀奇!藏人跳舞居然是同手同脚
佩饰在藏装中占有重要位置,主要有耳环、胸饰、腰饰和手饰等。(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藏族服饰

藏族服饰特点与藏人居住的生活环境以及自然气候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青藏高原常年气候寒冷、风沙大、再加上辽阔的草原、天然的牧场,生活在这里的藏人就要选择便于行走、保暖御寒的服装。

既美观又实用的皮袍是藏族服饰的一大特色。说它实用,是因为藏袍一般都选用绵羊皮制成,非常耐用又保暖。而由于它结构肥大,袖口宽畅,白天气温高时,可以把袖挽上去露臂,夜晚则可解带和衣而睡。穿藏袍,无论男女都要在里面穿衬衣。衬衣的颜色通常比较亮丽多彩,如红与绿、橙与蓝等对比色,在腰间再系一块彩色花纹的围裙,脚踩“松巴拉木”花靴、头戴金花帽,既大方又神气。

佩饰在藏装中占有重要位置,主要有耳环、胸饰、腰饰和手饰等。这些饰品多镶以金银珠宝,甚至有些还雕有精细的花纹。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