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绝妙三智慧:守愚、守静、守柔(组图)

发表:2018-06-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家绝妙三智慧:守愚、守静、守柔
老子的哲学是低调的哲学,他历来主张和光同尘。(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在中国古代,《道德经》让人们都非常重视个人的修养和修行。

小编要和大家分享道家最重要的三大智慧,读起来让人耳目一新:

1、守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

老子的哲学是低调的哲学,他历来主张和光同尘。“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

聪明的人,从来不轻易卖弄、显露自己的与众不同,而是隐藏自己的光辉,与大众同尘。

《史记》记载,年青的孔子向老子请教道理,老子说了那句经典的话:“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

意思是说,高人从不张扬。头脑精明的商人懂得深藏财货,而外表看起来好像空无所有,因为他们知道张扬会引来盗贼。

一个品行高尚的君子非常懂得内守、内藏的道理,而外表看起来好像是愚蠢迟钝。因为聪明的人,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引起争斗,很容易让自己成为众矢之的。

老子告诉孔子,要去掉骄傲之气和贪欲之心,如此才能成为圣人。这便是所谓的“大智若愚”。正如《论语》中称赞颜回“有若无,实若虚”。

2、守静,每临大事有静气

老子说:孰能浊以澄?静之徐清。

一杯浑浊的水,只有慢慢静下来,才能变浑浊为清澈。人的心也如此,心绪不宁,就像浑浊的水,什么都看不清,理不顺。

只有清澈的水,才能像镜子那样,映照万物,我们的心才能看清事情。

《道德经》上说,静为躁君。静能克服人身上的躁气,让人慢慢恢复理智。一个“静”的人与一个“躁”的人在一起,必然处处占优,占上风。

在古代,历代皇帝帽子上都有垂珠,这一装饰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通过让垂珠保持有序,让皇帝保持静的状态,不会急躁。

曾国藩说:“心静则体察精,克治亦省力。”意思就是说,只有心静的人,才能够细致地体察事物,发现事物、事情的精微之处,这样做起事情来,才能够事半功倍,省时省力。

道家绝妙三智慧:守愚、守静、守柔
老子说:孰能浊以澄?静之徐清。(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3、守柔,柔弱胜刚强

相传,老子八十岁寿诞的时候,很多人都来庆贺。人们纷纷向老子请教长寿的秘诀。

老子却没有说话,他只是张开嘴让大家看,人们大惑不解。老子随后解释说:坚硬的牙齿都没了,而柔软的舌头却完好无损。这就是柔弱胜刚强的道理。

老子赞美水、婴儿、女人(雌性),主要就是因为他看到了柔韧、柔顺的力量。

“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柔是生命的大智慧。一棵枯树,很容易被风刮断,而一棵生命力旺盛的树,却懂得随风摇摆。人和草木都一样,有生命的时候,身体都是柔的,死了会变僵硬。

水滴石穿。柔更是一种“强大”的力量。世界上没有比水更柔弱的东西了,但是水却最能克制刚强。

“兵无常形,水无常势”因为柔的东西能变化,所以能适应外界的变化。而刚强的东西总是缺乏变通、变化。这也是《孙子兵法》中,无形胜有形的道理。

生活本来很简单,有生活智慧的人,都会选择智慧生活的人生。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