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无痛族”?不能只求“活在当下”(图)

发表:2018-03-0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是“无痛族”?不能只求“活在当下”
樱花(图片来源:pixabay)

身边的许多年轻人,他们也不想改变,他们不会闭关炼功或进修考证照,不会奋发图强,更不想成为有钱人或温拿。对于未来,他们不会多想或担忧,他们相信,现在就是未来,未来就是现在。

老实说,这是我这阵子观察到,一个非常令我惊愕,也让我不得不接受的“无痛族”生活风格。

为什么说他们是“无痛族”?

按传统资本主义的经济架构来说,穷人或年轻微薪族,都会因为钱不够,而感到被社会排斥和生活品质低落的痛苦,因此,他们为了减少或消除这种痛苦,应该都会付出更多努力和代价,去赚取更多的钱,以此来改善生活及提升社会地位。

心理学实验发现,当人们因为被社会排斥,而感受到压力时,他们会本能的去赚更多的钱,让他们的压力被缓解;除此之外,有钱对生理疼痛的缓解,竟然也是有效的。

研究发现,人们在数钱或触摸钱时,会减轻因为被社会排斥或生理伤害带来的疼痛。同样的,在失去钱时,这两种疼痛也会加剧。因为,被社会排斥的痛,和生理疼痛,在大脑中都是“痛苦区”发出的讯号。也就是说,当有人污辱你或甩你一巴掌,你大脑中的反应是一样的,都来自大脑的同一个区域。

说白一点,当穷人或微薪族因为社会地位低落或遭排斥,加上生活品质的低落带来的生理心理的不舒适,例如夏天没有冷气,冬天没有热水,洗澡没有浴缸,而且要和室友抢浴室,居住环境脏乱且治安不良等,都会刺激大脑本能地产生某种驱力,去追求更多收入,来减缓自己的压力和痛苦。

诡异的是,在这个全世界GDP都快躺入加护病房,加上CPI大于利率,薪水不涨物价却飙升的乱世里,却有许多人,包括年轻微薪族或月光族,违反人性和传统心理机制,对各种压力视而不见,也感受不到因贫穷带来的苦痛。

就如我前面所说的,他们不会因为收入没有增加或物价上涨而感到有压力,对未来的不确定和晚年生活也没有焦虑和不安。相反的,他们可以安贫乐道,活得很快乐,就算信用卡循环利息一直在发育,或是欠了好几个月房租,他们也不会放在心上,他们的“活在当下”,完全可以胜过达赖喇嘛和一堆法师。

为什么他们可以有这样的超淡定能力?

答案就是:科技的发达,让穷人和中下阶层的人,透过各种游戏或线上社群互动,来对大脑的产生各种刺激,让大脑产生快感,这种快感会覆盖原来他们感受到的,因贫穷带来的各种痛苦;加上贫富差距愈来愈大,薪水不涨万物涨,车子房子买不起,所以,也顺势逼得他们索性放弃未来,只求当下的快感。

很不幸的,就是因为他们的大脑被游戏或社群的快感全面占领,所以他们变成“无痛族”。

对这些“无痛族”来说,只要有地方住,或是房东还暂时不会把他们赶出去,有电有水,几百公尺内有便利商店,最重要的是家里有网络和电脑,他们的人生就不会有任何痛苦,他们不会有动力想买房子或赚大钱,更不想成为郭台铭马云或脸书老板。

前阵子,因为欠租八个月,导致全家被赶出门的50岁中年男子,就是很典型的“无痛族”成员。

如果他是正常人,老早就会因为欠租那么多个月,被社会或房东非议,还有害怕老婆孩子流落街头,而努力去赚取更多钱,来解除这种生活压力和因贫穷带来的困窘和痛苦。

但他在赶出门后,竟然还怪房东计较那些冷气钱,说水电费早就含在房租里,为什么不能吹冷气。房东也指控中年男不认真工作,因为爱滑手机而被解雇。

中年男的这些行为,很显然的,就是被贾伯斯和游戏公司害死的,因为手机有游戏有聊天群组有影片,让他对未来和责任无感,才会老神在在地让房东痛苦,自己沈浸在游戏带来的快感里。

