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如何发展?“鸡同鸭讲”体现出可怕之处(图)

作者:追阳光的小鱼 发表:2018-04-10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如何发展?“鸡同鸭讲”体现出可怕之处
川普总统和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10日讯】北京时间4月8日晚,川普总统在最新发出的推特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和我将永远是朋友,无论我们的贸易争端如何。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因为这是正确的做法。税收将会变成互惠的,中美将会在知识产权上达成协议。两国都会有伟大未来!”

其实类似的表态,川普(特朗普)在发出新的对额外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的建议前也说过,他在4月5日说:“我对中国主席习近平有很多尊重。他是我的朋友,我也是他的朋友,我很喜欢他,但是他代表中国,我代表美国……,但我们不能再这样被占便宜了,每年几千亿美元从我们国家和系统里流失,我们不能允许这种事情继续发生了。如果他们制造一辆汽车在这里卖,是2.5%的税,如果我们制造一辆汽车,要销往中国,首先他们根本就不要,就算他们要,也是25%的税。”

称习近平是朋友,表示自己对习很尊重,川普之前多次说过,随便用谷歌搜索一下,川普在去年的4月和7月接受采访时都说过。其实,川普从选前到选后,在不公平贸易问题上,从来没有批评过习近平,他从来是说,是之前美国历届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错误。

对于川普友好的表态,中共党媒环球时报说:小心特朗普对中国玩这手阴的!还说,特朗普放低贸易战调门,受到了国内压力还是在放烟雾弹?人民日报公众号侠客岛说,突然跟中国领导人套近乎?特朗普的“套路”你要懂。之前,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社论《“纸老虎”从来吓不倒中国》,环球时报发表社评:《用打抗美援朝的意志打对美贸易战》、《即使中美贸易归零,中国也不会后退》等。

从双方的表述上,可清楚见到,如果说这是一场贸易战的话,那双方要占领的并不是同一块高地。双方要达到的最终目的也根本不同,

美方追求的是双赢,是一种合作的,是给人留有余地的,这是和美方建国思想中传承下来一贯的民主商讨、尊重对手的文化一致。

二战后,由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中,70多年没有大战,这是历史罕见的,就算是中小国家,只要没有暴虐的独裁者自己折腾自己,哪怕军事力量不值一提,都能够在过去几十年里繁荣发展,人民生活富足。

美国的意识形态是允许和追求各方平衡共存,共同发展的。

而中共的意识形态的基本性格是激进的,在它的世界观里,是有你没我,你死我活的。这种意识形态的发起者马克思认为人类历史就是斗争的历史,人类除了会说话、会思想之外,人类社会运行和动物世界里的丛林法则并无区别。马克思一方面片面放大了人类社会中的消极因素,另一方面彻底否认人类自古以来的宽容、互信、尊重他人生命、财产、尊严等基本道德,认为那是虚伪的教条。这种意识形态为达到目的,是不顾及任何手段的,所以我们看到各国共产党对党内同志,对人民的镇压都是最凶狠的。

太平洋的东岸以为可以合作双赢,想让对方回到这条轨道上,而大洋西岸却认为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所以这是一场最大的鸡同鸭讲。其实冷静的想一想,每年几千亿美元的贸易逆差,站在哪一方角度上,都是不可持续的,而且并不是中国人不喜欢美国货,多少来美旅游的人大包小包的买,这是人为的关税壁垒造成的。

对于共产党来说,它在弱小的时候,就会对外示弱,让自己随着外界变色,伪装成另外一种样子。比方说49年前,它会鼓吹自己是如何的追求民主宪政、如何欣赏美国的民主制度。以至于美国当时对中共颇有好感,在国共内战中,竟然束手旁观。

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毛泽东8月底赴重庆和蒋介石谈判战后和平和建国问题。路透社记者甘贝尔向毛泽东提出问题,甘贝尔问:中共对“自由民主的中国”的概念及界说为何?

毛泽东答:“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的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按:四大自由指美国总统罗斯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提出的“言论和表达的自由”、“信仰上帝的自由”、“免于匮乏的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文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第27、28页)

而一旦共产党有了比对方强的实力,那它是不会给对方生存空间的。那时候就象毛泽东讲的“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共产党是不会在乎什么名声、什么准则的。中共在苏联大力支持下,夺取政权后,立刻对美国翻脸,把美国描绘成地球上的最大恶魔。

美国20年前允许中共加入WTO,也是误以为可以和中共双赢,当时经济实力不如今天的中共也是作出了一系列的承诺,表现出追求开放进步的样子。但实际上只不过是把它那套在1949年建政前的把戏又演了一遍。到今天,这些承诺几无兑现,而美国不幸又相信了中共一次。

作为一名在大陆受“教育”长大后又来到海外的华人,我看到一方不断在给国民们变着法子灌输仇美思想,另一方的政府和民众却一直怀着浪漫美丽的幻想,这也是一种世纪奇景。

如果中美实力大倒转,中共有把握吃掉美国的话,它是绝对不会犹豫片刻的,美国根本活不到今天,早就亡了。

这种可怕的意识形态这就象生长在花园里的毒蔓,红花升起百花杀,它做不到和百花共生,本性如此。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所以我说,今天美国农民们有可能会遭受一些短期经济损失,但如果大家继续短视的话,有一天这些农民们还有没有土地种,那都将是问题。

所以贸易战表面上是贸易摩擦,深层的是两种意识形态的碰撞,这是一场事关人类命运碰撞的开始。

对于共产党一方来说,轻轻松松对外“闷声大发财”的时代过去了。贸易战会如何结局?这完全取决于中共一方如何判断自我实力,如果事态发展让它认为自己现在还是属于弱小一方的话,它会选择退让,回归变色伪装状态,等待时机。如果它认为自己已经有足够实力掀翻川普的话,它是绝不会犹豫的。在中共字典里,是没有什么必须要遵守的规则,也是没有“合作双赢”这个概念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追阳光的小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