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 写错领导名的背后 习近平情况最离谱(图)

2018-05-02 09:41 作者: 李文隆

手机版 正体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的宣传口,写错中共领导人名字,尤如安保出错一样,可不会是简单的事。
在中共的宣传口,写错中共领导人名字,尤如安保出错一样,可不会是简单的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湖南衡阳市水利局网站将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写成“杜家豪”,遭到处理。在中国官场特定环境之下,那些写错领导人的情况还真不少,涉及的包括习近平、李克强、温家宝等,许多都传出受到严厉处理,有些还被指涉“高级黑”甚至“阴谋”。

据大陆媒体报导,湖南衡阳市政府办公室近日通报了该市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8家政府网站内容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抽查合格率为86%。其中市水利局网站因将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写成“杜家豪”遭“单项否决”。

将“杜家毫”写成“杜家豪”并非特例,实际上中国大陆媒体上,中共高级别的领导人的名字也曾被多次写错。而写错领导人名字,在中国的政治环境中,会有什么特定原因?会面临怎样的处罚和后果?

四川有记者因将省领导陈光志写成“陈光标” 最后自杀

写错领导名这种“错误”有的时候解决也并不轻松。例如2014年,四川《遂宁日报》年轻记者刘欣雨自杀,网传其自杀原因是因写错领导名字受到批评后不堪压力。据说刘欣雨的名字在7月3日的头版报导中,将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光志写成了“陈光标”。虽然报社官方发表声明否认这是刘自杀的原因;但是其他记者和刘母则认为,此事对刘“压力山大”。

温家宝变“温家室” 传温打电话请放过

在这些事件的后续处理中,有的较为夸张,中国媒体圈经常有因写错领导名字而受到重罚的新闻,轻则经济上重罚,重则收回全部报纸销毁,严惩当事人。

2010年12月30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第4版文章标题中,把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变成了“温家室”。

事后网上盛传一份处理结果:该报“值班主任,正厅级降职,印刷厂副厂长、排版、设计等17人均因此事被处理。”但是时任《人民日报》总编辑吴恒权后来澄清没有处理任何一人,“估计总理也是在网上看到这个消息,很快给我们打电话说,你们这个错我看得出来,是五笔字型打字错了,总结教训就行,千万不要处理任何人”。

李克强变“李克”传与政局微妙有关

河南党媒《濮阳日报》2017年3月9日报导有关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团审议的消息时,文章标题上的李克强名字,变成了“李克”。

据《濮阳日报》给当地市委宣传部的报告显示,这是当班编辑吴玉忠在剪切粘贴新华社报导的过程中,漏掉了“强”字。后来编辑校对、当日总值班刘文华、审读人员杨登峰都未能发现错误。

报告称,事发后第二日,该报就已进行追责,已令带班人员写出深刻检查,并各罚款1000元。对报纸审读人员杨登峰罚款200元。并调整成立新闻编辑部,对所有新闻稿件统一把关并执行稿件三审制,并每版增加一个编辑。

此外,社长孟晋,总编辑张光自请处分,主编做检查,当事编委和编辑都被撤职,审读调离。并收回当日报纸。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不愿具名的资深媒体人透露,因为政局复杂,这些事情非常微妙,甚至可能导致高层震怒引发下面的连锁反应。

另外,2015年6月29日晚,中共央视网站发布消息,指李克强在布鲁塞尔会见欧洲议会议长舒兹,在第三段突然将李克强错写为“李在强”,也引发网民热议。同年5月18日,北京官方媒体京华时报报导李克强过境爱尔兰、前往巴西访问时,又把“李克强”标成“李克勤”。

习近平出错最多 也最离谱

针对习近平的出错更为离谱,出错也最多。

2010年习近平抵达罗安达开始对安哥拉进行正式访问,中共央视竟将习近平写成了“刁近平”。

2011年7月3日,《南宁晚报》将头版右上角报导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时,将其名字写错为“习进平”。随后已经发出的13万份报纸尽数收回更新再发。

厦门市政府主管的《海西晨报》头版也曾犯过这个错误,当时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却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误写成“习进平”。发现错误后,报社紧急将报纸收回。据说写错习近平名字的两名编辑遭停职处分。

2013年3月27日,中共党媒新华网在报导习近平出访法国的一条新闻里,出现将习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的“笔误”,引爆舆论。

2016年3月14日,新华社报导中共“两会”内容时,把习近平写成了“中国最后领导人”。

2016年4月23日,《人民日报》通稿中,则把“习近平总书记”字样写为“新加坡总书记”。由于这是《人民日报》通稿,一个字都不敢改、被要求全文转载的一大批陆媒,复制出一片“新加坡总书记”。

新加坡传媒曾披露,这次错误被新华社高层定性为“政治错误”,“影响恶劣”,涉事编辑李凯面对停职、撤销发稿人资格的处分。除李凯之外,该社对外部领导和分管领导也受到相应的处罚。

2016年7月1日是中共所谓建党95周年,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发表讲话时,大陆门户网站《腾讯网》进行实时直播称,“据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发飙重要讲话。”文字的配图使用的是带有“新华网”字样的现场图片。

据香港《明报》7月8日报导,事件是因为腾讯编辑在用普通话拼音输入时,将读音相近的“发表”打成“发飙”。尽管腾讯很快将错字改正,并作断网排查,确保已删,但相关网页已被网民截图。

港媒称,由于经腾讯用户据说达10亿人级别的传播渠道发送,“习近平发飙”消息已经流传甚广。京城消息人士指出,事件迅速扩散后,高层对此事大为恼火,定性为“重大负面事件”,中央网信办及中宣部因此介入整肃。

由于中共宣传口当时是在江派刘云山(注:刘云山长期在中宣部任职,2002年就任中宣部长,2012年十八大升任掌文宣的政治局常委)把持之下,一系列写错“习近平”的事件,当时被猜测是否有“高级黑”甚至有更大阴谋。

这些事件纷纷被联系到“反习公开信”事件。2016年3月4日,由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管的无界新闻网,转发一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并威胁习近平注意“你和你家人自身安全”。据报中共高层对事件感震怒,随后多人传被抓。

据《明镜邮报》报导,由于迄今为止未能查明这封公开信的来龙去脉,北京当局已经倾向怀疑公开信后面有政治势力操控。

不过也有评论认为,媒体编辑出错很正常,这是中共历来严厉的政治审查过于敏感了。

《多维网》则援引媒体人士评论称,被写错名字的大领导,如温家宝一样,知道媒体人的甘苦,多会一笑了之。多是媒体的领导自己心惊胆颤如履薄冰,揣摩被写错名字的领导会很不高兴,想用“重罚”去向上表达自己对领导的重视。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