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夢幻投票惹疑 水太深?官媒急刪敏感文章(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8-03-19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媒調侃中共「選舉」如夢幻。
臺媒調侃中共「選舉」如夢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人大會議上「選舉」國家高層領導人,頻現「全票當選」和零星反對、棄權票的情況。近日熱傳的一篇中共官媒的舊文,因質疑「全票當選」可能是「綁架民意」,遭當局急刪。另外,為何會有零星反對票,也受到輿論質疑,中共操控選舉黑幕再受關注。

3月17日在北京上演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選舉秀」,中共央視對會議現場進行了電視直播。

中央社報導說,北京大會堂萬人廳裡開出來的得票數字,如幻似夢。

報導說,上午投票,官方費心地把所有媒體「請」出記者席,讓2970名全國人大代表,專心勾選心目中的理想的國家主席、副主席、國家軍委主席、人大正副委員長、秘書長。勾選完了,媒體才被放回記者席。

當萬人廳主席臺兩側的大屏幕,秀出習近平以2970票全票連任國家主席時,代表們爆出熱烈掌聲,媒體席則是一片驚呼。反對票0、棄權票0、無效票0,所有代表、包括當選人自己,無一例外地投下了贊成票。

一、兩分鐘後,習近平又以同樣的得票數連任國家軍委主席,掌聲同樣熱烈,場邊同樣驚呼。

接下來,當選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同樣拿到了2970票的夢幻數字,一張礙眼的票都沒有;而14日全國政協票選主席時,汪洋也享受到了全票當選的優厚待遇。

最受矚目的國家副主席選舉到了。王岐山當選,並不意外,但贊成票只比習近平少了一張,多出來的是僅僅是一張反對票,究竟誰反對王岐山,是不是王岐山自己,又成話題。

中央社的文章解析說,從11日修憲案、14日票選全國政協主席,到17日票選上述職位。人們逐漸看出的門道是:

習必須是全票;政治局常委,也該是全票;習的親密戰友,必須只少於習一票;與習延任有關的修憲案,閑雜票只能是123(1票無效、2票反對、3票棄權);其它人選,在規劃名單裡自由發揮即可。

文章說,這場票選大戲,雖然人選早已內定,人們想看的也就不再是誰當選,而是他們的贊成票數,是不是同樣地如夢似幻。

官方始料未及的是,這次「全票當選」現象,很快就在網路上有回應。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於2011年3月17日發表的一篇標題為《全票當選不一定都是民意》文章,在網路被翻出,其內容是針對中共官場上省市縣鄉四級黨委換屆之年常常出現「全票當選」的現象。文章稱,「全票當選可能是選舉綁架了民意,它不能代表民眾的意願。」

文章表示:一般真正民主的選舉很少出現一邊倒的現象,更別說是全票當選了。因為中國這麼大,任何事都不可能達到所有人都滿意,總會有人發出不同的聲音。

文章又稱,如果選舉提名人是在組織要求的背景下全票當選,也會助長他們的「優越感」,讓他們看不清現實,錯判形勢,自以為得到了所有人的支持和擁護,從而會失去憂患意識,「即使是處在複雜嚴峻的社會環境中,也意識不到危機。」這篇文章還宣稱,如果這種「全票當選」的現象長此下去,人民「的反抗意識在沉默中日積月累,後果會很可怕,總有一天會爆發。」

但這篇文章在中國網路上流傳不久就被中共網管封殺。

另外,對於為何出現這些個別的棄權票,特別是反對票。《看中國》有網友評論表示:「我看這反對票是故意做出來的,避免百分百贊成,營造一點民主氣氛!」

《自由時報》引述說法指,在投票前,媒體私下就已猜出「會有幾票反對」。這些反對票只是當局刻意安排做做樣子,以免讓外界覺得全票通過顯得「不民主」。最終2958比6的局面,也符合中共想要塑造萬民擁戴的效果。

2015年9月,劍橋大學出版社曾出版吳國光的《中共黨代會:權力、合法性與制度操縱》一書,重點揭露了中共高層操控選舉的手法,稱這種政治操控細緻而複雜,具體到會議代表戴什麼牌子,坐什麼位置,甚至包括會場如何佈置,開會時吃什麼飯等等環節。

吳國光曾在受訪時表示,中共政治的一個死穴,就是它始終無法解決掌握權力的個人或一組人是如何得到權力的這種合法性問題。所以在他看來,政治越落後,政治領袖就越需要前臺政治製造像徵性的合法權力,就越需要代表大會這類權力劇場「開得越隆重」。

事實上,中共操控選舉的最關鍵程序,就是挑選好投票者。

在中國大陸,只有縣、鄉兩級的代表可以直接「選舉」人大代表,再往上的「人大代表」,都不是直接選舉產生。而且大多數會是中共黨員,或是其他各界被中共網羅的人員。故此,在中共一黨專制的體制下,人大被稱「舉手機器」,中共人大代表通常情況下都會投贊成票,很少有人投反對票或者棄權票。

其中一名最著名的中共人大代表是今年89歲、來自山西的申紀蘭,從1954年第1屆中共全國人大會議至今,申紀蘭已經連續13屆當選中共人大代表。她自稱「從來沒有投過反對票」,更曾對媒體說,「我們是民主選舉,我不和選民交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