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放尊重点 我们这可是正经大保健(图)

作者:王五四 发表:2018-03-29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请你放尊重点我们这可是正经大保健
用户隐私、数据安全,在国产用户眼里,简直是小事。(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3月29日讯】歌功颂德这种事,是个技术活儿,常见于官场。歌功颂德古来有之,但演变至如今这般粗俗和赤裸,也算是罕见,归根到底还是情感不真挚,审美太粗糙造成的。丁谓老师是古代“拍马溜须”的鼻祖,他的活儿不轻浮、不造作、不腻歪、不敷衍,既走心又走文学路线,值得今人学习。有一天,宋真宗与贵妃一起赏花钓鱼,钓了半天一条鱼也没钓到,心里很不高兴,大臣们不知如何是好,只有丁谓亲切的跑上去赋诗安抚:“莺惊凤辇穿花去,鱼畏龙颜上钓迟。”与之相比,现如今那些只会用四字成语堆砌以及假大空排比句的歌功颂德者,实在是敷衍了事,虚情假意,其心可诛。没有那金刚钻儿,咱就别揽大保健的活,行吗?

歌功颂德这种事也是会传染的,特别容易从官场感染到民间,比如说,《我为什么会尊敬腾讯》,从没想过会有人用这样的标题写这样一篇文章。腾讯应该也没想到吧,毕竟成为“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是它的愿景,什么叫愿景,是方向性的长程导向,是一种对未来发展的预期、一种达成未来意象的想法,谁能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这会让腾讯陷入迷思,就像我上小学时经常问自己的那个问题,如果上中学时我们实现了共产主义,那我接下来还要不要上大学继续建设祖国呢?

我一直认为“受人尊敬的企业”是一个伪命题,是消费者权益经常性无法得到正常保障又申诉无门的情况下,心理扭曲自我安抚的产物,它类似于“受人尊敬的独裁者”,是一种幻想明君贤相的自我欺骗和幻想。企业在合法的基础上获得更大的经营成果,取得更多的利润,继续投入生产,生产出更优质的商品供给市场,这是正常的企业经营理念,消费者既不需要感激涕零,也不需要敲锣打鼓送锦旗,毕竟你付费消费了。我们不能因为一家电商公司不卖假货,就喊着要尊敬它,不能因为一家餐馆不用地沟油,就说它是社会良心。相反,那些赚了你的钱,却连合格服务都无法提供给你的企业,当然要谴责它们。特别是在互联网企业极速涌现和发展的今天,更要认清那些只是把你当韭菜收割的互联网企业,当然,有时候被收割是无法避免的事情,但有一件事是可以避免的,那就是你被收割了,还要给人送上一面“童叟无欺值得尊敬”的锦旗。

在这么多大互联网企业里,我一直觉得网易挺好,就不具体展开分析了,一直觉得百度最差,路人皆知也就不展开分析了。之前我对阿里的印象很不好,早年的第一印象当然是假货泛滥,后来想明白了,买到假冒伪劣这事,怪在阿里巴巴头上,实在是太不把工商局当回事了,你总不能让一家互联网企业承担起抄假冒伪劣老窝并给他们判刑的责任。就像我一个做小学校长的亲戚曾跟我诉过的苦一样,上级领导要求学校保证外出就餐学生的食品安全问题,他说,学校又不是工商局不是食药监局,况且外面那些餐馆都有相关机构颁发的正规资质,他们如何管?即便出了事情,责任是不是也该算在发证的和日常监管的相关职能部门头上呢?

