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必烈的王器是寺院?皇宫风水暗藏玄机!(视频)

作者:安吉 发表:2018-04-1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见知音:历代君王治国秘笈-王器 (中)

忽必烈的王器是寺院?皇宫风水暗藏玄机!
永乐大帝雄才大略,因为他决定建立新的皇宫和都城,于是才有了今天的北京城和紫禁城。图乃明成祖朱棣与仁孝文皇后徐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接续〈历代君王治国有一大秘笈?驾驭王器!〉一文。

今天这回还要和您继续聊历代君王的治国秘笈,王器。我们上回聊到,大禹铸造九鼎做王器,秦始皇以巨大的宫殿群做王器,王莽得到皇位却住了二手皇宫,结果很快就丢了性命。

下面我们聊聊为他人做嫁衣裳的隋炀帝

唐朝都城长安

天上有三垣:太微垣、紫微垣和天市垣,其中紫微垣在三垣中央。紫微星垣居于中天,位置永恒不变,代表天帝。紫微垣是天帝所居。作为天子的皇帝,当然应该住在和天宫对应的紫宫里,所以从唐代开始皇宫就被称为紫宫。

唐朝的都城长安是隋朝建的。当初隋文帝定都在汉长安城。可多年战乱,长安已经破败狭小,特别是到处是臭水沟,生活环境很恶劣。于是看风水就发现东南方向的龙首原是中乾龙龙脉的一个分支,决定在龙首原南坡另建一座新城。于是,仅用九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建成了宫城和皇城。因为隋高祖早年曾被封为大兴公,因此便以“大兴”命名此城。隋世祖继位后,动用十余万人在宫城和皇城以外建造了外郭城,城市的总体格局至此就基本形成了。隋炀帝这人的思路挺像秦始皇的,他开凿了南北大运河,要改变大禹留下的天下风水格局,以水路连接大兴城和隋唐洛阳城,结果殃及了自身。公元618年,大兴城刚建成没有多久,隋炀帝被杀,隋朝就灭亡了,几乎崭新的一座都城留给了唐朝,被改名长安。

忽必烈的王器是寺院?皇宫风水暗藏玄机!
大兴城刚建成没有多久,隋炀帝就被杀了,隋朝就灭亡了,几乎崭新的一座都城留给了唐朝,被改名长安。(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依照《易经》建大兴城

唐代在大兴城基础上扩建为长安城,由外郭城、宫城和皇城三部分组成,面积达83.1平方公里,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史书记载,唐在规划建设大兴城时,完全依照《易经》八卦进行。龙首原的南侧有六个坡阜,视为乾卦的六爻。按“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九六”的爻序布局。如:九五之尊的风水宝地爻辞为“飞龙在天,利见大人”,故布置寺观佛道神位,这也反映了中国古代的宇宙观,皇帝并不是至尊的独裁者,而是顺天承命的人,如果不遵从天命,神明不容,百姓也可替天行道。

九二爻就是所谓的“见龙在田,利见大人”,意为真龙现于大地,为君德居中之位,故将皇城的皇宫置于其上,为帝王之居,所以隋朝修建的太极宫和唐太宗设计的大明宫都在九二之地上。九三爻是“君子终日干干,夕惕若厉,无咎”,含有反省自厉之意,故布置宫城,是政府机构百司。九四的爻辞为“或跃在渊,无咎”(相机而动,跃起上进,没有危害),因此把长安城的东西两市布置于此。市场设立于此可承地利之运,促进商业发展。长安城的西市是当时的世界贸易中心。九六的爻象是“亢龙有悔”。

从“亢龙有悔”来看,有皇帝要反省自己的过错,给百姓补偿的意思,最好不要作太多建筑上的规划,所以重整曲江池,作为皇家园林,开放给全民参观游赏。此处为长安城的至高点,登台眺望,全城尽收眼底。初九为“潜龙勿用”,所以不作任何建筑上的使用,只归为皇帝的禁苑,供皇室游猎用,在皇宫北侧,也不会扰民。

