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奥秘:东西方文化中龙的象征(图)

发表:2018-03-14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的奥秘:东西方文化中龙的象征
东方龙是中国人的精神象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象至尊

唐朝以前的龙不是帝王所专有,因此,一般民间仍然可以沿用当时习用已久的三爪龙。

宋朝,龙明显的跃升为帝王的象征,皇室并且明令禁止当时的臣民使用,只是龙在一般人民的生活中,已经扮演了极其丰富的角色,诸如祈福、求雨等,使得全面禁止民间使用龙变得不可能,因而促使龙扮演的功能角色产生分化,在当时,民间开始用无角的螭代替龙。

元朝元贞元年,朝廷更明令禁止臣民不得使用五爪双角的龙作装饰,虽经三令五申,但是违犯此律的依然很多,在禁不胜禁的情形之下,朝廷终于让步,容许减少一爪以示区别,因此元朝有三、四、五爪混用的情形。

明朝初年,在由布衣跃居人皇的明太祖朱元璋特意提携之下,龙形成只有象征帝象的五爪龙和民间俗用的三爪龙两种类别,减一爪为蟒的情形要到明朝中叶以后才得见。

清初顺治年间,待礼制确定,方才龙归龙,蟒归蟒,各有归属;其间差异,仅在一爪耳。

东方龙是中国人的精神象征

龙,作为我们中国人独特的一种文化的凝聚和积淀,已扎根和深藏于我们每人人的潜意识里头,不但人们的日常生活、生老病死几乎都有打上龙文化的烙印,而且龙文化的视角,龙文化的审美意识已渗透入了我国社会文化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成为了中国的象征、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国文化的象征。

甚至是整个亚洲民族,包括日本、韩国,以及在世界各国的华人居住区或中国城内。举凡整个中国文化能触及到的地方。

东西方神学思想

东方龙是伴随着神仙升天的瑞兽,宣扬着佛道教的神仙观念,人可以修成正果,成佛成仙驾龙升天。西方龙是撒旦的化身,引诱人犯罪坠入地狱,并与神争战,与神形成对立,警惕人要遵从神的旨意,勿受诱惑犯罪。东西方龙扮演的角色南辕北辙,可是都与神学的思想有关,可见龙与神永远脱离不了关系,只是是对立还是辅佐的角色。

共产党是红色的恶龙

中共因嗜血和暴力,一切都以红色为标志,残酷地迫害自己的人民特别是信神的人。大陆的家庭教会对红龙的邪恶有切肤之痛,公认中共就是启示录中的大红龙。

现在许多灵修人士认为退出中共组织是去除中共“赤龙”通过“兽”给人所打的兽印。

按圣经说,魔鬼在最后的审判时被灭,这个兽印就是和魔鬼一起下地狱的通行证。

总结

研究完东西方龙的造型和象征,好像经历了一场东西方文化的洗礼,现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里,东西方文化透过很多的方式,互相冲击与交融着,但是身为东方人的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文化,就像植物不能离开泥土的滋润,接受所多外来文化的刺激同时,也要反复咀嚼自己文化的精髓,不能数典忘祖,透过我们的传承。希望龙的传说可以代代相传下去。

《注1》苑崎透着安然、OYUNNA译陈约瑟、姜沛文中文版审定(2004)”幻兽.龙事典”奇幻基地出版P.6

《注2》叶刘天增着[1997](中国纹饰研究),南天P.145

《注3》叶刘天增着[1997](中国纹饰研究),南天P.148

《注4》吴哲夫着[民国67年8月](故宫丛刊-图书中的龙),国立故宫博物院P.198-P.208

《注5》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贝奥武夫

《注6》苑崎透着安然、OYUNNA译陈约瑟、姜沛文中文版审定(2004)”幻兽.龙事典”奇幻基地出版P.46

《注7》叶刘天增着[1997](中国纹饰研究),南天P.65

《注8》袁德星着[民国67年8月](故宫丛刊-史前至商周造型艺术中的龙),国立故宫博物院P.28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