腾讯心怀好感的人,以及对阿里满怀怨恨的人,其实都是一种产品体验连带式情感,而且二者之间,还存在一种不对等的比较。大家使用过的腾讯的产品,多是社交软件,比如说QQ,早年给我们留下众多美好的回忆,不是产品体验的美好回忆,而是QQ那端连接的那个人,这种美好很容易让人对产品和公司产生连带好感,况且QQ不是一个付费产品,腾讯的主要收入来源不是它,而是游戏,换句话说就是,腾讯的主力产品或者用户认为腾讯的重头产品,并不是收费的游戏,而是社交的QQ,用户从来都只在乎岁月静好的感受,哪管你靠什么挣钱润物细无声,所以在很多用户眼中,腾讯就是一个聚精会神呕心沥血为用户研发好用又免费的产品、对用户细心体贴又专情的形象,就像那个帅气有钱幽默阳光又高大全世界女人都爱他但他只爱我这个平凡又屌丝的女子的霸道总裁一样,完全不是什么靠游戏赚小学生钱的人。但对于阿里而言,就没那么幸运了,它的主力产品,就是它主要赚钱的产品,用户使用淘宝,是要花钱消费的,一涉及到花钱,事情就立马严肃起来了,再加上线下商业环境不佳,线上购物的体验自然不会好到哪去,买到不好的东西了,怪阿里,买到贵的东西了,怪阿里,买的东西好久才送到,怪阿里……,于是阿里巴巴在用户的心里,一点点“坏”起来了,在用户心中,阿里巴巴不再是那个快乐的青年,而是和四十大盗一起坑蒙拐骗用户兜里那三瓜俩枣的恶棍,是那个帅气有钱幽默阳光高大全世界女人都爱他他却找了最漂亮的那个做女朋友的霸道总裁一样,不亲民招人恨。

当然,以上这些都是小事,直接抄袭几个产品也是小事,用类似洗稿的方式清洗出几个产品也是小事,举报快播也算小事,因言论开除员工也是小事,迫于压力删几个号封几个贴也是小事,不仅是小事,还是你必须表示理解最好表示尊敬的小事,如果不理解,就成苛求了,就成逼人勇敢逼人革命了,天底下哪有这样的道理。作为一个常被删号的人,我只能说,我可以理解它这样做,但你不能让我习以为常,并把它看作是合理的事情,甚至看成是在挽救我,让我产生敬意,更不可能因为我的不妥协以及不想谅解,让你反咬一口,轻则说我这个人不识抬举不识时务,重则说我是在破坏社会和谐,破坏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这个社会还没堕落到这种田地吧?虽然这个春天我已经闻到了腐肉的味道。

这是一个需要记录的时代,但它并不需要去评论,因为这个时代的事情越来越简单直白,不需任何注解,后人都能轻易理解并笑出声来,所以作为一名自媒体时评爱好者,我也该退休了,退休后看着咪蒙老师“用10万+的方法论,去讲述好中国故事,去激发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听着喜马拉雅电台余建军老师说“我们要感恩能生长在这样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可以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梦想变成现实。不要总问国家能为我们做什么,要时常反思我们能为国家做些什么。”看了各位新阶层网络人士在中央统战部第二期理论研讨班上的发言,我百感交集,进步的网络人士都被统战了,像我这样的落后分子,要进街道学习班了,而刚刚卸任四川网络作家协会主席的周小平同志何去何从,也是我关心的问题。

以前我们常说卖国求荣,现在渐渐变成了爱国求荣,爱国成了很多人嘴里的生意。读过书的人都知道,余建军老师最后那句“不要总问国家能为我们做什么,要时常反思我们能为国家做些什么”是美帝总统肯尼迪说的,美国总统肯定不会表达此类爱国主义者和民族主义者常说的话,因此得联系上下文,放在当时的语境里去理解这句话,在强调为国奉献之前,肯尼迪先强调了“保卫自由的责任”,他说“在漫长的世界历史中,只有少数几代人在自由处于最危急的时刻被赋予保卫自由的责任。我不会推卸这一责任——我迎取这一责任。”正是在表述完自由之责任的话语之后,肯尼迪才接着讲出了被中国的爱国求荣者广为传诵的话,“因此,我的美国同胞们,不要问你们的国家能为你们做些什么,而要问你们能为你们的国家做些什么。”当然,这还不算完,后面还有一句,余建军老师自行查询吧。

网上有个尊敬腾讯的用户说,“反过来想,如果此刻,腾讯突然消失了,这个世界会变成怎样的?至少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企业将无法在线交流,企业邮箱也会突然失信,我没有办法向我那些行业的精英们寻求帮助,提醒妈妈按时吃药也会变得更加复杂,家人将很难很难再看到千里之外的我,和朋友聊天也会变得异常的麻烦……”,我不知道这位用户还知不知道有个地方叫苹果商店,你去那里搜索什么工具都是一批一批的,而且你这话像极了“没有政府,就没有你的今天”,我能肯定的是,没有你爸和你妈,就没有今天的你,但没有这个政府,还会有其他政府的,你放心。