全城规划排列南北十三坊,象征一年有闰月。皇城南面设东西四坊,象征一年有四季。全城一百零八坊对应一百零八个星宿。各坊周围环筑高墙,晨钟暮鼓,朝开夕闭,自成体系。体现着大宇宙由无数小宇宙组成的佛家的宇宙观。如此气势磅礴的都城,带来了极度繁荣的大唐盛世,让今天的海外华人还以唐人自居。

唐末各地战乱不已,长安城很多地方凋敝荒芜,唐昭宗迁都洛阳,把长安城给拆了,拆下来的木材被放到运河里,希望能顺水漂流到洛阳,用于兴建洛阳城,可这大批的建材在中途神秘消失不知所踪。不久,朱全忠就逼唐哀宗禅位,唐朝至此灭亡了。

忽必烈的王器是寺院?皇宫风水暗藏玄机!
隋朝的建筑物。(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元顺帝为啥逃跑?

再看看元朝。王器不一定非要是皇宫。元朝崇尚喇嘛教,忽必烈的国策是“以儒治国,以佛治心”。所以寺院在元朝扮演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到北京白塔寺,总觉得有点啥不太对劲,妙应寺配上元朝著名的工匠阿尼哥修建的大白塔,就像健美冠军披了一件小背心,显得过于窄小。其实在元朝的时候,这地方叫“大圣寿万安寺”,比现在的白塔寺大多了。

公元1271年,忽必烈敕令重新建造一座喇嘛塔。建成后并随即迎请佛舍利入藏塔中。忽必烈又下令以塔为中心兴建一座“大圣寿万安寺”。范围根据从塔顶处射出的弓箭的射程决定的。寺院在1288年落成,成为元朝的皇家寺院,被称为“西苑”,是百官习仪和译印蒙文、维吾尔文佛经之处。忽必烈去世后,也被供奉在这里。这里实际上成了元朝皇家的宗庙。

1368年6月,雷火点燃了大圣寿万安寺,虽然雨如瓢泼,人们救火也拼命的浇水,可火却越烧越旺,就像泼上去的不是水,而是油!一场大火下来,寺院化为灰烬,唯有白塔幸免于难。深信喇嘛教的元顺帝听到这个消息,心有所感,没两个月,朱元璋就攻下了大都,元顺帝早有准备,带着自己的嫔妃家眷从北门跑了。

元顺帝的諡号顺字取的很好,他看到宗庙被天火所焚,元朝气数已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德行不足以力挽狂澜,治理天下,但可顺应天意,仍可以保有性命和家属,也算得了善终。

忽必烈的王器是寺院?皇宫风水暗藏玄机!
公元1271年,忽必烈敕令重新建造一座喇嘛塔。建成后并随即迎请佛舍利入藏塔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刘秉忠堪舆北京风水

在元大都建立前,北京虽然曾作为金朝的首都,可在元朝以前风水模型并不完整。北京的外局与大势适合建立都城,但具体到大内宫殿建设,还需要更缜密的风水理论做指导。元世祖忽必烈灭金后,决定在北京定都,便命太保刘秉忠堪舆北京风水。刘秉忠就带了他的弟子郭守敬、赵秉温遍访北京山水,最后决定舍弃在北京西侧的金朝中都旧址,重新堪定龙脉正穴。师徒几人通过踏勘,最后认为燕山山脉是藏风聚气的风水宝地,西山的玉泉山才是未来大都的祖山,龙脉由此生发才对。那么,龙脉的象征是什么呢?就是玉泉山的水。把水引向新建的京城和皇宫,使其王气凝结,乾坤自可安定。为了把玉泉山的水作为龙脉引导到京城和皇宫,刘秉忠采用了一明一暗两种方法。明,就是开凿河道引水。暗,则要做水文调查。刘秉忠以玉泉山地下水向东流经的方向为脉络,找到了下游的“龙泉”,并堪定太液池正穴,决定在此营建“大明殿”,并围建大内,营造宫殿。此后八百多年的时间里,北京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都是全中国的政治中心。

