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倚重的超级机构 李克强角色引关注(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5-24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两会上的习近平和李克强。
中共两会上的习近平和李克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在最近的机构改革中由小组升格为委员会的五大委员会,至昨日中央审计委员会开会,已全部举行了首次会议。习近平、李克强均分别担任这五大委员会的主任与副主任一职。在习近平集权之际,李克强的角色再次受到关注。

在当局今年3月发布的机构改革方案中,首次设立了中央审计委员会。5月23日,中共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委员会领导层名单首次公开。

官媒通稿显示,习近平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审计委)主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任副主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任副主任。

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担任审计委员会副主任,一般认为与这一机构在反腐中的作用有关。

官媒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23日发文解读称,过去许多腐败大案的线索都是在审计中发现的,中纪委书记兼任中央审计委副主任,可谓顺理成章。

文章并列举了周永康亲信、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等的问题线索就是在审计中发现。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机构改革中,李克强已分任中共中央五大委员会的第一副主任,除审计委外,还有刚刚从四大小组升格为四大委员会的深改委、网信委、财经委和外事委,习近平和李克强分任这五大委员会的主任和副主任。

其中5月15日公开的外事委领导成员名单中,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第一次以党内职务(外事委委员)出席,但更出人意料的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担任了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按以往惯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外事委成立之前的机构)正、副组长分别由国家主席、副主席担任。

相对于此前李克强一度传将被边缘化的传闻,目前李克强先后已在多个中央决策性委员会担任副职,他作为总理的第二任期角色似乎更加吃重。

过去五年李克强与习近平合作,被视为习李联盟,但时而有海外放风称所谓“习李不和”。在中共十九大以来,李克强更有被进一步边缘化的说法。

今年3月,中共公布了前所未有的党政机构改革,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八个,副部级机构减少七个。有分析指国务院的职务被削弱。

另外,中共的党务体制管辖面扩大,在机构改革后亦可直接插手本由国务院系统管辖的具体事务,如中宣部扩权统管全国新闻出版、电影业务,进一步确认了中共宣传系统的实权化,而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发改委亦在改革后被分权。

在更早前的军改中,曾分别由中央军委及国务院(公安部)双重管理的武警部队,在军改后,其实际控制权亦全部收归中共中央军委控制。

尽管这样,目前李克强还一直担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等职。

此外,李克强还可能出任新成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副主任等要职。

不过,过去五年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工作中,最为知名的正是因“政令不出中南海”和官员怠政等“经常发火”,这凸显中共体制之弊,难以改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