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君王治国有一大秘笈?驾驭王器!(视频)

作者:安吉 发表:2018-04-1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代君王治国有一大秘笈?驾驭王器!
帝王除了要将代表性的建筑物盖在龙脉上之外,他个人还必须拥有能够坐上王位的德行,否则他统理的王朝也是不能持久的。(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翻开《五藏山经》最后一段令人震撼:“禹曰:天下名山,……出水之山者八千里,受水者八千里,出铜之山四百六十七,出铁之山三千六百九十。此天地之所分壤树谷也,戈矛之所发也,刀铩之所起也,能者有余,拙者不足。封于泰山,禅于梁父,七十二家,得失之数,皆在此内,是谓国用。”

这段话的大概意思就是大禹治水后,天下龙脉已经安排妥当,日后有七十二家能称霸天下,他们的武力强弱,能力大小,甚至寿命长短也早已派定。夏商周以至中国传统皇朝历史的大致脉络,在大禹那个年代已经基本排定了。后人为了破解大禹王留在山河中的秘密,产生了一门学问,叫“堪舆”,也就是民间说的“风水”。当然,大禹王安排下的东西,后人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调整,充分利用好大禹王留给自家的资源坐天下,每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机制,运转这套机制的设备就叫做“王器”。


正见知音:历代君王治国秘笈-王器(上)

什么是王器?

王器说白了就是国家机器,这个机器和马列讲的那个政治体制的国家机器是两回事,这是真实的一部机器。早先大禹铸造了九鼎,就是王器。通过九鼎,大禹和后来夏朝的王可以掌控九州的各种情况。这鼎如此重要,后来一鸣惊人的楚庄王问问份量,都被士大夫王孙满斥责说:“这是你该问的吗?不关你的事!”

一、宫殿群为帝国的王器

到了秦朝,九鼎遗失了,其实也不是遗失了,就是通过九鼎控制天下的机制结束了,九鼎也就退出了历史舞台。秦始皇是第一个皇帝,一切从他开始从新立规矩。秦始皇要建立更完备的王器,就选了咸阳这个地方,修建了都城和宫殿,秦始皇在咸阳宫内办公,掌控天下局势。咸阳宫是天下的中心,这个巨大的宫殿群也就是秦朝的王器。

有人说了,你开玩笑,一幢房子,能起啥作用。试想,古埃及人为啥造金字塔?那么大个东西还不能当房子住,可现代科学家却发现三大金字塔的布局是按照猎户座的腰(The Belt of Orion)排列,而周边的建筑是以尼罗河对应天上银河的宇宙模型,这个天地对应的建筑体系能够接收宇宙能量。现代科技的天线不过就是几块金属片,当天线的形状和电磁波频率吻合的时候,就能接收到无线电波形式的能量,转化出视频或音讯。现代人没有掌握金字塔或中国古代宫殿接受那种能量的科技,掌握了那种能量,这皇宫就是一部可以掌控天下的机器。

这部机器和风水龙脉息息相关,所以选址很重要。就像天线要放在合适的位置,才能接收到无线电波,电器设备要放在能插电的地方才能工作。宫殿要建在大地能量汇聚的地方,才能起到掌控天下的作用。根据不同的天时,大地能量的传播路线会改变,俗话说“风水轮流转”。唐朝的时候,风水龙脉就在唐长安,要是把同样的都城盖到北京是起不到作用的。

历代君王治国有一大秘笈?驾驭王器!
咸阳宫是天下的中心,这个巨大的宫殿群也就是秦朝的王器。图乃北京紫禁城。(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二、龙脉与代表建筑物

中华大地上有三大乾龙,北乾龙属水,中乾龙属土,南乾龙属火,所以选址要选在自家龙脉和乾龙交汇的地方,比如清朝选在北京,就是大兴安岭龙脉和北乾龙交界处,元朝大都是阴山山脉的龙脉和北乾龙的交汇点。这样乾龙和自家龙脉的能量能够交汇加强,通过大地的脉络把能量传遍整个中华大地。

但光有龙脉还不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能量流通要通过国家机器来规范,所以就要在交汇点,也就是最重要的大地穴位上,建立都城,皇宫,庙宇,园林等等代表性建筑,所以这些建筑可不仅仅是皇帝家的住宅,祖庙,园林,对一个国家的运作来讲,更是必不可少的工具,皇家利用这些机器,通过朝会,祭祀,庆典等各种仪式沟通天地,通达人事。

这些皇家建筑一旦损毁,对当朝来讲轻则国家有难,重则亡国败家。可是当改朝换代的时候,如果前朝的这些建筑存留,或者部分存留,就会影响天下能量的流动原则,从而影响新朝代的稳定。因此新朝代上来就要先“杀王器”。在古汉语中人为拆毁、或天灾损毁什么东西也用“杀”这个字。好,我们来看一个例子,就是项羽烧咸阳宫的例子。

项羽烧咸阳宫

咸阳的“咸”有皆的意思,因其位于九嵕山之南、渭河之北,根据风水理论,山南水北都是属于阳的地方,所以取名咸阳,有希望国运如骄阳般兴盛之意。秦始皇统一中国,他深信天命风水之说,认为帝王所居之处和国家行政区的划分应该与天象方位相符,才能使江山永固。秦朝的帝都及各地行政区就参照天体星象的位置规划而来的。紫微星(北极星)是天体中心,是天帝所居之紫微宫所在,对应世间就是九五之尊的帝王,所以咸阳宫选址时对应紫微星;贯穿都城的渭河对应的正好是银河;后建阿房宫是个巨大的宫殿群,对应天上各个离宫;天下分为三十六郡对应诸星宿;又修改历法将原来的十月定为正月,因为此时天体运行的方位与地上的都城布局完全吻合。