当然,我说腾讯包括很多大互联网公司不值得尊敬,还因为一件小事:数据。用户隐私、数据安全,这在很多国产用户眼里,简直是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了。但在国外,这好像很大,而且绝不是小题大做,前几天脸书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不仅亲自认错,还现身国会,就脸书用户数据外流作出解释。不仅如此,英国信息监管局调查人员23日还搜查英国剑桥分析公司在伦敦的办公地点,这一数据分析公司不仅被指受雇于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的竞选团队,试图利用大数据技术影响美国总统选举结果;还被指受雇于英国“脱欧”阵营,影响英国脱离欧洲联盟的全民投票。虽然腾讯一直强调它们不看用户的微信,但至少我个人的微信总是会被“他人”看见,而跟我一样的人,也有很多。在好几个跟马化腾老师互相关注了微信的自媒体人那,我们经常能看到马化腾老师会亲自督促下属自查自纠工作上的失误,而且也很高效的改了两个错误,这的确让人觉得很……,很那啥呢?我也想不出一个词,其实就是觉得马总这么有钱这么大一个领导,还百忙之中亲自跟人互动亲自纠偏矫正,实在是太……,太啥?我也不知道用什么词,但反正不是尊敬吧。人家管理自己的公司,有你什么事,需要你尊什么敬。就像皇帝杀了两贪官,你一介草民就山呼万岁了,人家为的是自己的江山社稷,跟你有半毛钱关系。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娱乐化互联网化的生活了,他们热衷于以娱乐化的方式理解、处理生活中的问题,他们讨厌严肃和一本正经谈论某个公共话题,他们抵触良知和勇气,虽然大多时候是因为它们不存在,哪怕这些跟他们的当下和未来生活都息息相关,本质上是他们放弃了自己,他们更愿意娱乐至死。他们把王者荣耀这类游戏称之为现象级游戏,什么现象?傻逼现象,一个全民不论长幼都在玩游戏的时代,你能说是这个游戏产品多伟大,这个游戏公司多值得尊敬?

有些话可能是告别时才适合说的,但又不知何时告别,所以还是提早说了。你们所谓的“敢言、坚持发言”,于我而言,都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情,即便是你们所说的“你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我也完全不在意,一个是我没有做到,另外一个是我不稀罕,如果能卖五块钱,希望你们尽快折现。我所接收到的各路信息,会让我比你们更清楚我的处境,所以也不需要你们来劝告注意安全一类的,等你们都意识到了危险所在,我也早已无法挽救了,我自己的选择风险我自己承担。粉丝于我而言也更加是不重要的,不论男女,对于我而言,我写的文章更多的是让自己开心,不吐不快,一些荒唐的事,不嘲讽他几句,你会觉得活得憋屈,活得没一点尊严,而绝不是为了什么启蒙,什么开启民智,民众精明过你我,我不是戏精,你们要找导师找大侠找引路人,趁早换个频道,吴晓波频道。于我而言,没有什么比写一篇文章让自己开心,顺手再卖个广告挣点酒钱更舒坦的事情了。我的脊梁是挺直的,但不是你们民族的大梁骨。

另外,另外一派的人也别总跟我来说什么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要一起开创美好未来,翁永曦曾说,“现在的政治制度不允许有批评意见,不允许提出质疑,窒息思想、钳制舆论,学校培养的是服从性的工具……,社会岂能前进,创新更无从谈起,国家怎么会有美好的未来?”不要说什么“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我个子矮,我就不低头,怎么了?你可以想尽办法剥夺我保持沉默的权利,强迫我加入谄媚奉承的大合唱,但我就站在队伍里不出声。(略微有点自欺欺人了……)

最后,基于各种大数据,腾讯以及很多互联网公司,会在未来的社会综合治理中作出更重要的贡献,或者说已经在做着重要贡献了,而你,是被管理者。你都不被它尊重,你还有脸尊重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