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蚕食鲸吞 中国领土被俄国这样侵占了(图)

作者:notejournal 发表:2018-05-1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美丽的山河大面积被俄国侵占,令人心痛!
中国美丽的山河大面积被俄国侵占,令人心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689年9月7日(清康熙27年),兴安岭及额尔古那河以西约25万平方公里国土,于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后丧失。

1727年10月21日(清雍正5年),贝加尔湖之南及西南约10万平方公里国土,被迫与沙皇俄国签订《恰克图条约》而丧失。

1790年(清乾隆55年),约10万平方公里之库叶岛,被沙皇俄国暗中吞并。

1840年(清道光20年),原为我属邦哈萨克,被沙皇俄国侵并,该邦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

1840(清道光20年),原为属邦布鲁特,约10万平方公里面积土地,被沙皇俄国并吞。

1858年5月28日(清咸丰8年),混同江以西,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广大地区,面积约46万平方公里土地为沙皇俄国侵占,并逼迫清王朝签订《瑷珲条约》加以承认。《瑷珲条约》为沙皇俄国的侵略行为提供了一个强盗公式:“必须以实际占领地方的办法来支持俄国的领土要求。”其后,俄国割占中国的大片领土,都是这样干的。

1860年11月14日(清咸丰10年),混同江及乌苏里江以东兴凯湖附近,约43万平方公里国土为沙皇俄国侵占,事后逼清王朝签订《北京条约》加以承认。

1864年(清同治3年)后,自沙渍达巴哈起,至葱岭止约44万平方公里国土,沙皇俄国逼清王朝订立《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等多次界约,加以承认。

1868年(清同治7年),原属清朝的邦布哈尔汗国约100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国土,被沙皇俄国侵吞。

1876年(清光绪2年),原属清朝的邦浩罕国,约35万平方公里面积土地,被沙皇俄国吞并。

1881年(清光绪7年),自伊犁西南天山之北的那抹哈勒克山口起至伊犁西北喀尔达止,约2万平方公里国土,被沙皇俄国逼迫清王朝订立《伊犁条约》而丧失。

1883年(清光绪9年),额尔齐思河及斋桑泊附近,约2万平方公里土地,因沙皇俄国逼迫清王朝签订《科布多塔尔巴哈台界约》而丧失。

1895年(清光绪21年),新疆省极西地区帕米尔地方,约1万余平方公里土地,被沙皇俄国与英国瓜分。

1898年(清光绪24年),沙皇俄国强租旅行顺大连,该两港口面积约0.38万平方公里。

1921年(民国10年),前苏联先唆使唐努乌梁海“独立”;1944年(民国33年)正式侵并,总面积约14万平方公里国土。

1945年(民国34年),前苏联要挟英美订立雅尔塔协定,同年10月外蒙古举行所谓公民投票(苏军亦参加投票)。国民政府被迫承认其所谓“独立”。面积有144万平方公里。

1999年12月9日和10日,在这两天里,江泽民在北京与来访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东西两段的叙述议定书》。

在《议定书》中,江泽民出卖了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宝贵领土,相当于东北三省面积的总和,也相当于40多个台湾;江泽民还将图们江出海口划给俄国,封死了中国东北通往日本海的出海口。

被俄国侵占和强行从我国版图上剥离的国土,仅根据我的不完全统计,至2000年止,共有688万多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一半还要多!如果这些国土现在还在中国的版图上,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就是中国而不是俄国。

16世纪后期,俄国展开了对西伯利亚和远东的殖民过程。当俄国势力接近中国时便发生了军事冲突。从1652年(顺治九年)俄国人东入黑龙江开始,中俄发生多次外交和军事上的冲突。1685年康熙帝于平定三藩之乱后派将军彭春于瑷珲起兵5,000人,攻入雅克萨。1686年清军再攻雅克萨并围城。1689年9月7日《尼布楚条约》正式签字。

条约内容:

1、从黑龙江支流格尔必齐河到外兴安岭直到海,岭南属于中国,岭北属于俄罗斯。西以额尔古纳河为界,南属中国,北属俄国,额尔古纳河南岸之黑里勒克河口诸房舍,应悉迁移于北岸。

2、雅克萨地方属于中国,拆毁雅克萨城,俄人迁回俄境。两国猎户人等不得擅自越境,否则捕拿问罪。十数人以上集体越境须报闻两国皇帝,依罪处以死刑。

3、此约订定以前所有一切事情,永作罢论。自两国永好已定之日起,嗣后有逃亡者,各不收纳,并应械系遣还。

4、双方在对方国家的侨民“悉听如旧”。

5、两国人带有往来文票(护照)的,允许其边境贸易。

6、和好已定,两国永敦睦谊,自来边境一切争执永予废除,倘各严守约章,争端无自而起。

根据此条约,俄国失去了鄂霍次克海,但与清朝建立贸易关系。此条约以外兴安岭和额尔古纳河为界划分两国边界,但没有确定兴安岭和乌第河之间地区的归属。1858年的《瑷珲条约》和1860年的《北京条约》重新划分了大部分东部边界。

《尼布楚条约》承认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包括库页岛在内的广大地区是中国领土,客观上遏止了沙俄继续向东扩张。谈判中,因清朝代表的能力问题,及要平叛准噶尔的叛乱,还有在清政府获得雅克萨之战胜利后,为了和平发展等等原因,虽然为了与俄国保持和平而做出让步,但该条约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中国领土主权完整。清史专家戴逸先生说:“《尼布楚条约》保障了中国东北边境一百多年的安定和平,为清王朝后来平定西北、西南地区的叛乱提供了稳定富饶的大后方,对于清朝的发展和繁荣、康乾盛世局面的出现,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和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不过俄方通常认为尼布楚条约不利于俄国,俄罗斯(包括苏联时期)称此条约为不平等条约,声称俄罗斯在《瑷珲条约》中收复了在《尼布楚条约》中被中国人强占的失地,但对中国而言这也是不平等条约。

《尼布楚条约》签订后,中俄东段边界得到确认,但自额尔古纳河以西的边界尚无明文规定。清政府希望尽早划定该地边界,但是俄方认为拖延划界更有利。对此,清政府将双方贸易与边界问题挂钩,限制俄国商人在中国的贸易行为。

1725年俄国认为清政府在对准噶尔的战争中有求于俄国,此时划分边界可以谋得更大利益。1727年9月1日,双方签订《布连斯奇界约》,11月2日,又签订了《恰克图界约》。

《布连斯奇界约》和《恰克图条约》使俄国得到了比《尼布楚条约》更多的利益,取得了在北京和恰克图的自由贸易权利,并获得了原未完全控制的色楞格河下游地区。尽管如此,条约的签订明确划定了中俄中段边界,遏制了俄国自清初以来对我外蒙北疆的侵略势头,也获得俄方送还逃人的许诺,切断了俄国对中国西北叛乱者的援助,同时使我国北部边境的贸易一定程度地活跃起来。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