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们虚构的鸡血(组图)

作者:二大爷 发表:2023-03-21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豫园
2006年8月10日,上海豫园(图片来源:Athanasios Gioumpasi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1日讯】中国人近代史上很多看似振奋人心的鸡血,都是来自于虚构的历史。很多时候往往是虚构一个敌人,不,是一堆敌人,然后击垮他们证明自己。比如那个在“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的音乐中出场过无数次的俄国大力士。

他莫名其妙的从四面八方而来,然后被黄飞鸿、霍元甲、李小龙、叶问……甚至中国近代特种兵乾一顿。这个倒霉的俄国佬在横跨百年的各种场景中无一例外的先赢后输,一次又一次的成就了中国人咸鱼翻身的自信。

这种神奇的例子还有那块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就挂在中国人头上的“东亚病夫”的牌匾。这个词出自英国人在上海办的英文报纸《字林西报》1896年10月17日的一篇文章,作者的本意是批评官僚腐败、风气恶劣的晚清政府。“XX病夫”是英语中的常见表达,至今都还在使用,比如“英国病人”“欧洲病人”“俄国病人”等,是一种对地域问题的泛指,并没有种族歧视的意思。结果被梁启超加入民族主义发酵后,成了洋人对中国人的侮辱。“东亚病夫”也成了百年来煽动民族情绪的最佳词汇,在无数虚构的故事中,就是为了让陈真这样并不存在的英雄一个漂亮的飞腿踢得粉身碎骨,然后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这种虚构故事的登峰造极之作,无疑是“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这个谣言。

这块传说中位于上海黄浦公园的牌子其实根本不存在,英国驻沪领事巴夏礼(H.S.Parkes)于1868年向上海道台租用了这块地,并把它改建成公园,由于是针对洋人社区而建,所以公园条例中确实有只供外国人使用和严禁宠物、自行车入内等内容,但是后来以讹传讹,融合起来变成了极为刺眼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公园只对洋人开放固然不对,但是你要说公园条例就是为了把华人跟狗摆在一起侮辱,那显然根本就是捏造观点。

其实我们现在反思一下,一个民族会用什么样的心态,构建一个侮辱自己的谣言,来获得源源不断的仇恨的动力。他恨的不是自己文明的破败,科学的落后,制度的野蛮,见识的短浅,他恨的只是那些用虚假的历史源源不断制造出来的假想敌。

而真正的敌人,恰恰是那个一直拖着辫子不知道现代文明为何物的自己。

黄浦公园
英国人建造的上海黄浦公园标牌原文,并没有“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内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