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孝祥天赋惊人?秦桧暗中搞鬼他仍夺魁(图)

发表:2018-06-03 1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孝祥天赋惊人?秦桧暗中搞鬼他仍夺魁
秦桧为了要让孙子秦埙夺魁,特地要亲信泄题,所幸老天有眼,最终依旧是让有志才高的张孝祥夺魁。(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提到张孝祥,真得先认识他是如何考取状元的。状元是科举制度的最高头衔,要获得状元这个名号,必须要先后通过乡试、会试和殿试才行。可见要考取状元有多么艰难,但是总有一些人,天赋异禀,而且读书刻苦努力,状元对他们来说并不是十分困难的事情,张孝祥即是一例。

殿试不公亦夺魁

据史书记载。张孝祥小的时候展现出了非一般的天赋,据说只要他读书读过一遍之后便不会再忘记,而且那时候他就可以写出一篇千余字的文章了,堪称天才儿童。1147年,张孝祥十六岁的时候,通过了乡试,迈出了考取状元的第一步。在二十二岁的时候,通过了会试,这时张孝祥距离状元之名已经十分接近了。

在1154年,张孝祥参加了殿试也叫做廷试,这是在大殿上由皇帝监考的最终考试。但是当朝的丞相秦桧为了确保他的孙子秦埙能够高中状元,在暗中做了手脚,他先是安排自己的亲信担任这次考试的主考官,而且事先把考题泄露给了秦埙。而张孝祥在考试的那天晚上喝酒喝多了,导致第二天头脑没有完全清醒。但是在这样不利的形势下,张孝祥依旧发挥才能征服了监考的宋高宗,并被他亲自定为殿试的第一名,也就是状元之名,而秦桧的孙子秦埙则只得到了第三名。

张孝祥是南宋时期我国著名的一位词人和书画家。他无论是在诗、词和书法上面都取得了非常高的成就,因此他应该可以算是一个全才了。他突出的才能不禁使我们想到了另一位天才型人物,北宋时期的东坡居士——苏轼。张孝祥和苏轼除了在诗词方面的都具有令人惊叹的天赋之外,他们的人生经历都有相似之处:他们都曾经遭遇过多次贬官,但是从未改变过自己的志向。

书法成就亦博得喝采

此外,张孝祥书法方面的成就一点都不亚于他在诗词方面的成就。他的书法渊源甚广,并不局限于学习一家之长,而是广泛吸纳了各家所长,融汇贯通,最后形成了属于自己的风格。他的书法一方面有颜真卿那样遒劲有力的气势,另一方面也有米芾奔放豪迈,秀俊挺拔的特点。他除了揣摩前人留下墨迹,勤奋练习之外,也曾经向当时的书法大家刘岑虚心求教,提高了他在草书方面的水平。总得来说,张孝祥精通各类书法字体,而他的行书和草书尤其出名,具有飘逸雄峻之势。于此同时,他的字体也充满了阳刚之美。他的书法盛行于南宋前期,在两宋书坛上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

南宋开国皇帝宋高宗就曾经说他的书法“必将名世”。而宋孝宗也在他突然离世之后,对于他留下的书法作品十分推崇。不仅如此,南宋时期的很多书法家都对他的作品寄予了十分高的评价。总体说来,张孝祥书法上的成就确实比起当时的书法家来一点都不逊色。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