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子都和神奇的马

发表:2018-03-27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党人鲍宣,字子都,做过司隶校尉。年轻的时候,有一次他到京城去办理公务,途中遇到一位书生。这书生独身一人并无同伴,却突然得了心痛病。鲍子都看见了,立刻从车子上下来,替这位书生按摩,可是书生还是很快就死去了。

鲍子都不知道这位书生姓甚名谁,家住何处。翻检他的行囊,只见一卷用白绢写的书信,还有十块银饼,鲍子都便拿了一块银饼去兑换掉,作为殡葬之用。剩下来的九块银饼枕在书生的头下面,那卷用白绢写的书信放在死者的腹部,然后哭祭一番说:“假若你的魂魄有知,应当使你家里的人知道你死在这里。我因为有公务在身,不能为你而久留。”说罢告别而去。

鲍子都到了京城,发现有一匹骏马,老是跟着自己。别人都不能近它的身,唯独鲍子都可以接近它。鲍子都把公事办完后回家,在路上走错了道,来到了一座关内侯爵的府邸门前。那匹马也跟着他。这时天色已晚,鲍子都只好在这里求宿。

在拜见主人之前,鲍子都呼唤侯爵的家奴,替他把自己的名刺(相当于现在的名片)投进去。这位家奴走出门来,一眼就看见那匹一直跟着鲍子都的马,便赶快跑进屋里,告诉侯爵说:“外面求见的那位来客,偷盗了我们家走失的那匹马。”说完递上了那张名刺。

侯爵看了名刺说:“我听说鲍子都是上党这一带的高洁之士,决不会干出这种事来,其中必有缘故。”于是出来接见鲍子都,并问鲍子都是怎么得到这匹马的?

鲍子都说:“去年我到京城办理公务,在路上遇到一位书生,他突然因为心痛而死在路上。”接着就把这件事情的经过,连同这匹马的来由,从头到尾地说了一遍。侯爵听了大吃一惊,连忙说:“啊呀,那书生就是我的儿子呀!”便马上派人去迎丧。

侯爵打开儿子的棺材一看,那九块银饼和一卷用白绢写的书信,正像鲍子都所说的一样,分别放在儿子的头下和腹上。侯爵甚为感激,向皇帝荐举鲍子都,鲍子都的声名因此很快地传扬天下。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