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应为中兴困局负责?上海当年黑幕再曝光(组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4-23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芯1号”骗局至今无人承责。
“汉芯1号”骗局至今无人承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美国政府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出口包括芯片在内的美国产品,事件仍在发酵。有关中国业界腐败乱象等内因成为批评焦点。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有关,导致今日中兴困局,但至今无人承责的“汉芯1号”骗局,再被披露内幕。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2002年从美国买来了10样摩托罗拉的56800芯片,然后找民工,将芯片表面的MOTO等字样全部用砂纸磨掉,将芯片打上“汉芯1号”字样,并加上汉芯的LOGO,接着通过层层关系,搞到了各种权威机构的证明材料,宣称是中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DSP芯片。

陈进一口气申请了数十个科研项目,甚至蒙骗国家总装备部申报了“武器装备技术创新项目”,前前后后没有一个机构发现问题,骗取了高达上亿元的科研基金。这一事件举国轰动。

陈进回国花比美国一半的时间和经费造“汉芯”

4月22日网络流传来自“百家号”的文章进一步揭露陈进,这位曾经的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所涉及的“汉芯1号”骗局。

谁应为中兴困局负责?上海当年黑幕再曝光
陈进和他的“汉芯1号”。(图片来源:大纪元)

据悉,陈进是福建人,出生于1968年,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后来去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读了计算机工程专业的博士。据上海交大官方网站上他的简历,陈毕业后在摩托罗拉半导体总部做了芯片设计经理,并担任高级主任工程师。但事发后有知情人表示,他在摩托罗拉只不过是初级的测试工程师,他博士的毕业论文也完全是芯片测试领域的,而和他自称的芯片设计并不是一个方向。

2001年,陈进在摩托罗拉辞职回国,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

陈进刚进交大就被委以重任,负责搭建团队研制“863计划”重要组成部分“汉芯”。而陈进手下除了他自己只有三个助手,再加上前后最多不到三十个非全职的交大在读硕士博士在项目里打下手。当时谁也没想到,这样一个基础薄弱的科研团队,能在短短16个月的时间里就放了大卫星。

2003年2月26日,陈进团队的研究成果“汉芯1号”正式发布。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持,时任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上海市副市长、上海科委、教委负责人都来捧场。多名院士,以及“863计划”集成电路专项小组负责人严晓浪组成了鉴定专家组,一致认可:“汉芯1号”及其相关设计和应用开发平台,属于国内首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中国芯片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据指,“汉芯1号”采用国际先进的0.18微米半导体工艺设计,在只有手指指甲一半大小的一个集成块上有250万个器件,而且具有32位运算处理内核,每秒钟可以进行2亿次运算,数据上接近于国际最先进水平。美国人研发一颗新型号芯片需要上百人的工程师团队,花费至少两三年时间,流片十几次才能成功。而汉芯团队竟能靠几个人的草台班子,花一半的时间和经费一次流片成功。

于是,当时报纸电视上的报导铺天盖地,陈进也在全国多所高校举办讲座,叙述自己克服重重困难为国争光的奋斗经历。汉芯1号发布后的几年里,汉芯2号、3号、4号、5号先后问世,据称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陈进本人则很快就成了上海交大特聘长江学者,上海交大微电子学院院长,还有上海交大汉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CEO等一堆荣誉和头衔。当时不少同行都相信,用不了几年他就可能得到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中国工程院院士称号。

真相曝光:民工打造“汉芯1号”差点装到国产战机、导弹上

不过,到2006年1月17日,一位神秘举报人在清华大学BBS上发布了帖子——《汉芯黑幕》,直接指责陈进在汉芯的研制过程中完全弄虚作假,骗取了国家上亿拨款。举报人自称是陈进“汉芯1号”研制小组的四个人之一。

原来,汉芯研制如此之快的秘诀是:陈进2002年去美国,托他在摩托罗拉的前同事私自下载了MOTO dsp56800E的源代码。他回国后,拿从美国人那里偷来的源代码制造出了eDSP21600,也就是真正的“汉芯1号”,这个芯片是208脚的。

但陈进在MOTO时学美国人的芯片研制流程没学到家,由于没有获取芯片调试接口的模块,这枚“汉芯”有重大的功能缺陷。能看不能用,不能实现人机对话,没法进行任何真正的系统应用,当然也就没法展示。

陈进又通过在美国的弟弟,购买了10枚摩托罗拉dsp56800系列芯片(144脚的)。他找了一位给他们实验室装修的农民工,拿砂纸把芯片表面的MOTO字样打磨掉,然后找了浦东一家小工厂再印上“汉芯1号”的字样和汉芯LOGO。也就是说,中国芯片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出自一位民工之手,事发后这位兄弟被称为“21世纪最具创新精神的民工”,还在网上火了一把。而负责为“汉芯1号”进行海外流片(试生产)的美国Ensoc technologies公司,则是一家完完全全的皮包公司,其所有者据说是陈进的弟妹,注册地址是陈进一个朋友的住址。

