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出现亏损 行业生变(图)

发表:2018-05-0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一季度,作为新型金融服务规模第一、在过去一年出尽风头的蚂蚁金服终现亏损。据估算其亏损金额为19.16亿元(人民币,下同)。阿里财报将亏损原因归结为:蚂蚁金服继续加大投资,从而实现用户的强劲获取和参与,这些投资导致蚂蚁金服本季度出现净亏损。
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终现亏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9日讯】2018年一季度,作为新型金融服务规模第一、在过去一年出尽风头的蚂蚁金服终现亏损。据估算其亏损金额为19.16亿元(人民币,下同)。阿里财报将亏损原因归结为:蚂蚁金服继续加大投资,从而实现用户的强劲获取和参与,这些投资导致蚂蚁金服本季度出现净亏损。

抛去专业的财务数据,任何一家企业亏损的原因无外乎两种:1、各种成本增加了;2、各种收入减少了。

2017年,蚂蚁金服一路大手笔投资的同时,支付补贴大战不断升级。当然,无论股权投资还是支付补贴,都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在情理之中,但是蚂蚁金服收入是否有所降低呢?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蚂蚁借呗的运营主体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诚小贷”)净利润44.93亿元,另据第一消费金融,截至2017年6月末,蚂蚁花呗运营主体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微小贷”)的净利润为10.2亿元。

为何两个网络小贷公司会有如此惊人的盈利能力?两个字:杠杆。

Wind数据显示,2017年,商诚小贷和小微小贷发行的ABS规模达到了2692亿元。凭借着高杠杆,蚂蚁金服的两家小贷公司创造了比很多银行还要多的净利润。

2017年第四季度,网络小贷及现金贷严监管,商诚小贷和小微小贷两家公司开始去杠杆,蚂蚁金服净利润有最明显的反馈:2017年第四季度蚂蚁金服给到阿里巴巴的利润分成较前三季度大幅下降,2018年第一季度,蚂蚁金服发生亏损。

蚂蚁金服亏损是否与网络小贷或者说现金贷有关?数据在此,不需雄辩,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答案。

蚂蚁金服方面曾表示,按照相关监管办法,蚂蚁两家小贷公司的现有杠杆率超过地方金融办的要求,蚂蚁小贷制定了相应的新规落实方案,将通过增资、业务合作等多种手段,逐步降低杠杆率,确保在监管指导下完全达到要求。

监管对小贷公司杠杆的要求是怎样的?据《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监管暂行办法》:(一)以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和回购方式开办资产转让业务的,两项融资余额之和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100%(含100%,下同);(二)主要股东定向借款的,融资余额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100%;(三)开办同业资金借款业务的,借出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50%,借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30%。

简单来说,最高2.3倍杠杆。而中国对于民间借贷的最高年利率上限是24%,小微小贷、商诚小贷两家公司的注册资本总和为120亿元,则可粗略得出两家公司一年营收最高为:66.24亿元(120*2.3*24%)。但很少有人在蚂蚁金服借款成本为24%/年,两家公司的实际营收将远少于66.24亿元这个数字。当然,不违规的情况下。

小贷业务这台印钞机产能缩水,蚂蚁金服未来还能是新金融的老大吗?

对于小贷业务的困境,蚂蚁金服早在一年前就找好了替代品。替代品什么呢?科技与股权投资。新金融发展的前十年,是金融获利的时代,而所有大型集团的未来都必将是靠科技和股权投资获利。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