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茶可以是良药吗?(图)

发表:2018-07-0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隔夜茶可以是良药吗?
传统泡茶一样,让茶叶一直留在里面释放出单宁酸,容易滋生细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无论在家泡茶或是到手摇饮料店买茶饮,你一定都听过“不要喝隔夜茶”的说法,然而以市售瓶装茶来看,都是经过茶叶萃取成茶汤后,再经过加工产制而成的隔夜茶,为什么我们可以放心喝?其实这一切都跟茶叶中所含的单宁酸有关。

单宁酸是一种多酚类物质,当茶叶浸泡热水后便会不断的释放中单宁酸,而单宁酸会造成蛋白质凝固,与胃酸结合沉淀在胃部,会阻碍铁质的吸收、容易伤害胃粘膜,加上茶叶若是浸泡过久也会因为单宁酸、咖啡因等物质含量过多,导致其味道过于苦涩难入口,因此才会有不要喝隔夜茶的说法。除此之外,隔夜茶大多直接放置在室温之下,可能会有微生物滋生或是灰尘掉落等问题,因此并不建议饮用。

那为什么瓶装茶不会有这个问题呢?因为瓶装茶在制程中,以茶叶萃取出茶汤后,便会将茶叶移除,因此不会像传统泡茶一样,让茶叶一直留在里面释放出单宁酸,加上瓶装茶在封瓶之前都会进行杀菌,让产品达到无菌状态,因此基本上不会有细菌在内滋生的问题。

不过许多人都会有疑问,喝瓶装茶时,如果没喝完,可以隔夜再喝吗?瓶装茶虽然在产品制程中会进行杀菌,但是一旦产品的瓶口被打开、接触到空气,就可能会有细菌滋生,加上我们的口腔中其实充满各式各样的细菌,若直接饮用瓶装茶,细菌就可能随直扩散到茶里。

因此建议开瓶后还是要在1∼2小时内喝完,若真的喝不完要放进冰箱保存,且隔日要喝之前要先留意,若是茶饮出现冒泡、混浊或异味的情况,就不要再饮用了。

你应该要知道的食事

传统泡茶的隔夜茶会含有大量单宁酸,且容易有细菌滋生等问题,因此不建议饮用,不过瓶装茶在制程中会将茶叶移除,且会在密封前杀菌,因此不会有上述两种问题。

许多人都觉得隔夜茶不能喝,说法很多,其中比较“危言耸听”的说法是,喝隔夜茶会得癌症,其实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隔夜茶之所以不宜用,是因为时间过久,维生素大多已丧失。但未变质的隔夜茶,在医疗上自有妙用。

一、抗癌抗氧化

茶水放置时间长了会变为红褐色,这是由于茶多酚氧化成了红褐色的茶色素。研究表明,茶多酚和茶色素均有很强的抗癌、抗氧化作用。

二、止血

隔夜茶中含有丰富的酸素,可阻止毛细血管出血。如患口腔炎、舌痈、湿疹、牙龈出血等,均可用隔夜茶漱口治疗。疮口脓疡、皮肤出血也可用其洗浴。

三、明目
隔夜茶中的茶多酚有抗菌消炎作用,如果眼睛出现红丝,可以每天用隔夜茶洗几次。

四、止痒

用温热的隔夜茶洗头或擦身,茶中的氟能迅速止痒,还能防治湿疹。

五、生发

用隔夜茶洗头,还有生发和消除头屑的功效。如嫌眉毛稀落,每天可用刷子蘸隔夜茶刷眉,日子久了,眉毛自然变得浓密光亮。

六、固齿洁齿

茶水中的氟与牙齿的珐琅质钙化以后,会增强对酸性物质的抵抗力,减少蛀牙的发生;氟还能消灭牙菌斑,最好饭后两三分钟用茶水漱口。

七、除口臭

茶中含有精油类成分,气味芳香,清晨刷牙前后或饭后,含漱几口隔夜茶,可使口气清新,经常用茶漱口可消除口臭。

八、防晒

皮肤被太阳晒伤,可用毛巾蘸隔夜茶轻轻擦拭。因为鞣酸对皮肤有收敛作用,茶中的类黄酮化合物也有抗辐射作用。

九、去腥去油腻

隔夜茶还有特强的除腥气和除油腻的功效,吃虾蟹后用来洗手倍感清爽。

十、通便

清晨起床后,喝一杯昨晚泡的隔夜凉茶,有通便、醒脑、减脂效果。

十一、治脚气

隔夜茶中所含的丰富物质,有治脚气的功效。

责任编辑:伊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