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历史微缩:莫斯科市中心的“恐惧之家”(图)

发表:2018-07-06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斯科市中心的“恐惧之家”
莫斯科市中心的“恐惧之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6日讯】莫斯科的著名地标,包括红场、克里姆林宫和圣瓦西里大教堂挤满了趁着足球赛间歇观赏风景的世界杯球迷。不过,沿着河的上游走,更有冒险精神的游客会发现一座看上去不不起眼的公寓大楼,但它的历史却反映了苏联最黑暗的日子。在当代俄罗斯,那段历史再次成为激烈争论的话题。

这是充满阴暗秘密、多疑妄想和暴力惩罚的居所。“堤上之家”以微缩形式体现了革命与独裁的历史。它就在克里姆林宫的上游,建成于1931年,为的是让苏联的统治精英居住。

这座占了一个街区的大楼有500所公寓,其中一所现在是奥莉加・切夫诺娃(Olga Trifonova)经办的“堤上之家”博物馆。

她说:“当时住在这里的人是所谓的‘老布尔什维克’。他们彼此关系很近,在精神和意识形态上都很相近,命运也很相近。”

他们享受着豪华的生活方式,楼内有剧场、餐厅、图书馆和运动馆。但是这种奢华开始显得与共产党革命的理想格格不入。

在1930年代中期,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开始了“大清洗”,要铲除那些被视为“劳动人民的敌人”的人。

有一百万人被投入监狱,70万人被处决。曾经是革命精英的“堤上之家”居民首当其冲。不断有人被捕和失踪,这引起了让人心理崩塌的恐惧感。

切夫诺娃说:“楼里的居民不再彼此串门了。谁也不信任谁了。”

大楼居民中有800人被捕,其中近一半的人被处决。

奥莉加・切夫诺娃已故的丈夫尤里在这里长大。尤里的父亲在大清洗期间被捕,他此后再也没有见到父亲。母亲被送进了劳改营。1976年,尤里・切夫诺夫(Yuri Trifonov)写了部畅销书,回忆往事,名为《堤上之家》(House on the Embankment),这座大楼由此得名。

切夫诺娃说:“这是关于恐惧本性的故事,讲的是恐惧如何摧残了一个人的一生。”

有关那种恐惧的记忆似乎正在淡去。在去年的一项民调中,斯大林高居榜首,被认为是俄罗斯最杰出的历史人物。

对许多世界杯球迷来说,“堤上之家”不大可能是观光首选之地。不过它仍然矗立在莫斯科河岸上,像一座纪念碑,记录着斯大林的残暴。大楼之内仍然有一些莫斯科最贵的住房。

不过要找到买家并不容易。

INCOM房地产经纪公司分析部主任德米特里・塔加诺夫说:“很多买家被这座大楼的阴暗背景吓跑了。毫无疑问,很多人知道当年的事,即使是比较年轻的一代。”

在如何看待斯大林和共产党遗产的问题上,这一代人正在形成自己的历史观。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