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6大护肝秘方 您做了几项?(图)

发表:2018-05-04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喝水能促进新陈代谢,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多喝水能促进新陈代谢,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众所周知,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有人说:肝脏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脏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可真是一点儿不假。

如何养肝护肝?中医师指出,喝酒过量对肝脏的损伤很大,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饮酒过多会伤肝,尤其是肝脏受损或已有脂肪肝的人。以下来看看老中医传授的6大护肝秘方。

6大护肝秘方

1、多喝水

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2、用中药护肝

中医认为肝不可补,一补即上火,补脾、补肾即可养肝。对于脾虚的人,服用人参健脾丸、薏米、山药、芡实熬粥。对于肾虚的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用枸杞子、天麻炖鸡。对于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栀逍遥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护肝。

3、心情开朗

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4、注意饮食平衡

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的菜。饮食合理,营养均衡也有利于护肝,避免因应酬饮酒过量使肝受损。

5、保持适量运动

加强锻练,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中医专家指出,运动可防脂肪肝,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已经患了脂肪肝的人,应坚持体育锻练,适当进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这些都可消耗体内热量,控制体重增长。

6、喝酒前吃点东西

喝酒秘方少不了喝酒前吃东西。少喝酒自然少伤害,如果一定要喝,并且想做点预防措施,那就是尽量多吃些食物垫垫肚子,食物下肚后可以在胃黏膜、肠黏膜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不但保护肠胃,也能阻碍部分酒精进入血液,降低醉酒程度。

警惕生活中的伤肝行为

1、睡眠不足

有人喜欢在夜间工作或娱乐,熬夜最容易熬出肝病。其原因是,睡眠过程中,人体会进入自我修复模式,经常熬夜既导致睡眠不足,身体抵抗力下降,又会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

2、用眼过度

肝藏血,开窍于目。眼睛的健康和肝脏功能息息相关。长期使用电脑、看电视、看手机,或者长时间看书,都是久视,会造成用眼过度。“久视伤血”,很容易使肝血不足。

3、情绪郁结

现代社会竞争压力大,工作紧张,人们容易悲观、愤怒、焦虑、抑郁,这些负面情绪会伤肝,导致肝功能失调。中医认为,容易生闷气的人常肝气郁结,易怒者则会肝气横逆、肝阳上亢,这两类不良情绪都会伤肝。国外研究发现,易怒的人患肝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8倍。

4、食物伤肝

黄曲霉素是肝癌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霉变的大米、花生和瓜子都含有较多黄曲霉素,不要吃发霉的这些食物。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