我的一位老朋友也是一样,没有结婚生子,年纪也已经40几岁,某天竟跑来跟我借钱,说他好几个月没缴房租,水电也被断了,要我江湖救急,先借他几万元缴房租和水电,过一阵子他打工的钱就会进来,到时就可以还我。

看到他过得如此凄惨,姑且不管他说的是真是假,我当下就借给他。

没想到,不到一个月,他又来借钱,说打工的钱没下来,等钱下来他一定会全部还,不然他就要被房东赶出门,成为街头流浪汉了。做人不能只求“活在当下”!

我念在十几年的交情,又把钱借给他。更夸张的是,不到一个礼拜,他又打电话来借钱,这次被我痛骂一顿,问他到底在搞什么,有必要为了几万元,就把十几年的交情卖掉?

他索性挂了电话,我再怎么拨他都不接,后来他干脆关机。

几天后,某个朋友告诉我,那位欠钱的老朋友,竟然在自己的脸书PO出:终于买到某知名品牌的进口自行车,不仅车架轻变速又快,脸上还露出得意的笑容。

我看了气得昏了过去,又气到醒过来,量了血压果然高低压都是三位数。后来回神才想起来,他一直是个自行车控,尽管收入不稳,他竟然可以到欧洲各国去骑自行车,还有钱去现场观赏各种世界性的自行车赛。难怪他可以不要结婚不要孩子,连房东的臭脸都可以在大脑中秒删,原来他早就变本加厉的,把自行车带给他的快感,电压开到最大。

由此可见,“无痛现象”不是年轻人专有的症状,人家都4、50岁了,照样被大脑快感绑架,照样在没有未来和责任的贫困生活中,快活地玩游戏玩车等等,玩物丧志。

50岁的大脑还会被绑架,更何况20几岁或30几岁的年轻人?

当然,我也遇到不少出身贫贱,却勇敢挑战未来,能吃苦上进的“痛痛族”,但老实说,这种人随着全球经济进入“新贫庸时代”,真的愈来愈少。

这阵子,全世界经济才被英国脱欧打了好几个巴掌,几天前英国央行竟然宣布,降低银行的资本适足率,说白一点,就是撒钞票来救经济,这帖药比QE和降息更猛,接着意大利也传出要公投,全球景气未来不仅是雪上加霜,恐怕是直接进入冰河期。

如果再加上,我们的年轻人或上班族,愈来愈多人沦陷于线上游戏和手游,或是线上社交等等“数位毒品”的牢笼,我实在不敢想像,我们的未来会变成什么模样。

但讽刺的是,制作和贩卖这些“数位毒品”的企业,又是目前撑起经济成长的热门产业,也就是说,愈多人染上这种毒瘾,花的钱就愈多,他们的EPS和股价就会狂飙。

但这种饮鸩止渴式的经济成长,迟早把那些“无痛族”都逼成“丧尸”,用膝盖想也知道,丧尸不会工作没有收入,怎么可能会再去消费?

然而,尽管“无痛族”愈来愈多,如果我们未来的每个早晨醒来,发现世界仍正常运作,那就代表在这个乱世中,仍有不被“数位鸦片”绑架的“痛痛族”,仍然谨记贫困的痛苦,咬着牙奋发向上,在四面楚歌中的乱世中,立志改善自己的财务和生活。

当他们成功的改善了自己的人生,同时也等于撑起了这个世界的经济。

我希望,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就是那个“救世族”的一份子。

至于那些“无痛族”,我也相信你们有回复人性的一天,只要你们可以每天玩一个小时游戏后,就把电脑拔掉手机关机,连续这样7天,就像做头七一样,到了第7天,你们大脑里的毒瘾就会慢慢褪去,你们会再度感受到贫困的痛苦,再度对没有未来感到不安,也会开始想办法去改变现状。不管成功机率有多低,但至少你曾在年轻或还有力气时,为自己的人生试过拼过,也不会白白走人生这一遭。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