话说刘邦、项羽在楚王面前发誓,谁先进了咸阳城,谁就当秦地的王。结果闷头打仗的项羽一不小心,让刘邦先进了咸阳城。刘邦害怕项羽凶狠,不敢进驻咸阳,回兵灞上,赴了那场著名的鸿门宴,把咸阳让给了项羽。项羽进了咸阳城,先就一把火把咸阳宫给烧了,然后自封西楚霸王。

看到这段,很多人都拍着桌子骂项羽真暴虐,杀人无数不说,还糟践东西,这么好一座宫殿不住,还给烧了。如果知道王器是啥,就明白项羽为啥要这么做,他这是准备当皇上啦!

做事这么没分寸的人,当然治理天下会有很大的问题,所以后来老天爷也没把皇位给了他,而是给了刘邦。

历代君王治国有一大秘笈?驾驭王器!
皇帝们都知道,皇家建筑一旦损毁,对当朝来讲轻则国家有难,重则亡国败家。项羽就是做事没分寸,老天才不把皇位交给他。(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住二手房的共产主义者王莽

也有留下前朝皇宫自己住的人。来看看住二手皇宫的人是怎么回事!买房买二手的,可能还没啥,可皇宫要住二手的就要看你够不够那份德行,否则麻烦就很大,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秦朝建设咸阳横跨渭河,渭河南岸林立着多座离宫别院。刘邦入关后在秦朝残存的兴乐宫基础上兴建长乐宫,随后又命萧何建造未央宫,以此开始新都城的建设。汉长安在中国历代都城里,算是比较特殊的,因为它并非遵循传统规划原则的方形对称、也没有以皇城和宫城来分内外。由于其主要宫殿群的布局排列对应北斗七星的位置,所以汉朝长安也被称为“斗城”。

刘邦虽没受过啥教育,可儿孙还挺争气,尤其是文景之治,崇尚黄老之学,无为而治,天下休养生息,一片太平繁荣。历史上的明君都是有修行的人,汉朝的皇帝们崇尚黄老之学,尊崇儒家经典,和斗城这个王器契合的很好。因而出现了盛世。承平日久,子孙们也就松懈了下来。汉成帝是个纨绔子弟,宠信赵氏姐妹,这和“斗城”的道德要求显然有了较大差距,于是汉家江山出了问题,出了个王莽。

汉长安城

王莽当皇帝前,中国很多老百姓都说:“王莽这人好!”特别是和只知道成天看赵飞燕跳舞的汉成帝比起来,王莽显然是个上进青年。三十八岁,王莽就当上了大司马,相当于现在的“国家军委主席”吧!如此位高权重的王莽,仍然穿着补丁衣服,补丁袜子之类的,让全国人民学习。王莽不仅到处救灾解难,还利用自己的家产和职权成立了社会福利制度,照顾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并且努力宣传自己的善行和大公无私。

要宣扬自己的好名声,王莽知道读书人最好用,所以他为读书人兴建住宅,在长安黄金地段给儒生们分房子,养着一帮“郭沫若”“柳亚子”为自己写马屁文章。紧接着,王莽还到处找算命的,弄点鬼画符啥的,说汉朝该让位给他了。再接着,马屁官员们一忽悠,王莽就当上了皇上,建立了新朝。

这当皇上前,花的是刘家的钱,王莽怎么花都不心疼,等自己当了皇帝,王莽就没那么大方啦。原来的社会福利制度变成了只有制度而已,为了心目中的“乌托邦”,王莽到处使用严刑峻法,结果搞得是民怨载道。不过王莽早就看中了汉朝的宫殿,自己大喇喇的住进了长乐宫,把这二手皇宫改名为长乐室。看这名儿改的,一看就不是皇帝命。

汉朝刘家的机器交给这样一个人手里,天下马上就出了状况,首先是和周边国家关系紧张,并发生战争。国内也遍地出贼,到处都是农民起义军,比如绿林军和赤眉军。老天也不给王莽面子,旱灾,蝗灾,瘟疫,黄河决口,改道。一时间天怒人怨。王莽举行哭天大典也没用。

结果没两年,王莽就被愤怒的起义军分尸而死。王莽死前可能后悔不该住二手房,可归根到底,还是他没皇帝命,没那份德行。后来在汉朝宫殿办公的皇帝也不少,东汉献帝、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都在这里办公,这些朝代要不是出个傻皇帝,要不就内乱不止,还有些是短命的小朝代。

由此可见,要驾驭王器,要有那么大的修为才行,没有那么大的德行,就像一个啥也不懂的工人操作复杂的机器,一旦操作错误,不仅祸及自身,还会连累天下百姓受苦。

除了住二手皇宫的,还有辛辛苦苦把皇宫造出来,自己却没有享用上,拱手把皇宫,连同江山一起让给了别人了。这个倒楣皇帝是谁呢,在这里先卖个关子,下回再和您继续聊。下回内容更精彩哦!

历代君王治国有一大秘笈?驾驭王器!
要驾驭王器,要有大的修为才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