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没有内政!中华先人如何看叙利亚的国际干涉(图)

作者:二大爷 发表:2018-04-17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氓没有内政!中华先人如何看叙利亚的国际干涉
美国发射导弹袭击叙利亚化武目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17日讯】一、干涉,还是不干涉

如果隔壁老赵自恃有刀有枪,天天家暴,老婆孩子危在旦夕,邻居应该怎么反应?

挺身而出,严厉制止,道理讲不通就先把老赵揍一顿再扭送有司,这是花旗公;思虑再三,或者不愿动手但看不下去,打个电话报警,协助警察惩处老赵,这是吉利哥;视而不见,生怕祸及自身,关好门窗继续在惨叫声中看肥皂剧的,这是发梦弟;自己本来就是家暴爱好者,不仅不救人,还要为老赵加油鼓劲摇旗呐喊,甚至不准别人施救的,这是北极熊。

我们唾弃互不干涉家政的叫嚣,鄙视老赵的根据在哪里?根据就是这是人类社会共同的价值准则,这是绝大多数正常国家最低的法律底线。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中国人就是这种准则最早的捍卫者。

二、春秋时期的国家干涉

公元前719年,中原小国卫国发生了内乱。卫桓公的弟弟,长期被流放在外的公子州吁起兵作乱,杀害了卫恒公,自任国君。州吁的名声一直不好,在他父亲卫庄公在位的时候就因为好武嗜杀,不受国人待见,所以才被流放在外多年。这次造反成功后得意忘形,不修内政,不顾大臣们的反对,穷兵黩武,在国际上耀武扬威,联合郑国的造反派共叔段,起兵攻打郑国。

卫国的邻居陈国见此情形,第一个不干了。陈恒公见州吁严重破坏华夏诸国的和平稳定,决意武装干涉卫国内政。他趁州吁带兵路过陈国的时候,拿下州吁,绑送回卫国受审。对州吁的暴政恨之入骨的卫国人对陈国的武装干涉夹道欢迎,当即处死州吁,另立新君。

这是干涉内政的例子。还有不干涉的例子。

还是卫国。公元前481年,卫国又内乱。卫国连续三任通过政变上台的国君因为得不到民众支持,相继被民众赶走。当时的超级大国晋国一看,以上犯上,君不聊生,这都乱套了怎么行,晋定公决定出兵干涉。但大臣师旷、中行献子却反对干涉。他们认为卫国统治者“困民之生”“弗去何为?”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对不顾民生的暴君而言,不驱逐他还能干什么?!他们认为,卫国百姓赶走国君的选择是符合道义的,干涉是不合适的。

三、干涉的合法性是什么

为什么我们的老祖宗这么热衷于干涉别国内政,真的是雷锋心切吗?

当然不是。国家之间要谈利益,但最根本的利益,是要维护自己赖以立国的价值观。

春秋战国时代不仅国与国之间有竞争,国君与士大夫,士大夫彼此,甚至家臣之间都有竞争。这种激烈竞争的后果,就是对民本思想的推崇——实际上也就是对于民心和统治合法性的争夺。这就是《左传》屡屡强调的“夫民,神之主也。”“义,利之本也。”

这种对于仁政的要求作为贵族统治的一个招牌,一种行为规范,不仅适用于本国,推而广之,也用于要求他国。这就是所谓道义的基础。正是在这种基础上,产生了干涉内政的合法性。鲁宣公十一年,陈国夏氏作乱,楚国召集各路诸侯,出兵干涉,之后想赖着不走。大臣申公说,我们讨罪伐陈,这是道义的表现,贪利而留下,如何号令天下?楚庄王遂退兵。

所以,在春秋时代的中国人看来,对于暴政国家内政的干涉本质上不是霸权,不是侵略,而是统治规范的一种必须,一种延伸。教民以德,首先统治者自己要遵守这种道德,其次你还得处处捍卫这种道德。用今天的话来说,这就是普世价值观。一个要求国民诚信、孝悌、互爱、正直、守信的国家,如果成天在国际上为无耻之徒撑腰站台、勾肩搭背,这怎么立国?这背后又是什么样的利益在作祟?

四、流氓没有内政

回到叙利亚。这个国家的内政如何,恐怕只是一个伪命题。他是不是一个主权国家?是。但这个所谓的主权国家的主权有没有民权的内容?

2017年4月,西班牙在调查阿萨德政权涉嫌的洗钱案时,查获巴沙尔的叔叔名下的503处房产,总价值达6.91亿欧元。这还没算他在英国、法国的财产。要知道,这个叔叔已经在西方流亡了三十年,不过是阿萨德家族权力斗争的失败者。就这么一个流亡分子,如此巨额的财富从哪里来的?整个阿萨德家族的财富又该有多少?

2017年9月6日,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独立调查委员会发布报告称,根据其收集的证据,在叙利亚危机6年多的时间里,叙利亚阿萨德政权一共使用了化学武器20次,其中也包括当年4月发生在伊德利卜汉谢洪地区的化武事件。报告称,其采访了43名目击者,并分析了卫星图像、袭击时间、炸弹残片等,认为武器是由前苏联制造,并由阿萨德政府所有。(《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的报告》,2013年8月16日)。这些丧心病狂的针对本国人民的暴行公然在21世纪上演,无疑是人类文明的大倒退。

因此我们可以肯定的说,叙利亚的主权,只是阿萨德家族48年世袭统治、残暴压榨的特权,和叙利亚人民无关。在此类所谓的主权国家生活的代价,就是像奴隶一样的生活,奴隶一样的思考,奴隶一样的死去。民众生命安全最大的威胁,不是来自于外部侵略,而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的极权暴力。这样的主权连民众的生存权都不能保证,那根本谈不上内政,也不配有内政。国际干涉的介入,绝不是侵犯,而是解放。是对包括叙利亚人民在内的全人类价值观的捍卫。

这才是“人权高于主权”的深刻含义所在。

对于叙利亚灾难的漠视,是对人类社会政治文明的极大嘲讽,是对人类现有国际公约的直接挑战,更是对苦难中的叙利亚人民的间接犯罪。如果今天我们还要对此产生任何的疑问,只能说,这两千多年来,我们不仅没有进步,反而更为不齿。

五、一切流氓都是纸老虎

虽然阿萨德和普京的口炮依然天下无敌,但在美帝史无前例的备战动作下,恐怕很快就要躲进地下掩体仓皇度日。那些为他打气撑腰,昨天还在叫嚣绝不会坐视不理的朋友,在美帝赤裸裸的战争威胁下,也很快就漏出了本来的面目,靠在联合国的呻吟表达不满。流氓熙熙,皆为利来;流氓攘攘,皆为利往。勾肩搭背并不是因为真友谊——而是因为兔死狐悲的真恐惧。

一切流氓都是纸老虎,这才是我们见过的宇宙真理。天生基因里的理亏和心虚,放再多的毒气也难掩仓皇的心态。当柿子都不再软弱的时候,连捏柿子的胆量都没有。只要国际社会看破他色厉内荏的本质,挺身而出,必然如过街老鼠,认怂败退。

作为爱和平,更爱自由的中国人,我要旗帜宣明、欢天喜地、理直气壮的为这一天叫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二大爷ar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