明朝后来在元大都的基础上按照八臂哪咤的形象建立了新的北京城,风水格局继承了很多刘秉忠,郭守敬等人的成果,元朝后来逃到蒙古建立北元,蒙古政权亡而不灭,一直骚扰大明。

永乐大帝朱棣

明朝得了天下,可洪武皇帝性格多疑,残暴。当了皇帝的他最看不上的就是和他一起打天下,跟他称兄道弟的这班伙计,所以做皇帝二十几年,除了巩固江山,就是把这班文臣武将送进棺材。他认为这样自己的皇太孙就能稳当当的坐皇位了。可他一死,朱棣成了永乐大帝。

在中国,历朝历代要政权稳固,一般都是从北方向南方打江山,南方向北方打江山能坐稳天下的只有明朝。有人说,其实由朱洪武创建的明朝在第二代就亡了,朱棣虽然也是朱元璋的儿子,建立的政权和明朝压根就是两回事。五行属性中南方属火,北方属水,北方压过南方建立的政权是水上火下,为济卦,有事情完满的意思,是很吉利的卦象,而朱元璋南方打败北方,是火上水下,是“未济”卦,虽然江山打下来了,可朱元璋就是觉得事情没完,非要把会打仗的全杀光不可。他为此忙活到七十多岁,可他一死,朱棣就从北方从新打了一遍江山,表面看,似乎是朱棣夺了皇位,实际上,是把明朝的江山从未卦反转成了济卦,因此后来大明江山稳固,就是皇帝几十年不上朝,国家照样运转。因为朱棣的成就,被称为“祖”。

永乐大帝雄才大略,一代雄主当然不会像王莽那么没出息,仅仅住在别人的二手房里。国家运作的机制改了,当然也就不能再使用过去的机器,所以永乐大帝就要建立新的皇宫和都城,于是就有了今天的北京城和紫禁城。

忽必烈的王器是寺院?皇宫风水暗藏玄机!
大明宫是唐代长安城最大的一处皇宫。(图片来源:正见网)

采用星宿布局的紫微宫

明朝燕王朱棣选定北京为都城,他既要用此地理之气,又要废除元代的剩余王气。当时的风水师便采用将宫殿中轴东移,使元大都宫殿原中轴落西,处于风水上的“白虎”位置,加以克煞前朝残余王气;凿掉原中轴线上的御道盘龙石,废掉周桥,建设人工景山。这样,主山(景山)-宫穴(紫禁城)-朝案山(永定门外的大台山“燕墩”)的风水格局又重新形成了。北京风水格局的内局,更为细致。她严格按照星宿布局,成为“星辰之都”。明朝皇帝将皇宫定名为“紫微宫”(紫禁城之名由此而来)。

北京城凸字形平面,外城为阳,设七个城门,为少阳之数。内城为阴,设九个城门,为老阳之数,内老外少,形成内主外从。按八卦易理,老阳、老阴可形成变卦,而少阳,少阴不变,内用九数为“阴中之阳”。内城南墙属干阳,城门设三个,取象于天。北门则设二,属坤阴,取象于地。皇城中央序列中布置五个门,取象于人。天、地、人三才齐备。全城宛如宇宙缩影。城市形、数匹配,形同涵盖天地的八卦巨阵。

北京风水中轴的建筑轴线十五里,是世界之最,也体现洛书的方位常数十五之数。

北京布局与天地相合而布局。也是中国古代最符合周礼的都城。北京城墙方正、街道平直宽阔,紫禁城东面为祖庙,西面为社稷坛,景山前的紫禁城是朝廷,后面是大运河的终点后海,是北京的主要交易市场和民居,朝廷宫室市场各占地一百亩左右。

其祭祀多用各种祭坛,如“日,月,天,地,先农,先蚕,社稷”及太庙,文庙等,其中“垂教天下”、君临天下、与天相合含义,均具有民族文化特色和风水上的深意。

明朝那么大的地盘,后来面对十几万八旗兵丁去束手无策,让清朝统一了全中国。这是怎么回事呢?亲爱的朋友,今天的这一回先到这里了,我们下回再接着聊吧,再见!

(待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