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团法人法”朝野歧见多 立委吁订“宗教保障基本法”(图)

发表:2018-03-30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本周审查“财团法人法草案”,但因是否排除宗教团体一事,朝野始终难以达成共识。国民党立委吴志扬建议,可趁此机会依据宪法、联合国公约精神订定“宗教保障基本法”。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本周审查“财团法人法草案”,但因是否排除宗教团体一事,朝野始终难以达成共识。国民党立委吴志扬建议,可趁此机会依据宪法、联合国公约精神订定“宗教保障基本法”。(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8年3月30日讯】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本周审查“财团法人法草案”,但因是否排除宗教团体一事,朝野始终难以达成共识。国民党立委吴志扬建议,可趁此机会依据宪法、联合国公约精神订定“宗教保障基本法”,以建构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的框架,作为行政与立法的根据。

吴志扬表示,大法官释字第573号揭橥人民有参加宗教性结社的自由,且其内部组织结构、人事及财政管理应享有自主权,因此明确指出政府须尊重宗教团体的自主性。

吴志扬也说,联合国“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与“消除基于宗教或信仰原因的一切形式的不容忍和歧视宣言”,明确陈述“内在信仰自由”、“宗教行为自由”与“宗教结社自由”等是应予以保障的具体事项。

吴志扬强调,若“财团法人法”未排除宗教团体,不只将违反宪法第13条,也背弃联合国公约精神,漠视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

他说,除“财团法人法草案”有此疑虑,目前政府正在拟定、审议的“宗教团体法”与“社会团体法”两草案,也会遇到违反宪法条文与联合国公约精神的问题。

吴志扬建议,可借此次立法的争议,汇集各会社阶层、专家学者与宗教团体之意见,依宪法及联合国公约精神来订定“宗教保障基本法”,以此建构出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的框架与原则,作为未来宗教相关的施政与立法依据。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