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李晓教授犀利演讲:中美之争关键在于谁输得起(图)

发表:2018-07-03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大李晓教授犀利演讲:中美之争关键在于谁输得起
中国连云港的大量钢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日前,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在2018年毕业典礼上演讲的文字在网上热传。他认为大国之争关键在于谁输得起,中国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危险时刻。

李晓认为,在中美贸易争端中,中方要与美方进行同额度回击,在理论与实践上都不现实的。他说,按美方数据,去年,中国从美国的进口额为1300亿美元,出口额为5000亿美元。在中国动用了500亿后,还剩800亿,美国追加2000亿,中国就跟不上了。

李晓表示没有对美贸易顺差,中方经常项目顺差将会大大缩小。按美国商务部统计,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从1985年开始的6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375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这期间美对华贸易逆差总额达到4.7万亿美元。而去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占到了整个美国对外贸易逆差的将近一半。从中国来看,对美国的顺差从2010-2018年,平均超过78%,有四年超过80%,一年超过130%。

他表示,“中兴事件”显示出中国同美国之间巨大的技术差距以及对美国核心技术的严重依赖。

在农业方面,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依赖严重。2017年,中国自产大豆1400万吨,总进口9554万吨。大豆生产非常耗费土地,产一吨大豆平均需要8亩土地。如果进口大豆都自种,要消耗7.6亿亩土地,而中国农业耕地红线是21亿亩,不可能拿出30%土地种大豆。植物蛋白对人民的生活品质又不可或缺,同时豆饼豆渣等可以保障畜牧业发展。有人建议转从巴西进口,问题是,全球大豆生产的相当大部分被几家美国公司控制着。巴西大豆从生产、运营到销售几乎都是美国公司控制的。

李晓认为更为本质性的,是中方对“美元体系”的依赖。总体来看,现今的“美元体系”主要靠三个机制来运行:

“一个是商品美元还流机制。中国、日本、德国等“贸易国家”向美国出口赚取美元以后,还要将其中相当大部分借给美国。美元是世界清算货币、结算货币和主要的资本市场交易货币,如果不借给它,美国需要自己满足基础货币发行的话,它就会印钞,有可能引发美元贬值。这意味一方面,我们本身拥有的美元储备缩水,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另一方面美元贬值意味着我们本币升值,对出口非常不利。所以,作为“贸易国家”的悲剧就在于,我们需要被动地维持美元汇率的稳定,尽量不让美元贬值。也就是说,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要维持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的货币稳定,这是商品美元还流机制迫使我们承担的被动责任,也是我们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公司债的原因。”

第二个机制是石油交易的美元计价机制。石油是工业的血液,美国联合沙特等国建立了石油交易的美元计价机制。这就意味着其它国家若要进口石油必须用美元支付,因而就必须储备美元。

第三个是美国对外债务的本币计价机制。美国80%以上的对外债务是以自己可以印刷的美元计价的。但现实中美联储、财政部格外慎重的,轻易不会乱来。事实上,美国在2008年危机之后已经搞了四次量化宽松,释放出大量流动性。

正是由于中国处在“美元体系”当中,不仅使得中国拥有大量的美国国债,而且基础货币发行也对其产生严重依赖。

李晓表示,“坦率地说,近十年来,中国M2(货币供应量)的发行量几乎是世界第一。我们的M2对GDP之比为2.1:1,而美国为0.9:1。发了这么多货币,为什么大家感觉不到呢?有很多原因,但有两个原因最为重要。一是我们的基础货币发行很大程度是用外汇占款来实现的。也就是央行收购企业和公司个人手中的美元,按照市场汇率再释放出人民币,通过这种方式把流动性释放出来。外汇占款占到央行释放流动性的比例最高时达到80%以上,目前也在60%到左右。也就是说,美元储备是人民币发行的重要的信用基础,这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房地产扩张,使得央行释放出来的相当大一部分流动性被房地产套住了。”

李晓说,贸易战果真打下去,接下来的影响就会涉及到货币金融领域。就近几年外汇增长状况来看,2016年在投资领域的外汇净收益是负440多亿美元。2017年加强了外汇管制,恢复到近130亿美元正值。但是今年1-5月,在投资领域中的外汇收入不足50亿美元。在贸易领域的数据就更难看了。去年上半年全口径贸易顺差尚有540亿美元左右,但截止到今年五月全口径的贸易逆差将近250亿美元。

李晓认为,对一般国家而言,贸易战在经济学上一定是双输的。但是对于大国而言,关键在于谁输得起。国际政治竞争不是“正和游戏”,而是“零和游戏”。

6月11日,美国通讯委员会废止了2015年奥巴马政府时期制定的网络中立法案。互联网思维、原创技术与技术服务,所有这一切都以美国为核心。

这意味着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可以在提前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屏蔽这些网站或者降低这些网站的访问速度,也就是断网。如果一旦对中国采取这种措施,银行、交通、商业、邮电等系统可能会瘫痪。最近有一则报道,美国网络军已经得到国会授权,可以对网络攻击和盗取美国知识产权行为作出攻击,锁定地址后利用美国的网络特权,即根服务器关闭攻击者网站。现在全球的根服务器有13个,其中一个主根服务器和9个辅根服务器在美国,其余的3个分别在瑞典、荷兰和日本。

在G7首脑会议上川普(特朗普)提出G7国家经济一体化,主张七个发达国家相互之间实现零关税、零补贴、零壁垒。李晓提醒说,千万不要以为川普对欧盟、日本和其它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将会促使这些国家同北京坚定地站在一起,抵制美国的逆全球化行动。事实上,这些国家在知识产权问题、强制性技术转让、企业并购等方面对中方的指责,和美方立场完全一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