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下”竟然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图)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32)

作者:心怡 发表:2018-02-25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儿子很小的时候,为了训练儿子的持久力,他的妻子先从儿子的注意力开始训练。
在儿子很小的时候,为了训练儿子的持久力,他的妻子先从儿子的注意力开始训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人在一生中会遇到很多很多的问题,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上,都会有很多难以预测的困难。尤其是对于孩子来说,即使是非常小的一件事情,都可能会使孩子丧失信心,一蹶不振。那么,这时父母该如何引导孩子呢?

坚持不懈的习惯

作者经常教育儿子,只要认准一件事后,就要尽全力去努力,只要有恒心、只要能够坚持,那么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在儿子出生之前,作者和妻子就决定要把儿子培养成一个成功的人,于是在儿子出生15天后,他们就开始对儿子进行持久力的训练。每当儿子遇到困难时,他的妻子就会用各种方法去鼓励儿子“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直到儿子取得胜利。

在儿子很小的时候,为了训练儿子的持久力,他的妻子先从儿子的注意力开始训练,因为注意力的持久是行为持久力的前提。为了培养儿子注意力的持久性,他的妻子用了一个能够引起儿子注意和兴趣的玩具——用布做的一只黄色小猫。

妻子先把黄色小猫放在儿子的前后左右吸引他的注意力,等到儿子对小猫产生了兴趣,就把小猫放在儿子伸出手差一点就能够得着的地方,吸引他去抓。当儿子抓不到小猫准备放弃时,妻子就用手推着儿子的脚鼓励他:“使劲儿!使劲儿!”儿子会在母亲的鼓励下用力蹬几下腿,当他尽力抓住小猫后,母亲会用欢呼和亲吻庆祝儿子的胜利,让他体验到奋斗和成功的喜悦。

在儿子能够爬行的时候,妻子增加了训练的难度,在儿子马上就要够着玩具的时候,就把玩具挪到更远的地方,这样既培养了毅力又练习了爬行,一举两得。儿子稍大一些开始学习知识后,他和妻子就用书本继续培养儿子坚持不懈的能力,慢慢的儿子就形成了一种习惯。

儿子在学习上一直都觉得非常轻松,任何数学题目都能够毫不费力的解答出来。为了提高儿子的能力,有一次他出了一道超出儿子能力极限的题目,出完题目他就离开了房间,让儿子独立思考。可是过了很久,儿子还没有从房间出来,并且已经超出规定的时间很久了。

他走进房间看见儿子的练习题纸还是空白的,问道:“怎么,是这道题太难了吗?”儿子满脸通红,没有回答,虽然天气不热但已满头大汗。他以为儿子生病了,想让儿子休息一下,但是儿子说没有不舒服,只是想继续思考这道数学题。又过了很久,快到吃饭的时间了,他的妻子担心起来,希望儿子休息一会,于是他又走进了房间。

“卡尔,你已经尽力了。解不出来没有关系,这道题的确太难了。”“不,爸爸,快要出来了,您不是告诉我要坚持不懈吗?我已经找到了解这道题的方法,就是差一点点,我想我马上就能完全解答它。”看到儿子这样的态度,他和妻子只能在外面耐心的等待。“爸爸,爸爸。”儿子兴奋的喊着,蹦蹦跳跳的跑了出来。他的答案完全正确,而且理解思路非常巧妙,似乎在标准解题方法之上。

儿子在饭桌上不停的说着他是如何思考,如何找到方法,从未遇到这么难的题,为自己能够解出这道题而感到自豪。他问儿子有没有想到放弃的时候,儿子说:“想到过,因为它确实太难了,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感到头疼,脑袋都要胀破了。我真想跑出去对你说做不出来了,但每当那个时候,我就会听到自己心中有一个声音在说:‘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所以,我就发誓一定要坚持下去,非把它解答出来不可。”

这天晚上儿子吃了很多东西,睡觉也比平时香,因为他确实累极了。自从这次以后,儿子的解题能力提高了很大,并且每次都能够用两三种方法解答一些极难的数学题。最重要的是,小卡尔通过这一次的练习,对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成功的道理有了更深的体会。(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