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 是門檻最低的高貴(图)

作者:沈從文 发表:2018-06-1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一本書就是一道門,你想通往哪里都可以自己掌握。
每一本書就是一道門,你想通往哪里都可以自己掌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讀書越多,書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對我也變得越加光明和有意義。外物之味,久則可厭;惟讀書之味,愈久愈深。讀書,就如攢錢,短時間內可能看不出效果,於長遠處卻有大收穫。讀書,是成本最低的投資;亦是門檻最低的高貴。

讀書是成本最低的投資

朱熹曾說:「為學之道,莫先於窮理;窮理之要,必在於讀。」讀書,為求知,為窮理,為瞭解過去,更為優於昨日的自己。人最應該做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投資自己最重要的莫過於投資自己的思想,讀書恰恰能提高人的思想境界。

讀書,是對自己的一種投資。讀書的意義,在於從別人已知的經歷中獲取經驗,減少自己走彎路的可能。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每個人的經歷也大不相同,書中的那看似無關緊要的知識道理都是能快速滋養我們的養分。書中的世界那麼大,只要翻開書頁,就能感受思想的激盪與火花。年少時總會抱怨讀書無用,殊不知那只是你沒有用心感受讀書帶給你的好處。

讀書是成本最低的投資。每一本書都像一扇任意門,你想去哪裡,都有你自己決定。楊絳先生曾說:「讀書好比串門兒--『隱身』的串門兒。要參見欽佩的老師或拜謁有名的學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見,也不怕攪擾主人。」「不問我們要拜見的主人住在國內國外,不問他屬於現代古代,不問他什麼專業,不問他講正經大道理或聊天說笑,都可以挨近前去聽個足夠。」

學一門語言,需要請專業老師,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學一項技術,也需要經濟基礎、金錢投入。唯獨讀書,需要的不過是一本書外加一顆沉靜的心。

讀書是門檻最低的高貴

古人說「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可以增長人眼見,豐富人內在。肚子裡有真才實學,做人做事才能有底氣,自信才會由內而外散發出來。讀書的人,總會嚴格要求自己,總會趨向於書中好的一面,不自覺的把書中的道理、經驗運用到生活中,素質教養也就自然而然的顯露出來,氣質自然也就得到了相應的提升。

讀書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人們在讀書中瞭解不同的觀點,形成獨立思考的習慣。時間一長,當這種思考演變成為一種生活的方式,我們遇事就不再盲從,不再依靠他人,變得從容冷靜。一個人的氣質不在穿金戴銀,不在豪車洋房,不在艷麗的容貌,而是得體、自信、從容的為人處世之道。

美貌終會隨著時光的流逝衰老,但優雅的靈魂卻從不會枯萎,只會如陳年的老酒,歷久彌香。讀書的意義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讀書,用讀書所得去生活。讀書是成本最低的投資,也是門檻最低的高貴。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錢再多,不讀書,思想不進步,行事粗鄙,也只能叫「暴發戶」。權再大,內裡空無一物,也不會為人所尊敬。聰明人都懂得通過讀書投資自己,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讀書。用書給心插上翅膀,為靈魂找到詩意的棲息地。

责任编辑:雲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