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抗老被称“果之冠”!叶煮水功效更大(图)

发表:2018-05-09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吃枇杷可促进食欲、帮助消化,也可预防癌症、防止老化。
常吃枇杷可促进食欲、帮助消化,也可预防癌症、防止老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枇杷,别名:芦橘、金丸、芦枝,因叶子形状似琵琶乐器而名,其花可入药。树高3~5米,叶子大而长,厚而有茸毛,呈长椭圆形,状如琵琶,别名又叫芦橘、芦枝、金丸、炎果、焦子。枇杷与大部分果树不同,在秋天或初冬开花,果子在春天至初夏成熟,比其他水果都早,因此被称是“果木中独备四时之气者”。

枇杷富含纤维素、果胶、胡萝卜素、苹果酸、柠檬酸、钾、磷、铁、钙及维生素A、B、C。丰富的维生素B、胡萝卜素,具有保护视力、保持皮肤健康润泽、促进儿童身体发育的功用,其中所含的维生素B17,是防癌的营养素,因此,枇杷也被称为“果之冠”,可促进食欲、帮助消化;也可预防癌症、防止老化。

中医认为,枇杷味甘、酸,性平,有润肺止咳、止渴和胃、利尿清热等功效,用于肺痿咳嗽、胸闷多痰。

除果实外,枇杷叶及枇杷核也是常用的中药材,枇杷叶具清肺胃热、降气化痰功能,用于肺热干咳、胃痛、流鼻血、胃热呕秽;枇杷核则用于治疗疝气,消除水肿,利关节。

成熟的枇杷味道甜美,营养颇丰,有各种果糖、葡萄糖、钾、磷、铁、钙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等,胡萝卜素含量在各种水果中排行第三,人体摄入后,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对于维持眼睛和皮肤的健康、改善夜盲症、皮肤粗糙的状况都有帮助,也能促进儿童的身体发育的功用,其中所含的维生素B17,还是防癌的营养素,因此,枇杷也被称为“果之冠”。它可促进食欲、帮助消化;也可预防癌症、防止老化。

枇杷的功效

枇杷含多种营养素,能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
枇杷含多种营养素,能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补充营养:批把含有多种营养素,能够有效地补充机体营养成分,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发挥强身健体的作用。

2、润肺止咳:枇杷核中含有苦杏仁甙,能够镇咳祛痰,治疗各种咳嗽。

3、降胃止呕:批把叶泄热苦降,下气降逆,为止呕之良品,可治疗各种呕吐呃逆。好处多多,还具有美容的效果。

4、预防流感:批把果实及叶有抑制流感病毒作用,可以预防四时感冒。

5、减肥瘦身:枇杷富含粗纤维及矿物元素。枇杷肉中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并且含有维生素B1和维生素C,是很有效的减肥果品。

枇杷柔软多汁,风味甘甜,肉质细腻,且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是营养的保健水果。

清肺化痰止咳

用于肺热咳嗽,味苦能降,性寒能清,肃降肺气而止咳。治肺热咳嗽,常配桑叶、前胡等同用;治燥热咳喘,配桑白皮、知母、沙参等,若肺虚久咳,则配阿胶、百合等养阴润肺药同用。

降逆止呕

用于胃热呕吐,哕逆,能清胃热降胃气而止呕吐、呃逆,常配橘皮、竹茹等同用。此外,还可用于热病口渴及消渴,取其清胃止渴之功。

枇杷叶作用

1、镇咳 祛痰 平喘

所含苦杏仁甙在体内水解产生的氢氰酸有止咳作用。水煎剂或乙酸乙酯提取物有祛痰和平喘作用,其叶所含的挥发油有轻度祛痰作用,但枇杷叶止咳作用强,祛痰作用较差。

2、抗菌

有实验表明:枇杷叶水煎剂或乙酸乙酯提取物对白色或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福氏痢疾杆菌均有抗菌作用。

枇杷叶是一种中药,可以清肺化痰,我们常听的就是“川贝枇杷膏”,所以,不要浪费这种天然的止咳药材。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