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不好容易早衰 补肾养发美容方(图)

发表:2018-05-2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肾中精气旺盛,身体随督脉的经气上行滋养头发,头发就长得浓密而有光泽。
肾中精气旺盛,身体随督脉的经气上行滋养头发,头发就长得浓密而有光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头发看

毛发的营养虽然来源于血,但其生机实根是肾脏,在人体中,肾、脊髓、脑髓、头发之间形成了一条通路。

所以,当肾中精气旺盛,髓海充盛时,身体随督脉的经气上行,滋养头发,头发就长得浓密而有光泽。这就是肾“其华在发”的生理基础。

有些年纪轻轻,头发就已经有不少白发。中医把这个叫“少年白”,虽然导致少年白的原因有很多,但其反应出的身体健康养生情况也是很令人担忧的。

从中医理论来说,发为血之余,所以说肾其华在发,当心肾不交(失眠,神经衰弱)时,或先天禀赋不足,或思虑过度耗伤精血,或担惊受怕伤肾精时,头发都会变白。

如果能把自己的肾养好,你的容颜绝对比同龄人年轻,效果比你天天敷面膜还好!

世界上唯一有能力让时间扭转、青春永在的最强有力的器官——就是肾脏。

正常情况下,40岁后长白发,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的精气逐渐衰减、肝血不足,不能荣养头发,就会出现白发。这属自然现象,也不需治疗。

但如果突然一段时间内头发变白,多是由于体内的气机紊乱造成的,这时针对病因采取治疗,往往白发能重新变黑。

1、青壮年“少白头”

营养不良或焦虑紧张的情绪都会使头发变白,甲状腺机能失调等也可致灰白发。
营养不良或焦虑紧张的情绪都会使头发变白,甲状腺机能失调等也可致灰白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青壮年甚至少年长白发称“少白头”。后天性少白头引起的原因很多:营养不良,如缺乏蛋白质、维生素等,以及焦虑紧张的情绪都会使头发变白,另外甲状腺机能失调等也可致灰白发。

2、黄褐色或淡黄色

甲状腺功能低下,高度营养不良,重度缺铁性贫血和大病初愈等,导致机体内黑色素减少,使乌黑头发的基本物质缺乏,黑发逐渐变为黄褐色或淡黄色。

3、疾病导致的

如患系统性硬皮病,系统性红斑狼疮时头发不仅会变黄,还会大量脱落。

4、头发稀疏多萎黄

小儿头发稀疏多萎黄,是由于发育先天不足,还可伴有坐、站、行、说话、牙齿等“五迟”现象。

5、少女头发黄

少女头发黄则可能由于缺钙。青春期缺钙主要表现为夜间盗汗,也就是睡觉时出汗;头发少,无光泽,呈焦黄状;晚上睡觉时小腿肚子(腓肠肌)抽筋。

6、斑秃和头发稀疏的问题

主要反应的是肾气不足,肾虚的问题。

中医的肾指的是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发为肾之华,是肾的外在表现,一头乌黑有光泽的头发,说明肾气很足,肾又为先天之本,可以温煦其他脏腑经络,所以小孩子的头发很好,没有看到头皮屑的问题。

脾虚的问题

脾在中医学讲究的是运化精微营养物质,是滋润头发的最重要脏器,也为后天之本,发生脾虚,头发枯黄,没有光泽,易断裂,掉发。

肝脏的问题

肝在中医讲是藏血的,血载营养物质,头皮的血液循环不够的话,头发就没有营养,因此还需补肝气。

7、容易脱发问题

女性脱发:大多数非正常脱发发生在产后,从怀孕、产后到哺乳都会使女性气血不足,从而导致头发大量脱落。此时,通常以补血为主,平时也要多补充些当归、何首乌、大枣等。

男性脱发:受到脱发困扰的患者中,男性占大多数。中医认为,精血同源,男子脱发多与肾精有关。若过早出现秃顶,多是精神压力过大所致。所以,平时应保持心情愉快,注意减轻压力。

老年脱发:老年人脱发大多属正常生理规律,但若太严重,就可能是气血亏虚所致,通常倾向于补肝肾。

食疗方子

核桃3个,山药4小片,黑豆、黑芝麻、小米、黑米各一把,枸杞一小把。(这是一家三口的量)自己在家煮,材料自己配,不用买这买那吃了!

众所周知,核桃、黑芝麻是天然补肾佳品;而黑豆被称为“肾之谷”,补肾固精,乌发黑发;黑米滋阴补肾,健脾益气,将黑豆、黑米加入熬粥,搭配在一起熬粥,再好不过了!

白天煮的步骤

黑豆、黑米、山药先浸泡最少一小时,然后把黑豆、黑米、小米、山药、黑米下锅,核桃敲碎下锅,煮沸,关火焖最少半个钟头。放入黑芝麻、枸杞,煮沸熬半个小时,成糊状,加入冰糖。

晚上煮的步骤

中午或晚饭时间把黑豆、黑米、小米、山药、黑米洗净放锅里浸泡,临睡前加入黑芝麻、枸杞开火煮沸,然后关火(不要掀开盖子)。第二天早上起来加点水,加冰糖,煮沸。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