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臂使一些西方机构和公司自我审查(图)

作者:希望 发表:2018-06-21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长臂使一些西方机构和公司自我审查
中共以锐实力迫使西方一些机构和公司在一系列敏感问题上向中国屈从,做自我审查。(示意图/pixabay)

【看中国2018年6月21日讯】著名中国维权律师腾彪警告说,中国政府在世界各地和西方国家扩展其长臂,以锐实力迫使西方一些机构和公司在一系列敏感问题上向中国屈从,做自我审查。腾彪呼吁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应该改变对华政策。

目前在纽约大学法学院任访问学者的著名中国维权律师腾彪,对一些西方企业最近就台湾地位认定问题迫于压力而纷纷向中国道歉感到失望。他认为,这种做法显示了西方公司的怯懦,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博得中国当局的欢心,以便得以在中国庞大的市场继续运作。

腾彪近日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黄安伟采访时表示,他这几年来一直在关注西方学者、学术机构和公司的自我审查,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自由和民主所构成的威胁正在不断加剧,形势紧迫。

报道说,在过去一年间,西方国家的官员和政治分析人士的确已开始公开讨论中国政府的“影响力行动”或“锐实力”,以及如何胁迫外国人以屈从于它的观点或进行自我审查来换取进入中国市场或其它好处。

自2013年以来,腾彪已四次与美国国会机构讨论了这个问题,也在高等院校里就这个问题举行了讲座。腾彪表示,他还打算就这个议题写一本书,目前已经到了改变西方对华政策的时候了。

腾彪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学术界和商界一直对中国存在幻想,以为其经济得到发展后,中国民众和政界会自然趋于民主化,但现在的实际情况正好相反:

“这都与西方如何对待中国人权问题有关系。89年后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在各方面以硬实力、软实力等渗透到西方包括经济、学术、民间机构、甚至军事等各个领域。西方国家现在需要重新审视自己与中国的关系。”

《纽约时报》6月19日的报道说,腾彪目前承担这个新角色在一定程度上是基于个人经历,因为腾彪本人就是因为不堪中国当局不断加剧的骚扰于2012年离开中国,前往香港和美国。而中国政府近几年来,对维权律师的打压已经导致腾彪的许多朋友入狱。目前,腾彪与家人在美国居住。

腾彪之所以一直关注“中国的长臂”这个问题,是由于他本人亲身体验了其恶果。2016年,美国律师协会(American Bar Association)因不愿意危及它在北京的业务而收回了为腾彪出版一本书的提议。这本书有关中国律师维权运动的历史,当时暂时定名为《黎明前的黑暗》(Dusk Before Dawn)。腾彪批评说,美国律师协会这样做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

此外,美国一家科技零部件公司也迫于来自中国的压力而解雇为其工作了17年的腾彪的妻子。公司表示,因为腾彪,他们无法向中国的代理商和军队出售产品。

腾彪于2002年获得了北京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位,此后他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期间,他参与了农民工孙志刚遭拘禁后被警察害死一案。该事件使腾彪和其他一些中国律师开始了以行动维权的生涯,并导致他们遭到官方的骚扰。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的学者耶娃-琵勒斯(Eva Pils)就“中国长臂”问题对《纽约时报》表示,中国政府的“跨越打压已成为全新的一系列问题”,而腾彪本人就是中国这种做法的受害者。

腾彪对本台记者表示,西方在中国获得贸易顺差时还应该意识到另一个重要问题,中国打压人权,忽视劳工权益等,使它的生产成本低下,形成对美国等国的贸易顺差。西方在与中国打交道时,需要重视这点:

“许多学者等在分析中国如何取得快速经济发展这点时往往忽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的低人权、低劳工权益,使其产品的劳动成本非常低。这就保证了中国生产的产品可以在世界各地廉价倾销,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西方各国需要尽快意识到这点。”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习近平2012年掌权后对民间团体加强管控,腾彪本人多次遭受当局的关押、甚至殴打,还非法向他家人隐瞒他的下落。

腾彪在为“亚洲协会”下属“中参馆”(ChinaFile)撰写的文章中表示,习近平的新极权主义和毛泽东的旧式集权主义之间区别不大。

腾彪还警告说,一些在美国的中国公民在监视流亡的异议人士,并向中国官员报告。他举例指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中的一些成员与中国外交官保持联系,并试图阻止校内举行与中国官方观点不同的演讲。

就中国政府通过学生联谊会、孔子学院以及其它方式渗透美国和西方社会的现象,旅美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表示:

“中国学生联谊会实际上就是中国在海外院校的党组织的一部分。中国当局一直靠学生联谊会和孔子学院等向外推广中国政府打压人权的做法。”

2017年4月,腾彪与另外两名资深异议学者胡平和王天成在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创办了旨在促进中国民主的非盈利、非政府机构“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该组织致力于研究人权和民主,举行集会,出版中文书籍,并开设了旨在为国内学者提供民主在线课程的网站。但腾彪说,该网络在中国已被屏蔽。

去年7月,腾彪在华盛顿协助组织了一场旨在呼吁外界关注中国政府2015年7月9日开始的大力镇压人权律师的运动。腾彪计划于今年7月再组织一场同样的游行。

(原标题:腾彪:中国长臂迫使西方机构公司自我审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