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走进老子的《道德经》里!(图)

发表:2018-03-1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句话走进老子的《道德经》里!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可以说是领会道家学说要旨的不二法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道德经》第五章“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这句话可以说是领会道家学说要旨的不二法门。“不仁”并非“为富不仁”,而是“麻木不仁”。“刍狗”就是草扎的狗,古代有用草扎的狗来代替活狗来祭祀的风俗。这样的替代品用后就被随意丢弃,所以刍狗在本句喻意无所爱惜。整句话的意思是,天地不感情用事,对万事万物一视同仁;圣人不仁,对百姓一视同仁!

天地公正,域中苍生无不被二者覆载。天地无私,不会因为你家富贵而多降雨露,不会因为你家贫苦而少施霜雪。圣人远不及天地,孔子听到迅雷烈风必定变色,洪水猛兽面前,人在本能之下都会战栗。

西方那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呵呵,别逗了,自欺也欺人,果真如此么?对事对物一视同仁,谈何容易?!

《道德》第二五章才会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法就是学习。这里的地,天,道,自然,并非一级高一级向上,而是标示人要为圣须费工夫,明示“百姓皆谓我自然”之“我自然”谈何容易!《道德经》一章五章六章七章一六章二三章或天地并举,或举天概地。因此,二五章这句立论,人所师法的对象,就是地就是天就是自然,以及自然所能做到的至高无上的道。儒家赞同道家的这一看法,荀子说了那句著名的话--“天道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凭你圣明君主,任你残暴帝王,道不会放下自己的身段,为任何人而委曲求全!

道能一视同仁,圣人向他学习,就要努力做到老庄谆谆所说的消除区别,泯灭对待。消除区别就是消除富贵贫贱心,泯灭对待就是泯灭世态炎凉,势利对人。老子顾盼世间,能做到不区以别焉,对而待焉的唯有婴儿了。至少至少,婴儿不会戴有色眼镜儿看人了。诸君刚度过春节,试想身边的势利眼睛少么?《红楼梦》里也就贾府门前的那对石狮子还干净,余下的谁人不贪嗔爱欲痴?

《道德经》一零章:“专气致柔,能婴儿乎?”释家也同意这个观点,《五灯会元》说:“十六行中,婴儿为最。……喻学道之人离分别取舍心故。”《大般涅盘经》论婴儿品行也说“如来亦尔”。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