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行医偏远部落 排湾女孩拚上医大(组图)

作者:黄明堂 发表:2018-05-17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东女中个人申请上榜指标性大学的学生群。
台东女中个人申请上榜指标性大学的学生群。(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8年5月17日讯】民国107年大学甄选入学今天放榜,台东女中排湾族学生郑李宣颐透过卫福部“原住民族及离岛地区医事人员养成计划”公费生,录取中山医学大学。她说部落里曾有位阿嬷从山上要到医院看病,还没走到医院就摔死,这个故事一直在她心里,盼有朝一日到部落行医。

大学申请入学,台东共有3人上医学系,除了郑李宣颐,还有台东高中学测满级分的曹庆任上榜成功大学医学系,私立育仁中学73级分的彭道勤则上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

彭道勤国二时同学因玻璃插到动脉、从偏乡转诊时休克差点发生意外,母亲原本肿瘤诊断为良性,没想到3年后就变成乳癌二期,他说,深深觉得台东医疗人手、设备都不足,希望考进医学系,回乡当好医生。

东中学生曹庆任最早志在台大药学系,但仔细考虑后,认为行医服务人群更广泛,所以力拚医科,在个申一阶中通过4校医学系,最后上榜成大。

台东女中郑李宣颐是排湾族女生,透过卫福部107学年度“原住民族及离岛地区医事人员养成计划”公费生,录取中山医学大学。她外婆来自南回山区,她说,部落里曾有位阿嬷生要到医院看病,因为从历丘部落台东市区很远,结果还走到医院就摔死,这个故事一直在她心里,种下行医愿望。

她说,南回线多是部落,原住民医师在文化、语言上接近,比较容易获得原住民信赖,有助医病关系,不过,她不想美化自己情操,打趣说:“透过这个管道,本来就至少要到部落服务6年”。

她热爱文学,特别爱写诗,在老师眼中已是来来的文青医师,同学陈煊也说她的文笔超好,从国中开始,老师都会在课堂朗读郑李宣颐作品,也得过后山文学奖的新诗第一名。

台东女中表示,报名个人申请共155人,录取人数共116人,录取比例75%,比去年65%提高,其中录取国立大学共46人,经由原住民外加管道升学有93人,经由离岛外加管道升学有1人,经由师资保送管道升学有1人。

东女上榜指标性大学的有李美晔清大旭日招生乙组、庄文恬成大外国语文学系、萧妍伶政大传播学院大一大二不分系、田欣中央大学中文系、邱靖容中央大学地球科学学系、江玫萱中正大学政治学系、陈媗中兴大学食品暨应用生物科技学系、刘张妙齐台北艺术大学新媒体艺术学系、谢欣卉东华大学民族语言与传播学系、胡芝翎台北教育大学数学暨资讯教育学系。

台东高中表示,报名个人申请共159人,录取人数共110人,录取比例70%,其中录取国立大学共35人,有22人录取指标性大学,其中以曹庆任同学录取成大医学系最为突出。

私立育仁中学经补教名师接手4年,今年开出漂亮榜单,20位同学参加大学甄选入学,共11位录取国立大学,其中,家住池上的彭道勤同学,有感台东医疗的困境,从小立志从医,如愿录取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74级分田庭纶同学,最后以自己学习生涯最爱的化学系为第一志愿,录取清华大学化学工程学系;72级分李旻叡以性向所趋录取台湾大学资管系。

排湾族舞蹈
排湾族舞蹈。(图片来源:台湾官方数据库)

排湾族(排湾语:Payuan,正书法制定前以Paiwan拼写。)为台湾原住民,大致发源于北大武山(Kavulugan)一带,属于南岛民族。

目前居住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山区。以台湾南部为活动区域,分布北起三地门乡,南达屏东县恒春镇,东到台东县太麻里乡以南海岸。包括屏东县、台东县境内,为人口第二多之原住民族,总约十万余人。

台湾总统蔡英文祖母,是狮子乡的排湾族头目的女儿后裔,而蔡英文也有一个排湾族名字:Tjuku Tsai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