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美國兩度轟炸敘利亞,北京反應大不同(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8-04-21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破空:美國兩度轟炸敘利亞,北京反應大不同
美軍轟炸機空中加油(U.S. Air Force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21日訊】今年4月14日,當地時間凌晨,美國,聯合英國和法國,動用空海力量,對敘利亞實施了猛烈的空中打擊。美英法聯軍共發射105枚導彈,精準命中敘利亞政府的化學武器庫或指揮中心。俄羅斯無力反擊,普京顏面盡失。而阿薩德政權則遭受實體和心理重創。同時遭受心理重創的,還包括世界範圍內的極權者,比如莫斯科、平壤或北京的某些人。

川普(特朗普)下令打擊阿薩德政權的理由是,這個政權居然動用化學武器,屠殺它自己的人民。這是美國不能容忍的紅線。川普上任以來,以言必信、行必果而著稱,當阿薩德故技重施,用化武屠殺敘利亞人民,川普就果斷出擊。這已經是川普上任以來的第二次出擊。

上一次是在2017年4月,就在佛羅里達州款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晚宴上,川普向習近平通報:剛才,我已經下令美軍發射59枚導彈,打擊敘利亞政府目標,懲罰他們對人民發動化武攻擊。習近平回答:既然(阿薩德政權)連兒童都毒殺,(美軍)打擊是沒有問題的。一週後,聯合國表決有關譴責阿薩德使用化武的決議,俄國投下反對票並動用否決權,中國則投下棄權票,與俄國不同。川普為此稱讚習近平「了不起」。

這一回,英美法聯軍打擊敘利亞之後,聯合國安理會表決由俄羅斯起草的譴責美英法三國的決議,結果以三票贊成、四票棄權、八票反對而失敗。贊成的三票裡,有俄國、中國和玻利維亞。中共附和了俄國。從去年到今年,中共前後不一,在於中美關係變動的大背景。今年,圍繞貿易戰、臺灣和南海問題,中美關係全面滑坡。由此可見北京的實用主義,並非出於理念之差,而是出於國際鬥爭的現實需要。

美英法聯軍轟炸敘利亞之後,一些左派輿論,尤其韓國的左派輿論,居然認為,川普打擊阿薩德,或讓金正恩更不想放棄核武器,理由是:金正恩不想成為第二個卡扎菲。為此,他們認為,預定今年5月或6月登場的川金會,或受到影響,談判更為艱難。提到卡扎菲,類似輿論,早就盛行於中國。

為此,有必要回顧歷史。2003年,美軍攻入伊拉克、推翻薩達姆政權、更將薩達姆生擒活捉。當時,受到心理震撼的利比亞強人統治者卡扎菲,決定放棄核武器發展計畫,並同意重金賠償洛克比空難遇難者家屬(1988年由兩名利比亞特工製造的炸毀泛美航空103的恐怖攻擊,270人死亡)。基於卡扎菲一定程度的改邪歸正,2006年,美國與利比亞恢復邦交。

卡扎菲後來倒臺和被殺,並非來自於美國、西方或任何外部打擊,而是來自於利比亞本國人民的起義,即2011年席捲北非和中東地區的茉莉花革命,多國獨裁者應聲倒臺,卡扎菲是其中之一。如果說有那麼一點外部因素,也僅僅是,茉莉花革命初期,卡扎菲用武力鎮壓和平請願的人民而遭到聯合國決議制裁(安理會決議,15比0通過。)當時,眼見卡扎菲大勢已去,包括中國與俄國在內,均贊成譴責和制裁卡扎菲政權。

有人說,卡扎菲如果擁有核武器,就不會落到那個下場。問題是,卡扎菲面對的敵人,是利比亞人民,而不是外敵。如果卡扎菲控制了軍方,用常規武器鎮壓人民,他肯定認為足夠;如果軍方失控,卡扎菲就敢對人民使用核武器?依常識而言,他不敢。退一萬步說,如果他真敢那麼做,也只能是找死,美國和國際社會斷不會放過他。換言之,無論卡扎菲擁核與否,只要堅持獨裁,就面臨人民起義、遭人民審判或正法的可能性。

用卡扎菲的下場,來為獨裁者追求或擁有核武器開脫,是拙劣的故事,更是拙劣的理由。可笑的是,這等拙劣的故事和理由,居然在中外左派輿論中都盛行一時,還時不時地沉渣泛起。這一回又來了,韓國的左派人士開始為金正恩擁核找理由。歷史上的綏靖主義,誤己害人,從來如此,枚不勝舉。當下韓國的新綏靖主義也不例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