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 寫錯領導名的背後 習近平情況最離譜(圖)

2018-05-02 09:41 作者: 李文隆

手機版 简体 15個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的宣傳口,寫錯中共領導人名字,猶如安保出錯一樣,可不會是簡單的事。
在中共的宣傳口,寫錯中共領導人名字,猶如安保出錯一樣,可不會是簡單的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湖南衡陽市水利局網站將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寫成「杜家豪」,遭到處理。在中國官場特定環境之下,那些寫錯領導人的情況還真不少,涉及的包括習近平、李克強、溫家寶等,許多都傳出受到嚴厲處理,有些還被指涉「高級黑」甚至「陰謀」。

據大陸媒體報導,湖南衡陽市政府辦公室近日通報了該市第一季度政府網站抽查情況,8家政府網站內容方面存在突出問題,抽查合格率為86%。其中市水利局網站因將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寫成「杜家豪」遭「單項否決」。

將「杜家毫」寫成「杜家豪」並非特例,實際上中國大陸媒體上,中共高級別的領導人的名字也曾被多次寫錯。而寫錯領導人名字,在中國的政治環境中,會有什麼特定原因?會面臨怎樣的處罰和後果?

四川有記者因將省領導陳光志寫成「陳光標」 最後自殺

寫錯領導名這種「錯誤」有的時候解決也並不輕鬆。例如2014年,四川《遂寧日報》年輕記者劉欣雨自殺,網傳其自殺原因是因寫錯領導名字受到批評後不堪壓力。據說劉欣雨的名字在7月3日的頭版報導中,將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陳光志寫成了「陳光標」。雖然報社官方發表聲明否認這是劉自殺的原因;但是其他記者和劉母則認為,此事對劉「壓力山大」。

溫家寶變「溫家室」 傳溫打電話請放過

在這些事件的後續處理中,有的較為誇張,中國媒體圈經常有因寫錯領導名字而受到重罰的新聞,輕則經濟上重罰,重則收回全部報紙銷毀,嚴懲當事人。

2010年12月30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第4版文章標題中,把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變成了「溫家室」。

事後網上盛傳一份處理結果:該報「值班主任,正廳級降職,印刷廠副廠長、排版、設計等17人均因此事被處理。」但是時任《人民日報》總編輯吳恆權後來澄清沒有處理任何一人,「估計總理也是在網上看到這個消息,很快給我們打電話說,你們這個錯我看得出來,是五筆字型打字錯了,總結教訓就行,千萬不要處理任何人」。

李克強變「李克」傳與政局微妙有關

河南黨媒《濮陽日報》2017年3月9日報導有關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分別參加全國人大代表團審議的消息時,文章標題上的李克強名字,變成了「李克」。

據《濮陽日報》給當地市委宣傳部的報告顯示,這是當班編輯吳玉忠在剪切粘貼新華社報導的過程中,漏掉了「強」字。後來編輯校對、當日總值班劉文華、審讀人員楊登峰都未能發現錯誤。

報告稱,事發後第二日,該報就已進行追責,已令帶班人員寫出深刻檢查,並各罰款1000元。對報紙審讀人員楊登峰罰款200元。並調整成立新聞編輯部,對所有新聞稿件統一把關並執行稿件三審制,並每版增加一個編輯。

此外,社長孟晉,總編輯張光自請處分,主編做檢查,當事編委和編輯都被撤職,審讀調離。並收回當日報紙。

自由亞洲電臺援引不願具名的資深媒體人透露,因為政局複雜,這些事情非常微妙,甚至可能導致高層震怒引發下面的連鎖反應。

另外,2015年6月29日晚,中共央視網站發布消息,指李克強在布魯塞爾會見歐洲議會議長舒茲,在第三段突然將李克強錯寫為「李在強」,也引髮網民熱議。同年5月18日,北京官方媒體京華時報報導李克強過境愛爾蘭、前往巴西訪問時,又把「李克強」標成「李克勤」。

習近平出錯最多 也最離譜

針對習近平的出錯更為離譜,出錯也最多。

2010年習近平抵達羅安達開始對安哥拉進行正式訪問,中共央視竟將習近平寫成了「刁近平」。

2011年7月3日,《南寧晚報》將頭版右上角報導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時,將其名字寫錯為「習進平」。隨後已經發出的13萬份報紙盡數收回更新再發。

廈門市政府主管的《海西晨報》頭版也曾犯過這個錯誤,當時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卻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誤寫成「習進平」。發現錯誤後,報社緊急將報紙收回。據說寫錯習近平名字的兩名編輯遭停職處分。

2013年3月27日,中共黨媒新華網在報導習近平出訪法國的一條新聞裡,出現將習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的「筆誤」,引爆輿論。

2016年3月14日,新華社報導中共「兩會」內容時,把習近平寫成了「中國最後領導人」。

2016年4月23日,《人民日報》通稿中,則把「習近平總書記」字樣寫為「新加坡總書記」。由於這是《人民日報》通稿,一個字都不敢改、被要求全文轉載的一大批陸媒,複製出一片「新加坡總書記」。

新加坡傳媒曾披露,這次錯誤被新華社高層定性為「政治錯誤」,「影響惡劣」,涉事編輯李凱面對停職、撤銷發稿人資格的處分。除李凱之外,該社對外部領導和分管領導也受到相應的處罰。

2016年7月1日是中共所謂建黨95週年,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發表講話時,大陸門戶網站《騰訊網》進行實時直播稱,「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發飆重要講話。」文字的配圖使用的是帶有「新華網」字樣的現場圖片。

據香港《明報》7月8日報導,事件是因為騰訊編輯在用普通話拼音輸入時,將讀音相近的「發表」打成「發飆」。儘管騰訊很快將錯字改正,並作斷網排查,確保已刪,但相關網頁已被網民截圖。

港媒稱,由於經騰訊用戶據說達10億人級別的傳播渠道發送,「習近平發飆」消息已經流傳甚廣。京城消息人士指出,事件迅速擴散後,高層對此事大為惱火,定性為「重大負面事件」,中央網信辦及中宣部因此介入整肅。

由於中共宣傳口當時是在江派劉雲山(註:劉雲山長期在中宣部任職,2002年就任中宣部長,2012年十八大升任掌文宣的政治局常委)把持之下,一系列寫錯「習近平」的事件,當時被猜測是否有「高級黑」甚至有更大陰謀。

這些事件紛紛被聯繫到「反習公開信」事件。2016年3月4日,由新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主管的無界新聞網,轉發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並威脅習近平注意「你和你家人自身安全」。據報中共高層對事件感震怒,隨後多人傳被抓。

據《明鏡郵報》報導,由於迄今為止未能查明這封公開信的來龍去脈,北京當局已經傾向懷疑公開信後面有政治勢力操控。

不過也有評論認為,媒體編輯出錯很正常,這是中共歷來嚴厲的政治審查過於敏感了。

《多維網》則援引媒體人士評論稱,被寫錯名字的大領導,如溫家寶一樣,知道媒體人的甘苦,多會一笑了之。多是媒體的領導自己心驚膽顫如履薄冰,揣摩被寫錯名字的領導會很不高興,想用「重罰」去向上表達自己對領導的重視。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