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电脑“台湾杉”启用 计算能量挤进全球百大(图)

作者:简惠茹 发表:2018-05-08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科管理局长陈铭煌(左起)、国研院副院长林盈达、科技部次长许有进及国网中心主任谢锡堃在台湾杉前合影。
中科管理局长陈铭煌(左起)、国研院副院长林盈达、科技部次长许有进及国网中心主任谢锡堃在台湾杉前合影。(转自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8年5月8日讯】科技部国研院国网中心砸4.3亿元建置的超级电脑“台湾杉”,不但是国内首部计算能量达Peta等级的公用计算主机,计算能量更排名世界第95名,启用后将对台湾科研发展有重大贡献。

国研院今天宣布,超级电脑台湾杉正式加入科研服务行列,国网中心表示,为解决国内高速计算资源不足的问题,中心建置新一代Peta级高速计算主机,并以台湾特有物种“台湾杉TAIWANIA”命名,希望这台Peta级超级电脑就像台湾杉一样,作为稳固台湾科技研究的重要基石。

国网中心指出,台湾杉由630个纯CPU计算节点,以及64个CPU附加GPU加速器计算节点所共同组成,拥有25200个Intel CPU核心、256个NVIDIA P100 GPU及3.4 PBytes巨量储存。

在CPU计算能量部分,中心指出,计算实测最高可达1.33 PFLOPS(1 PFLOPS代表每秒执行一千兆次浮点运算),计算能量大约为国网中心原有御风者ALPS高速计算主机的7倍,若加上GPU计算能量,将超过1.7 PFLOPS,是国内首部计算能量达Peta等级的公用计算主机。

国网中心指出,除速度更快以外,台湾杉更具有更节能、机柜占地面积更小、更好用及更安全的特点,在节能表现上,其能源效率达4 GFLOPS/W,和御风者相较,每瓦的运算量提升近10倍。同时因采高密度设计,台湾杉仅使用了18个机柜,占地约10坪面积,仅为御风者主机的三分之一。

国网中心主任谢锡堃说,有了台湾杉加入,将可大力支援国内各界挑战更困难与复杂的多元研究课题,协助增进研究的精度与广度,以空污PM2.5之分析为例,透过台湾杉的高速计算能力,可以纳入更多污染因子进行计算,更准确、迅速地分析更大范围的空污分布趋势,协助政府进行空污模拟与预警。

谢锡堃表示,在国际争相发展的精准医疗课题上,台湾杉可大幅缩短基因体解码与疾病诊断的时间,在脑科学议题也可协助国内的顶尖研究团队从只有13万个神经元的果蝇脑,跨进有7000万个神经元的小鼠脑神经网络图谱绘制工作,对帕金森氏症、阿兹海默症等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台湾杉也是国内首部对外公开服务的Peta超级电脑,国网中心指出,旧超级电脑御风者预计8、9月会除役,“台湾杉”今天启用后,将开放给产学各界使用,且仅收成本价的使用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