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擒贼术”

作者:欧阳书剑 发表:2018-04-03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4月3日讯】在美国总统川普的眼中,对美国贸易产生顺差的国家,算是偷走美国工作的罪魁祸首,而中国也大概就是“贼王”。

从竞选时的叫阵,到最近的宣战,分贝从未降低,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愈来愈多,去年达到历史新高,今年元月份且创下川普就任后的单月新高点。战争尚未真正开打,不仅宣传战左支右绌,战术也始终未能到位。

美国是世界最大进口国,2017年进口商品达2兆3000多亿美元,自前十五大贸易伙伴进口近八成,又以中国的5000多亿美元最多,其次为加拿大及墨西哥各3000亿美元左右,而排第四及第五的日、德,则都是1000多亿美元;美国从这五个国家进口的商品约1.4兆美元,接近进口总额的六成。

美国的出口金额较低,且市场相对分散,在2017年出口商品总金额1兆5000多亿美元,出口至前十五大贸易对手国的比例约为七成,而贸易赤字总计是7961亿美元。在前十五大贸易伙伴中,美国只对英国、巴西及荷兰出超,贸易赤字则主要来自中国,金额达3752亿美元,约占47%,其次为墨西哥的711亿美元,第三、四名分别是日本688亿美元、德国643亿美元,这几个国家对美国出超金额,就占美国贸易赤字近73%。中国同时是美国及欧盟的最大贸易逆差来源国。

美国商品出口到中国只有1300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8.4%,但从中国进口商品5000亿美元,占进口总额21.6%。

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国对外商品贸易顺差约4225亿美元,主要即来自美国及欧盟。最近十年,中国对欧盟的商品贸易顺差,大约在1300亿至1800亿欧元间。欧盟统计显示,2017年对中贸易逆差1760亿欧元,约2000亿美元。

不管如何逞凶斗狠,数字会说话,欧美与中国贸易战开打,中国损失应该相对较大;如果要解决长期贸易逆差问题,美、欧合作最能对中国施加压力,要求其开放市场。不过,欧盟对美国出超也达1400多亿美元,川普因此全球开战,反引起众怒,而在其竞选承诺中的主要贸易政策中,唯一尚未执行的却是“命令财政部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

在战争中损失较大的国家,不一定就会战败。面对中国以国家力量操纵、支持产业发展,假设川普政府的行动经过缜密分析,不想与中国捉对厮杀,而从钢铝课征高关税祭出对手国“来谈”战术,川普也似乎想要呼朋引伴,但是对峙、威吓的商业伎俩,能否在国家间发生逆转的合作效果,有太多变数尚待观察。

做为全球前二大贸易国,美国的任何制裁行动,无法跳过中国,也不可能没有牵涉中国,而因美国商品贸易赤字近一半都来自中国,对中国一国的减赤效果,就约等于全球其他国家降低相同幅度的总和,川普若希望降低贸易赤字,并认为美国有强大的竞争力抢占国际市场,当然必须正面与中国对决。

对美的主要顺差国中,德、日也均有优异研发能力及技术,中国制造2025计划被美国关注,应是政治上的、而非经济上的因素;美中之间的贸易战若无声无息的不战而退,平衡贸易逆差的政策大概就是玩假的,也应该是政治利益的考量;川普唯一改变的,将是受惠产业的移转,而这可能将掩饰在美国经济恢复成长的荣景之后。

擒王不容易,但擒贼未能擒王,在某种意义上,战争是没有结束的一天。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