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谈判按下暂停键 中国进退两难的选择(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8-05-22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的这个周末大家都没闲着,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分析师们,都在关注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由于中美两国在全球经济中数一数二的体量,因此这次中美贸易谈判举世瞩目,中美联合发布声明显示的内容,肯定让中美两国的许多贸易伙伴们先松了一口气。
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分析师们,都在关注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2日讯】过去的这个周末大家都没闲着,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分析师们,都在关注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由于中美两国在全球经济中数一数二的体量,因此这次中美贸易谈判举世瞩目,中美联合发布声明显示的内容,肯定让中美两国的许多贸易伙伴们先松了一口气。

一句话简评本次贸易谈判:在合适的时机,双方按下暂停键,美国获利,中国进退两难中的选择。

从双方的表态可以看到,中美贸易谈判进行第三回合的日期似乎并不远。

5月20日,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接受Fox News Sunday采访表示,在美国与中国同意搁置关税威胁,同时致力于更广泛的贸易协议,两国“暂停”贸易战。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对ABC的“This Week”表示,“更广泛的议题还在商谈中,中国有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结构性改革,这将让美国得以提高出口。

美国方面几位重量级官员都提到了“更广泛”的说法,说明美国并未对暂时的平衡而满足。

显然中国方面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刘鹤在美国东部时间19日上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双方取得共识有其必然性,但同时也要认识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两国经贸关系多年来的结构性问题需要时间。

作为习近平的特使,刘鹤这次出访美国可以说是压力巨大,一件对比事例可以看出:月初美国派出的贸易谈判代表团都是中共官媒所说的“一把手”--美国的财政部长、商务部长等人。而本次刘鹤带去美国的代表团,随员大部分都是副职,说明这些人都是陪衬,刘鹤必须一人做主同时也必须全权负责。

同样中共那些不省心的官媒和党报还在那里一贯的煽阴风点鬼火,如果刘鹤做出太多让步,对于这个一向喜欢煽动民众民族主义情绪的中共来说,形同于对美国屈从,必然会激起中国民众对中共的不满情绪。

于是被民间称为坏球屎报的官方喉舌《环球时报》在贸易谈判前发布一篇社评给刘鹤增加压力。《环球时报》用了一个稍有历史知识的中国人都知道的词汇--不平等条约,该文章称“中方也希望此次磋商取得结果,但中方代表团不可能带回一个不平等条约”。

想“退”很难,再看看如果“进”又如何?

如果再像坏球屎报总编胡锡进所说的“以战止战”、“奉陪到底”,那美国可真就不客气了,贸易战只是小意思,最后一定会落到金融战上。美元指数最近稍微往上抖了一抖,新兴市场国家就一片告急之声,阿根廷、土耳其等央行都叫苦不迭。从历史上来看,每次美元走强都使一些国家资本大量流出产生各种危机。现在香港已经危急了,截至目前,香港金管局已经累计买入了643.64亿港元来维持汇率的稳定。

中国更不用说,其存在着巨额债务和房地产泡沫的风险。如果把金融比作实体经济的血液,那么中国经济患上了“血癌”。

无论是中共政府还是各类企业均举借大量债务,保守估算中国的债务总额在200万亿元人民币左右。以年利率为5%(实际远超这个数字)来计算,偿还债务支付的利息每年就需要10万亿,占2017年中国同比新增货币供应量(12.7万亿)的80%。也就是说在巨量债务的压力下,新增货币80%是用于偿还利息,剩下的要么跑到房地产里去,要么在金融系统中打转,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能够用于实体经济。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债券违约事件已经连续出现,甚至都是上百亿规模的违约。最近的一次是浙江盾安集团450亿的债务危机,浙江省政府说是要救助,具体怎么办还没下文。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就不赘述了,太多的文章分析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现状,泡沫之大举世无双。太多的利益方纠缠在一起,产生了极大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共当局这两年开会就总爱说一句话:“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说说美国获利,中国将扩大进口美国的汽车、能源、农产品等,不差钱的美国真的只看中这点利益?人们想的太简单了,这改变了中国的多边贸易结构,同时是一招“隔山打牛”--让美国减小了贸易逆差的同时,还打击了俄罗斯、伊朗等流氓国家的出口,毕竟中国是最大的能源与农产品进口国。同样这也打破了中共与流氓国家的合作关系,中国民众也早已对中共高价从俄罗斯进口能源不满了。

美中双方的矛盾不是简简单单的经济问题,往更深层次来说,是双方政治体制带来意识形态的冲突。这个冲突是不可调和的,中共不会放弃奉行了几十年的“邪、骗、煽、斗、抢、痞、间、灭、控”这九个使其每次危机到来时都得以苟延残喘的“绝招”,因为这是它的基因。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