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美国两度轰炸叙利亚,北京反应大不同(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8-04-21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破空:美国两度轰炸叙利亚,北京反应大不同
美军轰炸机空中加油(U.S. Air Force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1日讯】今年4月14日,当地时间凌晨,美国,联合英国和法国,动用空海力量,对叙利亚实施了猛烈的空中打击。美英法联军共发射105枚导弹,精准命中叙利亚政府的化学武器库或指挥中心。俄罗斯无力反击,普京颜面尽失。而阿萨德政权则遭受实体和心理重创。同时遭受心理重创的,还包括世界范围内的极权者,比如莫斯科、平壤或北京的某些人。

川普(特朗普)下令打击阿萨德政权的理由是,这个政权居然动用化学武器,屠杀它自己的人民。这是美国不能容忍的红线。川普上任以来,以言必信、行必果而著称,当阿萨德故技重施,用化武屠杀叙利亚人民,川普就果断出击。这已经是川普上任以来的第二次出击。

上一次是在2017年4月,就在佛罗里达州款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晚宴上,川普向习近平通报:刚才,我已经下令美军发射59枚导弹,打击叙利亚政府目标,惩罚他们对人民发动化武攻击。习近平回答:既然(阿萨德政权)连儿童都毒杀,(美军)打击是没有问题的。一周后,联合国表决有关谴责阿萨德使用化武的决议,俄国投下反对票并动用否决权,中国则投下弃权票,与俄国不同。川普为此称赞习近平“了不起”。

这一回,英美法联军打击叙利亚之后,联合国安理会表决由俄罗斯起草的谴责美英法三国的决议,结果以三票赞成、四票弃权、八票反对而失败。赞成的三票里,有俄国、中国和玻利维亚。中共附和了俄国。从去年到今年,中共前后不一,在于中美关系变动的大背景。今年,围绕贸易战、台湾和南海问题,中美关系全面滑坡。由此可见北京的实用主义,并非出于理念之差,而是出于国际斗争的现实需要。

美英法联军轰炸叙利亚之后,一些左派舆论,尤其韩国的左派舆论,居然认为,川普打击阿萨德,或让金正恩更不想放弃核武器,理由是:金正恩不想成为第二个卡扎菲。为此,他们认为,预定今年5月或6月登场的川金会,或受到影响,谈判更为艰难。提到卡扎菲,类似舆论,早就盛行于中国。

为此,有必要回顾历史。2003年,美军攻入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更将萨达姆生擒活捉。当时,受到心理震撼的利比亚强人统治者卡扎菲,决定放弃核武器发展计划,并同意重金赔偿洛克比空难遇难者家属(1988年由两名利比亚特工制造的炸毁泛美航空103的恐怖攻击,270人死亡)。基于卡扎菲一定程度的改邪归正,2006年,美国与利比亚恢复邦交。

卡扎菲后来倒台和被杀,并非来自于美国、西方或任何外部打击,而是来自于利比亚本国人民的起义,即2011年席卷北非和中东地区的茉莉花革命,多国独裁者应声倒台,卡扎菲是其中之一。如果说有那么一点外部因素,也仅仅是,茉莉花革命初期,卡扎菲用武力镇压和平请愿的人民而遭到联合国决议制裁(安理会决议,15比0通过。)当时,眼见卡扎菲大势已去,包括中国与俄国在内,均赞成谴责和制裁卡扎菲政权。

有人说,卡扎菲如果拥有核武器,就不会落到那个下场。问题是,卡扎菲面对的敌人,是利比亚人民,而不是外敌。如果卡扎菲控制了军方,用常规武器镇压人民,他肯定认为足够;如果军方失控,卡扎菲就敢对人民使用核武器?依常识而言,他不敢。退一万步说,如果他真敢那么做,也只能是找死,美国和国际社会断不会放过他。换言之,无论卡扎菲拥核与否,只要坚持独裁,就面临人民起义、遭人民审判或正法的可能性。

用卡扎菲的下场,来为独裁者追求或拥有核武器开脱,是拙劣的故事,更是拙劣的理由。可笑的是,这等拙劣的故事和理由,居然在中外左派舆论中都盛行一时,还时不时地沉渣泛起。这一回又来了,韩国的左派人士开始为金正恩拥核找理由。历史上的绥靖主义,误己害人,从来如此,枚不胜举。当下韩国的新绥靖主义也不例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