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焦虑报告出炉 中国家长压力大(图)

发表:2018-02-26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胎化
调查显示大陆二孩家庭很焦虑(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2月26日讯】虽然中国大陆开放二胎化,但2017年大陆新出生人口数和人口出生率却双双下降。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二孩家庭表示压力大;超过六成的二孩母亲,对职业发展感到迷茫。

《广州日报》报导,一项关于全国二孩家庭的网络调查《二孩焦虑指数调查报告》,本月22日在广州发布,在被征集的数千份问卷中,二孩家庭占70%。尚未生育二孩、但有意愿生育二孩的受访者中,最焦虑的事情依次为经济压力、孩子谁来带、带孩子辛苦。而在已育二孩的家庭中,最焦虑的事是带孩子的辛苦、经济压力、教育焦虑。

此外,有超过四成的受访二孩家庭认为,“养老”已成为上升最快的焦虑因素。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指出,二孩家庭面临着“上有二老/(双独家庭)四老,下有两小”的局面。同时,35岁以上孕产妇越来越多,二孩家长既要操心父母的养老问题,也担忧自己越来越逼近养老问题,“养老焦虑”加倍。

在已育二孩的受访者中,有75%的人表示,自己的“焦虑指数”位于50分以下,也就是“虽然感到焦虑,但压力可控。”但同时,也有25%的受访者表示压力很大;6.18%的受访者表示极其焦虑,有过极端念头。

为缓解二孩带来的焦虑,一孩家庭开出“药方”依次是“钱,多多的钱”(75.61%);伴侣或家庭成员更多的帮助(64.7%),以及可靠安全的幼儿教育(55.89%)。

二孩家庭则更为看重可靠安全的幼儿教育。排序为“钱,多多的钱”(76.47%);可靠安全的幼儿教育(66.87%);伴侣或家庭成员更多的帮助(55.42%)。

调查显示,79%已育二孩的受访对象明确表示,不会再生;7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理想的孩子数量是2个;15%的受访者表示理想子女数量为3个或更多,表示理想子女数量为1个的仅为7%。

董玉整院长认为,“生育焦虑加重导致生育意愿下降,已经成为一个客观的现象。”

生育二孩后,“有职业规划、努力打拚中”的女性,只有37%。高达63%的二孩母亲表示,对职业发展没有目标、没有规划、感到迷茫、对未来无能为力。只有不足25%的受访者表示,选择以“自我成长”或者通过学习来克服焦虑。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