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养生:“平民”中药效果一级棒(图)

发表:2018-05-21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疗养生:“平民”中药效果一级棒
中药陈皮,就是橘子皮,有顺气消痰、宣通五脏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中药,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冬虫夏草,当然,这些中药材稀有并且价格昂贵,不可多得。但还有一些中药材,就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称之为“平民”中药。可千万别小瞧了这些“平民”中药,它们也同样具有养生保健的功效。

“平民”中药之陈皮

中药陈皮,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就是我们吃橘子所剩下的橘子皮,有顺气消痰、宣通五脏的功效。人们在平时煲汤或者做绿豆沙、红豆粥等甜品时,可以添加一些陈皮,这样可以化气、化滞,味道分外芳香。陈皮使用前,最好要浸泡,一定要刮掉那层白色的东西,否则会有涩味。

(1)降脂茶:取陈皮五钱、山楂三钱、甘草一钱、丹参二钱,以1500㏄煮沸,小火再煮20分钟,过滤即可,主要有降低胆固醇及血脂肪之作用,适宜体质壮实之高血脂病患,经常腹泻或消化性溃疡者不宜。

(2)麦芽茶:麦芽五钱、谷芽三钱、陈皮三钱、神曲二钱、甘草一钱或冰糖少许,以1000㏄煮沸,小火再煮15分钟,过滤饮用即可开胃健脾,促进消化。

“平民”中药之茯苓

中药茯苓,性平味甘,具有除湿、解毒、通利关节的功效,茯苓,可用来熬粥,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

在此推荐一款茯苓栗子粥,食材和做法也很简单:取茯苓15克、栗子25克、大枣10枚、粳米100克。加水先煮栗子、大枣、粳米;茯苓研末,待米半熟时徐徐加入,搅匀,煮至栗子熟透即可。但需要注意的是,肝肾阴虚者慎服,服时千万不要喝茶。

“平民”中药之田七

中药田七,又称之为“三七”,是参类的一种,具有滋补作用,同时也是跌打损伤药,具有通经活络、活血祛瘀的作用。经常食用田七,如用田七煲汤,可以调理冠心病。

什么样的田七为好呢?选择颗粒大、坚实、光滑的,在食用时最好用鸡油文火炒至微黄,冷却后用锤子敲碎,因为这样可增强田七的滋补作用。

“平民”中药之杜仲

中药杜仲,又名胶木,属于杜仲科植物。杜仲具有壮肾、固肾、补腰等作用,杜仲如何食用呢?以下给大家推荐一款花生杜仲牛尾汤,此汤具有补血、益肾、强筋骨的功效。

做法如下:花生60克,洗净浸泡;杜仲20克,置锅中洒上淡盐水,慢火炒干;牛尾洗净后放滚水中煮沸10分钟,再洗净。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水适量,武火煲沸后改用文火煲约3小时即可。在此温馨提示,为了增强疗效,可在杜仲置锅中后先放入少许淡盐水,炒干使用。

上述所介绍的田七、杜仲、陈皮、茯苓虽然平时稀松常见,但在中药里也有很好的保健养生之功效。中医药材,并不是越名贵就越好,要适合自己的身体所需,才是最好的。像田七、杜仲、陈皮、茯苓这些“平民”中药,如果使用得恰当好处,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功效。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