举报人出示了《美国ENSOC Technologies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汉芯流片和检测合作协议》的合同为证。新闻发布会上向外界展示的芯片实物,以及进行演示的“汉芯MP3播放器”里都是民工磨出来的这十枚芯片的某一颗。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台假汉芯驱动的MP3里就只有三首歌:《沧海一声笑》、《挪威的森林》、《天冷就回家》,陈进自己都没办法给它换首新歌,于是每次国家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来汉芯公司现场考察,听的就都是这三首歌。

“百家号”这篇文章说,陈进是不是个好科学家我们不得而知,但他一定是一个好演员。他最擅长的就是申报项目和搞定领导。从科技部、信息产业部、上海市、到国家发改委,短短的三年里,陈进成功申报了国家各部门的40多个项目,其间无一失手,并成功申请了12项国家专利。

正是因为他有这样的天赋能力,“汉芯系列DSP”不仅成功申报了“国家863计划项目”,甚至成功进入军队总装备部,申报了“武器装备技术创新项目”。而且,如果不是他吹的肥皂泡被及时揭穿,这些民工磨出来的假芯片就差点被安装到国产战机、导弹上。

巨骗逍遥法外 最大损失是遗祸今日

2006年5月22日,上海交大通报对“汉芯”系列芯片涉嫌造假的调查结论和处理意见,决定撤销陈进上海交大微电子学院院长职务;撤销陈进的教授职务任职资格,解除其教授聘用合同。随后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跟进处理,撤销相关资格和追缴拨款。

但尽管事件涉及巨额国家科研经费流失,上海交大的处理决定中只字未提事件责任人,尤其是始作俑者陈进本人应负怎样的法律责任。没有任何相关责任人因汉芯造假案而受到法律追究。当时有一种声音指出,这种规模的造假都不是一个人能搞出来的,而很可能是一个体系在造假。

2006年,广州《南都周刊》曾评选出高校十大荒唐事件。其中上海交大教授、博导陈进“汉芯1号”造假的惊天丑闻,获选十大荒唐事件第一名。

陈进在2006年“汉芯造假门”被揭穿后一度消失影踪。但据业内人士消息,他近几年他已经完成了从学者向创业者的转变,事业正在蒸蒸日上。近年国内半导体行业涌现的两匹黑马:从事多媒体处理器芯片的设计公司——上海硅X芯片有限公司,以及智能手机方案设计公司:上海新X通讯,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就是陈进。

文章评论认为,汉芯造假丑闻给整个行业的发展环境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严重影响了国家的投入扶持热情,造成国产芯片相关产业好几年的冬天。但真正受害的往往是真想踏踏实实做事的科研工作者,不少相关领域自主研发项目的立项审批和争取经费都受到了影响,有的进程严重停滞,有的推广遇到了困难,甚至胎死腹中。

这一切恶果,在2018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一纸禁令,把老牌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推到了悬崖的尽头之际,终于呈现。美国的一击入魂彻底扒下了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底裤。

江泽民父子被指是“汉芯1号”幕后最大责任人

陈进从美国回来,被委以承担“自主芯片”开发重任,正是江泽民主政时期。上海是江家势力老巢,而上海交大也正是江的母校。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在中科院担任副院长和上海分院院长多年,长期把持中国科技领域地盘,其在中科院分管的正是全国高技术研究以及科研成果产业化。当时与事件相关的党政军系统高官大员,也基本是尽是江泽民的亲信。

谁应为中兴困局负责?上海当年黑幕再曝光
江绵恒(网络图片)

据时政评论员陈思敏撰文披露,2000年,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亲自去中兴通讯,大谈“自主芯片”的开发,但1999年交给自己的儿子江绵恒主导的同时也在大搞腐败,江绵恒以中科院副院长身份,指挥了中科院、国防科工委、科技部、工信部、上海市科委等众多部门。

在陈进事发之际,2006年7月,亚洲时报作者方德豪在“科学家应远离名利场:上梁不正下梁歪?”一文中,则是直截了当地点名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既是时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又是多家商业机构的董事会成员。

据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2003年消息披露,“汉芯1号”总设计师由上海交大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教授担任。该学院还同时聘请以江绵恒为首的一批所谓IC行业权威,作为学院的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而江绵恒自己也亲自下海想在上海抢搞“芯”都,但不是为了研究而是为了名利,那时候相关领域就闹出不少骗取科研经费的假发明、假专利、假创新。

其中,曾被指涉嫌虚假宣传的研发公司──上海兆芯,是成立于2013年的国资控股企业,上海市国资委下属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占股80%。上海联和投资董事长为江绵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