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梦幻投票惹疑 水太深?官媒急删敏感文章(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8-03-19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媒调侃中共“选举”如梦幻。
台媒调侃中共“选举”如梦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人大会议上“选举”国家高层领导人,频现“全票当选”和零星反对、弃权票的情况。近日热传的一篇中共官媒的旧文,因质疑“全票当选”可能是“绑架民意”,遭当局急删。另外,为何会有零星反对票,也受到舆论质疑,中共操控选举黑幕再受关注。

3月17日在北京上演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选举秀”,中共央视对会议现场进行了电视直播。

中央社报导说,北京大会堂万人厅里开出来的得票数字,如幻似梦。

报导说,上午投票,官方费心地把所有媒体“请”出记者席,让2970名全国人大代表,专心勾选心目中的理想的国家主席、副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人大正副委员长、秘书长。勾选完了,媒体才被放回记者席。

当万人厅主席台两侧的大屏幕,秀出习近平以2970票全票连任国家主席时,代表们爆出热烈掌声,媒体席则是一片惊呼。反对票0、弃权票0、无效票0,所有代表、包括当选人自己,无一例外地投下了赞成票。

一、两分钟后,习近平又以同样的得票数连任国家军委主席,掌声同样热烈,场边同样惊呼。

接下来,当选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同样拿到了2970票的梦幻数字,一张碍眼的票都没有;而14日全国政协票选主席时,汪洋也享受到了全票当选的优厚待遇。

最受瞩目的国家副主席选举到了。王岐山当选,并不意外,但赞成票只比习近平少了一张,多出来的是仅仅是一张反对票,究竟谁反对王岐山,是不是王岐山自己,又成话题。

中央社的文章解析说,从11日修宪案、14日票选全国政协主席,到17日票选上述职位。人们逐渐看出的门道是:

习必须是全票;政治局常委,也该是全票;习的亲密战友,必须只少于习一票;与习延任有关的修宪案,闲杂票只能是123(1票无效、2票反对、3票弃权);其它人选,在规划名单里自由发挥即可。

文章说,这场票选大戏,虽然人选早已内定,人们想看的也就不再是谁当选,而是他们的赞成票数,是不是同样地如梦似幻。

官方始料未及的是,这次“全票当选”现象,很快就在网络上有回应。中共喉舌媒体《人民日报》于2011年3月17日发表的一篇标题为《全票当选不一定都是民意》文章,在网络被翻出,其内容是针对中共官场上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之年常常出现“全票当选”的现象。文章称,“全票当选可能是选举绑架了民意,它不能代表民众的意愿。”

文章表示:一般真正民主的选举很少出现一边倒的现象,更别说是全票当选了。因为中国这么大,任何事都不可能达到所有人都满意,总会有人发出不同的声音。

文章又称,如果选举提名人是在组织要求的背景下全票当选,也会助长他们的“优越感”,让他们看不清现实,错判形势,自以为得到了所有人的支持和拥护,从而会失去忧患意识,“即使是处在复杂严峻的社会环境中,也意识不到危机。”这篇文章还宣称,如果这种“全票当选”的现象长此下去,人民“的反抗意识在沉默中日积月累,后果会很可怕,总有一天会爆发。”

但这篇文章在中国网络上流传不久就被中共网管封杀。

另外,对于为何出现这些个别的弃权票,特别是反对票。《看中国》有网友评论表示:“我看这反对票是故意做出来的,避免百分百赞成,营造一点民主气氛!”

《自由时报》引述说法指,在投票前,媒体私下就已猜出“会有几票反对”。这些反对票只是当局刻意安排做做样子,以免让外界觉得全票通过显得“不民主”。最终2958比6的局面,也符合中共想要塑造万民拥戴的效果。

2015年9月,剑桥大学出版社曾出版吴国光的《中共党代会:权力、合法性与制度操纵》一书,重点揭露了中共高层操控选举的手法,称这种政治操控细致而复杂,具体到会议代表戴什么牌子,坐什么位置,甚至包括会场如何布置,开会时吃什么饭等等环节。

吴国光曾在受访时表示,中共政治的一个死穴,就是它始终无法解决掌握权力的个人或一组人是如何得到权力的这种合法性问题。所以在他看来,政治越落后,政治领袖就越需要前台政治制造象征性的合法权力,就越需要代表大会这类权力剧场“开得越隆重”。

事实上,中共操控选举的最关键程序,就是挑选好投票者。

在中国大陆,只有县、乡两级的代表可以直接“选举”人大代表,再往上的“人大代表”,都不是直接选举产生。而且大多数会是中共党员,或是其他各界被中共网罗的人员。故此,在中共一党专制的体制下,人大被称“举手机器”,中共人大代表通常情况下都会投赞成票,很少有人投反对票或者弃权票。

其中一名最著名的中共人大代表是今年89岁、来自山西的申纪兰,从1954年第1届中共全国人大会议至今,申纪兰已经连续13届当选中共人大代表。她自称“从来没有投过反对票”,更曾对媒体说,“我们是民主选举,我不和选民交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