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幸福?全球最幸福国民揭密关键(视频)

发表:2018-03-04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起全球幸福感最高的国家,很多人可能都能大概猜到在哪……

点击查看大图
你觉得什么才是幸福呢?(图片来源:Pixabay)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2017年幸福指数报告,去年,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是——挪威

2017年全球幸福指数排名前几位的国家:

第一名:挪威

第二名:丹麦

第三名:冰岛

第四名:瑞士

第五名:芬兰

几乎都是北欧国家。

其实,不单单是2017年,从联合国开始统计全球人口幸福指数开始,挪威这些年的幸福指数基本都在前几名。

不过,同为北欧国家,为什么挪威能在世界幸福排行榜上独占鳌头呢?挪威人幸福感这么高的原因是什么呢?

相信大部分人都能说出几个来,像是经济好,福利高……

而普通挪威人的看法也差不多,这位大妈表示:“最幸福肯定不是因为天气啦,我觉得是因为这里的自然环境和人吧!”
而普通挪威人的看法也差不多,这位大妈表示:“最幸福肯定不是因为天气啦,我觉得是因为这里的自然环境和人吧!”

这位女士说:“因为自由吧,在这里人们可以无拘无束……”
这位女士说:“因为自由吧,在这里人们可以无拘无束……”

这位小伙子的观点有点特别:“因为我们挪威人崇尚变化,并且对不停地改变很满意。”
这位小伙子的观点有点特别:“因为我们挪威人崇尚变化,并且对不停地改变很满意。”

挪威心理学家Joar Vitterso
挪威心理学家Joar Vitterso。

不过,一位长期研究“幸福感”的专家却不这么看,这位名叫,又被人们称为“幸福研究员”。

从上世纪80年代起,30年来,他一直专注于一个课题:“是什么让人们对自己的生活满意或者不满?”

这一次,他有机会替自己的祖国解答这个问题了。

关于一些人认为,挪威的幸福源于平等和自由的看法,他表示部分赞同。

“挪威的确比世界上很多地方平等程度都要高,平等会带来很大的好处,例如,人们有了平等的基础,彼此会更加信任。”

“而信任,是让人快乐和对生活感到满足的重要因素。”

但是他认为,仅仅是平等,高福利,风景等外部条件,并不足以让挪威成为世界幸福指数第一的国家。

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挪威人,从政府到民众,都在积极主动地追求幸福。

这是一个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有点难的事,为了阐明这个道理,他用自己的老家特罗姆瑟(Tromso)来举例。

特罗姆瑟是挪威靠北的城市,教育系统非常完善,政府提供良好的医疗保障,失业和贫困率都非常低。

然而,在Vitterso教授看来,特罗姆瑟虽然公共设施完善,福利待遇也好,但也有个很大的缺陷,那就是所处的纬度太高了。

日照少,白天短,高纬度地区地区的人们比低纬度地区的人更容易得忧郁症。
日照少,白天短,高纬度地区地区的人们比低纬度地区的人更容易得忧郁症。

他认为,因为日照少,白天短,高纬度地区地区的人们比低纬度地区的人更容易得忧郁症。

在高纬度的地区,人们要保持幸福感,积极寻找快乐的态度显得尤为重要。

“世界其他很多地方,日照比挪威长多了,但人们的忧郁症发病率却很高,究其原因,当你主动行动起来,日照时间短也不会降低你的幸福指数。”(邻国瑞典比挪威的忧郁症发病率高出很多)

“看起来,在挪威北边,这里的人们早就找到了适应漫漫极夜的办法,人们会开展了很多活动来应对漫长的冬夜。”

首先是滑雪,滑雪是挪威人发明的,也是挪威无可争议的全民运动。

特罗姆瑟每年有6个月的时间在下雪,在这里,北极光和狗拉雪橇已经是生活中的日常,在冬天,这里的人们男女老少都会举家出动,抓住有限的时间滑雪。

在短暂的夏天,许多挪威人会和家人朋友一起去徒步。
在短暂的夏天,许多挪威人会和家人朋友一起去徒步。

而在短暂的夏天,许多挪威人会和家人朋友一起去徒步。

因为法律允许任何人露营,甚至允许人们在野外的空旷地方生火,挪威人管这种活动叫做“allemannsretten”,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已有上千年历史了。

挪威人从古到今都推崇人们到户外自由活动的权利且不受限制。
挪威人从古到今都推崇人们到户外自由活动的权利且不受限制。

Vitterso教授表示:“在古代挪威,人们可以穿过别人的领地,甚至在别人的领地上打猎,只需要提前通知土地的主人一声,也仅限于通知,因为挪威从古到今的法律规定,土地的主人不能拒绝外人通过并使用领地(打猎,露营等)的请求。”

也就是说,挪威人从古到今都推崇人们到户外自由活动的权利且不受限制。

而在今天,政府为了让挪威人尽可能多地进行户外活动,采取了许多好的举措,有些措施,甚至是“从娃娃抓起”。

例如:从两岁开始,特罗姆瑟的孩子们就被要求送到日讬中心照看,而日讬中心也不会将他们束缚在室内,而是带他们到外面玩耍,风雨无阻。

Kjell Kampevoll
Kjell Kampevoll

这位名叫Kjell Kampevoll的哥们就是户外日讬中心的创办人。

他的日讬中心每天都有一大堆小朋友,而这样的日讬中心,也只是挪威无数日讬中心里面无比普通的一个。

Kampevoll个人认为:“多亲近大自然肯定能让挪威人幸福。”

“我的孩子们每天都很快乐,他们一起在户外玩耍,从不打架。”

而挪威普通家庭的人又是怎样积极追求快乐幸福的呢?

Brigit Hem
Brigit Hem(以上图片来源皆为Youtube视频截图)

Brigit Hem和Conrad Helgeland和四个孩子们住在离特罗姆瑟不远的地方。

夫妇俩都有自己的工作,平日里共同分担家务。

除开必要的事务,夫妇俩花了很多额外的精力,致力于把家打造成一个更加舒适的地方,用挪威语说,叫做“koselig”。

这个词的内在含义是,因为室外很冷,所以必须让家更加舒服,“koselig”是几乎所有挪威家庭不遗余力的追求。

Hem表示:“我觉得挪威人都喜欢有一个舒适的家,黑夜里的蜡烛,配上美妙的食物,和家人待在一起享受这样的幸福时光。”

对于幸福,挪威人有自己一套独特的词汇,这些词汇听起来简单又朴实。

例如“Utepils”:意思是坐在阳光下享受一杯啤酒。

尤其在夏天极昼的时候,有将近20小时的日照时长,挪威人有大把机会经历“Utepils”这样的幸福时光。

最后,Vitterso谈到了构建幸福的总体和个体,他认为,政府的确做了大量工作来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但是,挪威的每个人也都在积极主动地做这样的事(努力让自己幸福),而不是坐在原地等一切自然变好。

“我认为,人们需要把更多精力集中在那些和自己生活真正紧密相关的事情上,这实际上对人们有好处。

因为人们能发现,什么事对自己来说才是最重要的,自己的生活应该怎样调整……而不是盲从一些所谓的‘成功经验’。”

这就是Vitterso教授道出的关于挪威人幸福的秘诀:积极主动,去追求幸福。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