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奈何花落去——中国还有知识分子吗?

作者:扬子江 发表:2018-04-17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4月17日讯】中共建政后,通过历次政治运动把知识分子整得一败涂地、气息奄奄,整死的整死,整残的整残,还整的一些知识分子跪地求饶,出卖灵魂,苟且偷生。这都是中共以邪恶的手段残酷镇压的结果,它对推进中国朝着世界潮流的发展,或是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其损失是巨大的,无法弥补的。从此,承传几千年优秀的中华文化和社会优良传统停滞不前;从此,中国社会的精英和中坚——中国知识分子整体塌方,难以回复元气。中共统治的中国已不再有产生“知识分子”的社会基础和氛围。(当然,“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也必然会产生少量的真正的知识分子。)知识分子作为一个阶层,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已不复存在。

什么是知识分子?各说不一。康德和哈维尔说得正确。其内涵和外延表达了知识分子天生的特质和作用。康德说:知识分子是“自觉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承担道义和责任的人们。”哈维尔说:“知识分子应该不断地使人不安,应该作为世界之苦的见证人,应该因独立而引起异议,应该反抗一切隐藏着和公开的压力和操纵,应该是体制和权力及其妖术的主要怀疑者,应该是他们谎言的见证人。因此一切知识分子就不能去扮演分配给他们的角色,也不能屈从于胜利者所写的历史。”

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能够延绵不断,正是曾经出现过无数的仁人志士,他们前仆后继,承传和发展中华优良传统。上世纪初叶至四十年代,更有一批优秀的“读书人“,用他们的知识、智慧、情感和意志,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共建政初期,许多有骨气有胆魄的知识分子,为实现民主自由人权法制的中国与中共当局展开了殊死的斗争,抛头颅,洒热血。”但见丹诚赤如血,谁知伪言巧似簧”,上了中共“阳谋”的当。通过“反右”,“文革”,中共残酷地举起屠杀的大刀,将知识分子斩尽杀绝,斩草除根数百万之多。作为一个阶层,一个“读书人”的庞大群体,已不复存在。

当今中共统治的社会,有数亿之多,各行各业由“读书”而产生出的,决不能再叫做“知识分子”的各色人等。其中包括工程师、教师、记者、作家、演艺人、科技人员、企业及公司的管理者、白领以及党政部门的大小官吏。他们的现状及其特征离真正的知识分子相差十万八千里。这些人一方面被中共的残酷打击吓破了胆,另一方面中共用改革开放后人民创造出的果实的千万分之一来犒赏和收买他们,与中共沆瀣一气就不足为奇了。要警惕要揭露这庞大的群体,对中国未来的危险不可小觑,而且当今的和今后的时期正是这些人统治中国。

我曾长期观察和研究其中的一些代表人物。几十年来,我的学生已是数以千计。其中绝大多数要按以前的情况划分应该算作知识分子。但今日暂且叫做读过书的“读书人”,更准确只能称呼其职业职称。有中共党政机关的官员,公务员;有大学的校长、书记、教授、院长、系主任、“学术带头人”、“长江学者”;有国企的老总、工程师,还有集团的头目等等。我回国时,他们常邀我聚会。他们之中数以百计被我劝其“三退”。开始我显得十分乐观,在我接触的“学生”中,没有一个“反对我的”,我讲中共的邪恶,没有一个“反驳我的”,都连连说“我知道,我知道”。一些不愿退的,也只是说“我还得吃共产党的饭呢”,我劝说“又不要你找组织退,自己心里退就行了”。他们说“心里不会安宁,总会表露出来的”。在劝三退过程中,我曾暗暗喜悦过,认为我的学生毕竟还没有失却人性,待我把观察和研究的范围扩大后,我才发现我的“学生”的另一面,只是碍着老师没有在老师视角范围出现罢了。

中共以它的邪恶培养了一支庞大的“工于心计”的各色“人才”。他们在社会的各个层面,各行各业自如地使着心计,以适应中共罪恶统治的需要,他们不知廉耻地十分得意。其实“心计”、“心术”的真正含义是管子说的“六字决”。管子把它定为“实”(忠实)、“诚”(诚恳)、“厚”(宽厚)、“施”(施舍)、“度”(度量)、“恕”(容让)。这是一个忠厚老实人的基本品质,为人之“心态”。在“腐败治国”,为官者人人腐败的国度里。再也不存在“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知识分子就是必然的了。“欲生于无度,邪生于无禁”,“罪莫大于无道,怨莫大于无德”。中共把知识分子整体打压垮了,小恩小惠收买了,这是中国的数世之患!

走笔到此,作为曾经的老师,虽已退休20年,还是念念不忘初衷,看到现今大大小小的官员,各行各业的老总、公务员、白领阶层以及一切腰缠万贯的高贾,哪个不是从各类学校毕业由老师教出来的。“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又如何呢?最近曝光的曾任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教授的沈阳大耍流氓无赖强奸女研究生事件,轰动全中国。何止沈禽兽,在中国大陆教育界此类多有,已司空见惯。甚至中小学、幼儿园的老师虐待学生更是旷古绝伦!中国大陆历称“灵魂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的教师存在否?古人云“师之不存,道亦不存”。中共造孽已久,国家将亡,必有妖孽,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只有唤起民众继续“三退”,解体中共,中国才有希望,真正的知识分子在华夏大地才会蓬勃而生!

结语:为现今中国大陆称不起知识分子的一大群人做一个心理和操行鉴定,并将另文展开论述:人格分裂型即精神分裂型人,无独立人格意识,依附于权势;心里阴暗不知廉耻,无君子大节,自甘堕落;崇尚权欲步步向上爬;投机信仰,把入党与利益划等号,卖身投靠,钻营官场;扬恶弃善,欺善怕恶,同行相欺;狂妄自大,信口开河,卖弄学术权威;谎话连篇,伪学历假文凭满天飞;暴戾恣睢,骄横放纵;小骂大帮忙,哗众取宠,毒害青年学生;天老大,他老二,不顾国家民族,唯我独尊,滥发狂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