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休战10天 突然大逆转4原因(图)

发表:2018-06-01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休战10天突然大逆转4原因
连云港集装箱码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中贸易“休战”10天后,白宫一天之内连发两则声明,一则称,将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6月15日前公布清单。稍后的另一份声明例举了北京十多项不公平贸易行为。川普(特朗普)为何突然反转?背后或许有四大因素。

川普政府的这两份声明,可谓因果关系,向北京释放强硬信号。一则声明列举中国政府一直在通过有损公平、有损互利的贸易行为,窃取知识产权,占美国的便宜。另一则声明宣布加征关税的期限和针对的商品,重点是针对中国高科技商品,以及采取其它措施限制中方获得美国敏感技术。川普突然转舵可能有下面四大原因:

增加第三轮谈判筹码

罗斯周六(6月2日)将前往北京,与中方举行第三轮贸易磋商,使中美联合声明中,中国增购美国产品、减少美中贸赤得以落实。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美方推动与中国达成具体而长期的合同,是为了使最终的贸易免受政治压力。他们表示,此举对于中国来说,北京取消采购的能力将受到限制——即使它对川普在台湾等敏感话题上的言论不满;对于美国来说,川普将取得长期成果。

周四(5月31日)的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美方的工作团队已于周三下午抵达北京,未来几天,美方约50人的团队将与中方就具体落实中美联合声明进行磋商。

川普此时出招,应是向中方施压,增加美方筹码的一种方式。美方选在谈判的几天前公布,也是给中方留下足时间进行内部讨论,以便在正式谈判时避免各说各话。

白宫内部分歧

中国时政评论家文昭认为,川普突然反转的原因是,其贸易谈判团队内部有严重的分歧,如今是强硬派占上风。文昭在YouTube频道《文昭谈古论今》中表示:“5月份前两次的谈判,美国主导人是财政部长努钦,他是相对比较温和的,倾向于用增加采购来缓解美国的贸易赤字。但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是强硬的,他们主张从结构上来解决问题。”

文昭分析说,这一轮反复表明强硬派占据了上风,“接下来财长努钦的去向就值得关注。”

应对政治攻击

川普参选总统发表演说时许诺美国选民,他将重振美国雄风,以美国优先为原则,大幅减税、振兴实业、扩大就业、退出TPP、废除奥巴马的医改计划、废除伊核协议、把许诺几十年的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等,这些难题在他上任一年时间就几乎全部兑现。其它的利于美国的举措也在全面展开,包括朝鲜半岛无核化、与盟友们分摊美国军事行动费用、对中国缩减逆差并扩大出口等。

不过即使这样,他一直受到媒体的攻击,关于川普总统媒体消息,几乎与他当选总统前没有什么改变。

当川普发推文有意“放生”中兴通讯后,引发国会反弹和媒体攻击。《纽约时报》渲染川普家族得到中国好处后,放宽对中兴的制裁。5月,中国批覆了川普女儿伊万卡的8件新商标,时间上与表态放生中兴巧合。川普再对北京出重拳,在客观上起到以事实打破谣言的作用。

夺回朝鲜问题发牌权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认为,中美贸易战的风向突然转变或是因为美朝峰会有了突破性进展。分析说,川普政府先前在贸易问题上放了中国一马,主要是不希望美中贸易议题,扰乱了拟定中的美朝领导人历史性峰会。但在川普24日给金正恩致信,宣布退出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川金会”之后,朝鲜方面态度180度大转弯,表示朝方愿意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形式与美国对话。分析认为,目前看来,美朝领导人如期举行峰会的可能性已大增,而且有可能已经再次甩开了中方。

文昭表示:川普宣布取消川金会之后,他已经掌握了发牌权,现在是金正恩需要表达诚意,争取美朝峰会能够恢复的时候。川普在朝鲜问题上的主动权上升了,也就让5月20号那个贸易声明变得面目可憎。

北京会让步吗?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方会让步。他说:北京非常清楚,它与美国开始贸易战,双方互相加征关税,最终的结果就是双方没有贸易。这对于美国来说,它可以找越南、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来进口廉价、中低端制造业的产品。但是对中国来说,失去了美国市场,对它的经济是巨大的打击。在少赚钱与完全赚不到钱之间做选择,它肯定选少赚钱。

《苹果日报》5月31日刊登一篇评论文章称,在中方高官中,对中美贸易战坚决主和的是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刘鹤。刘鹤认为,贸易战不能打,要打必输,会引发中国经济总崩溃。双方的实力对比更不必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全部可以找到替代的,中国则不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