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德勒的名单》25周年 史匹柏揭幕后秘辛(视频)

发表:2018-04-30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17届纽约翠贝卡影展放映《辛德勒的名单》25周年修复版本,邀请导演史蒂芬史匹柏(中)和演员连恩尼逊(左)、班金斯利(右)出席映后座谈,畅谈幕后秘辛。
第17届纽约翠贝卡影展放映《辛德勒的名单》25周年修复版本,邀请导演史蒂芬史匹柏(中)和演员连恩尼逊(左)、班金斯利(右)出席映后座谈,畅谈幕后秘辛。(图片来源:中央社)

曾获得全球高度评价的电影《辛德勒的名单》,至今已上映25周年,这部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商人辛德勒拯救逾千名犹太人的电影,被导演史蒂芬史匹柏认为是最自豪的作品之一。近日,史蒂芬史匹柏与观众重温这部电影,并分享拍摄期间的幕后秘辛。

第17届纽约翠贝卡影展(TFF)的经典电影回顾单元,4月26日晚间放映了《辛德勒的名单》(Schindler's List)25周年修复版本,并邀请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和连恩尼逊(Liam Neeson)等主要演员出席映后座谈会。

这是史匹柏首次和观众一同重温电影,拍摄当时的回忆涌上心头,他说:“感觉就像5年前的事。”

很庆幸能执导《辛德勒的名单》

虽然史匹柏拍过不少脍炙人口的电影,很早就成名,但直到拍出这部真实历史故事《辛德勒的名单》,才首度抱回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座。在他心中,《辛》片的地位难以动摇,《辛》片之后,他也未曾感受到同等的成就感与骄傲。

史匹柏说:“能有机会讲述这段故事,我感到很幸运。25年后的今晚,我和观众一起看完这部电影,我好久没有这么做了。看着这部片,我感到很自豪,十分骄傲。”

《辛》片结尾片段感动了很多观众,背后其实有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史匹柏提到,因为不曾拍过这么严肃的题材,担心观众不相信这部电影改编自真人真事,因此在《辛》片拍完3/4后,临时决定加进这个片段──受到辛德勒救助的犹太人及后代齐聚耶路撒冷,在辛德勒的坟墓上放置石头,以示感念。

据说原本犹太人只会对同是犹太人的亡者这样做,但他们将辛德勒视为自己人,所以对他献上如石头般坚硬长久的感激和缅怀。

导演生涯“最痛苦的一天”

史匹柏表示,《辛》片沉重的剧情,让当时的演员入戏三分,比如有两名以色列年轻演员,在拍完集中营澡堂的一出戏后,整个情绪崩溃,3天无法拍戏。他形容,拍摄该片段是他导演生涯“最痛苦的一天”。

准备10年才决定执导《辛》片

《辛德勒的名单》改编自澳大利亚小说家托马斯•肯尼利的小说《辛德勒的方舟》,小说是根据真实事件写成。早在1982年,36岁且具有犹太血统的知名导演史蒂芬史匹柏就有机会将《辛》片原著搬上大银幕,但他认为自己当时还没有准备好,所以整整等了10年,才下定决心执导该片。

蜡烛两头烧的拍片过程

他回忆说,拍摄《辛》片时,其实自己处在蜡烛两头烧的状况。因为当时和妻子读完其中一版剧本,两人都热泪盈眶,使他迫不及待要执导《辛》片。不过当时《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已开拍,他又不想错过冬季赴波兰取景的机会,因此在波兰拍《辛》片之余,还透过昂贵的卫星通讯,和加州的特效公司沟通《侏》片暴龙追吉普车的画面。

他表示,这么做得罪不少人,当时能感受到很多人怒火中烧,直到《侏罗纪公园》1993年6月上映,他才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

史蒂芬史匹柏并证实,名导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原本有机会执导《辛》片;但外传辛德勒原本要由梅尔吉勃逊(Mel Gibson)饰演,则是空穴来风。

《辛德勒的名单》25周年史匹柏揭幕后秘辛
《辛德勒的名单》上映25周年,修复版本在纽约翠贝卡影展首映,导演史蒂芬史匹柏(左三)与拍摄团队成员重聚,在映后座谈畅谈幕后秘辛。(图片来源:中央社)

饰演主角辛德勒的连恩尼逊表示,《辛》片没有分镜图,史匹柏开拍时极为紧张,有如一名画家,内心有亟欲述说的故事,但面对五彩缤纷的颜料,不知从何开始;当开始上色时,史匹柏便完全投入、挥洒自如,令他难以忘怀。

辛德勒拯救逾千名犹太人

《辛德勒的名单》(英语:Schindler's List)于1993年上映,电影讲述一个德国商人奥斯卡•辛德勒拯救犹太人的故事。这些被救的人大都是波兰犹太人在二战时期的逃难者,名单共列了一千一百位犹太人的名字。

辛德勒原本是个纳粹党党员,一开始只想做生意赚钱,发战争财,是个聪明且能言善道的人,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他的工厂雇用犹太人只是因为犹太人的工资便宜,因此把人从聚管区拉到他的工厂工作,犹太人也渐渐把辛德勒的工厂当成了避难所。起初辛德勒很生气,但当纳粹对犹太人的屠杀越来越残酷时,他还是燃起了善念,尤其在聚管区见到小女孩的尸体时,更确立了他救助犹太人的心。

最后,德国无条件投降时,辛德勒也近乎破产了。此时犹太人自由了,辛德勒却被当成犯人而四处逃亡。犹太人为了感谢他,写了封信证明他的清白,并造了个金戒指给他,上面刻着犹太法典里的名言:“拯救一个人的性命,就是拯救整个世界。”

这段史实令世人感佩动容,人的力量有限,本来就不可能救了所有的人,但牺牲自己拯救人的那份善良正义,是人性中最光辉的亮点,得以名留青史。

该片鸿篇巨制,票房也收获颇丰,共获得七个奥斯卡金像奖,包括最佳电影奖、最佳导演奖、最佳配乐奖。除奥斯卡奖外,该片还获得七个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三个金球奖。2007年,美国电影学会将它排在AFI百年百大电影榜(10周年版)第八位,比它在1998年时该榜排名上升一位。

责任编辑:沐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