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古神話述要:盤古壯烈開天地(組圖)

作者:陸真整理 發表:2018-05-02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遠古神話述要:盤古壯烈開天地
在很久很久以前,世界渾沌一體,就像一個大雞蛋。萬物都悄悄地在裡面孕育,不知道孕育了多少萬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很久很久以前,世界渾沌一體,就像一個大雞蛋,萬物都在裡面。在這個大「雞蛋」中,各種精靈悄悄地孕育,也不知道孕育了多少萬年,終於生出了一位新的神靈——盤古,他生長在這個「雞蛋」之中,就像生長在母腹中的嬰兒一般。

轉眼又是千百萬年過去,盤古終於由一個嬰兒,長大成為一位碩壯的巨人,他忽然睜開睡眼,但由於他眼前儘是霧狀的渾沌黑暗,所以他什麼都看不到。巨人盤古看不到東西和光明,禁不住惱怒起來,他惱怒自己的面前,為什麼只有霧狀渾沌黑暗,而沒有耀眼的光明、絢麗的世界?這惱怒使他躍身而起,一邊大喊大叫:我要光明!一邊狂跳亂撞,要衝破這黑暗的世界!

盤古一直喊啊,叫啊,跳啊,撞啊。他的喊叫之聲,傳到了玉皇大帝的耳中。玉皇大帝聞聽心喜,隨手抓起一把板斧,向身處渾沌之中的巨人盤古,遞了過去。盤古的眼前,突然閃現出一線光明,盤古心中一驚,伸手向那光明摸去,恰好抓住了那把板斧的斧柄。盤古禁不住心中大喜過望,道:「好,好!有了這把板斧,我就用它砍開這團渾沌黑暗,辟出一個光明的世界!」說罷,他用力揮動手中板斧,振臂向面前的渾沌黑暗,猛劈過去。

遠古神話述要:盤古壯烈開天地
明代人的世界觀《三才圖會》(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他一板斧劈下去,就聽到轟隆一聲巨響,渾沌黑暗被砍出一條縫隙來,從這條縫隙中,射出了耀眼的光明!盤古大喜,不禁歡呼起來。然而盤古的歡呼之聲未落,就看見渾沌黑暗,再次圍攏過來,劈出的縫隙,已是越來越窄,那剛剛閃現的一線光明,也將隨著縫隙的彌合,而消失。盤古大驚,扔掉手中的板斧,舉起雙臂,吼叫一聲,把渾沌黑暗,向上用力舉起來,才使得那條剛被砍開的縫隙,沒有彌合起來,那從縫隙中射來的光明,也沒有消失。

盤古害怕黑暗再次吞沒世界,因而不敢將上舉的雙臂放下來,他一直用力,向上伸舉雙臂,渾身的骨骼,像竹筍拔節一樣「咯嘣咯嘣」日夜作響,他的骨骼一日日生長,他渾身的肌肉也生長不息。這樣,天每天高出一丈,地每天加厚一丈,盤古也每天長高了一丈。這樣過了一萬八千年,天和地,隔開了九萬里,再也不會合攏了!

盤古看著無邊無涯的黃褐色大地,和那湛藍湛藍的無垠天空,只見光明萬里,黑暗隱去,禁不住心喜萬分,放聲大笑。

盤古眼見自己開天闢地,高興至極,大笑不止。但是他笑的時間過長,也很累,一口氣沒有接上來,他高大的身軀,便頓然間摔倒在地上,從此再也站不起來。盤古就這樣倒下死去了。但他的靈魂還想著:我要為這世界繼續作出貢獻:他的身軀,迸射出萬道金光!他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化成了世間萬物:他的左眼睛,飛向了東邊的天空,變成了一輪金光燦爛的太陽,懸掛在東方,照亮著乾坤;他的右眼睛,飛向了西邊的天空,變成了一輪銀光柔和的月亮,與懸掛在東方的太陽遙遙相對;他的四肢蠕動生長,變成了衝天的五嶽高山;他的筋絡蠕動延伸,變成了四通八達的道路;他的血液四溢流淌,變成了奔騰不息的千江萬河;他的頭髮和鬍鬚紛飛於四面八方,變成了稠密的樹林、如茵的芳草、繽紛的鮮花;他的汗珠,飛向天際,變成了綴滿藍天的晶亮星斗;他嘴裡呼出的氣流,在一片呼嘯聲裡,變成了化育萬物的和煦春風,變成了天空中蒸騰的雲霧;他的喊聲,變成了濃雲裡瞬息萬變的閃光,變成了震耳欲聾的驚雷;他的牙齒和骨骼飛散開來,變成了閃光的金屬,潔白的美玉,晶瑩的珍珠,美麗的瑪瑙,變成了地下無窮的寶藏;他的唾液漫天飛灑,變成了滋潤萬物的甘霖……

至此,才形成了我們今天這樣的世界,盤古也成了我們民族創世神話中的偉大人物。

遠古神話述要:盤古壯烈開天地
在各民族的創世神話中,都出現不少偉大人物。盤古即屬中國的神話人物之一。(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人們一般認為,盤古的生日,是黃曆的十月十六日。每逢這天,民間往往要舉行隆重的慶典。

想一想偉大的祖先,我們應該怎樣做他們的後生?

(據《淵鑒類函》)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