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最后一场战役

发表:2018-07-09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一则“建议主动放弃养老金”的新闻疯传。有民众声称,这是为了给国家减压,那些只顾自己不顾国家的人应该受到法律严惩,建议“没收财产,直接驱逐出境”。明眼人都知道,这是疯人疯语,官方也给予了回应。不过这样的新闻还是能够引起轩然大波,说明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也是心存恐惧,担心这种噩梦终有一天会发生。
这几天,一则“建议主动放弃养老金”的新闻疯传。(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7月9日讯】这几天,一则“建议主动放弃养老金”的新闻疯传。有民众声称,这是为了给国家减压,那些只顾自己不顾国家的人应该受到法律严惩,建议“没收财产,直接驱逐出境”。明眼人都知道,这是疯人疯语,官方也给予了回应。不过这样的新闻还是能够引起轩然大波,说明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也是心存恐惧,担心这种噩梦终有一天会发生。

7月,一个新的政策悄悄开始实施。据观察,目前意识到这个新政的人寥寥无几。从本月开始,中国将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简单讲,就是中央要对各省的养老金统一调剂,“劫富省济贫省”。

原因很简单,近几年中国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在不断扩大。

2014年是黑龙江、宁夏、河北三省(区),而后扩大到2016年的7个省。到了2017年,如果扣除政府的财政补贴,全国已有20多个省(区、市)的养老金出现当期资金缺口。

形势非常恶劣,这说明全国养老金账户成了无底洞,钱一年比一年少。近年全国养老金的抚养比大幅上升,在2000年前后,社会抚养比还是5:1,也就是5个人缴养老保险,1个人领养老金,到现在抚养比就变成了2.8:1。

这个比例还会越来越低,因为中国已经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社会对老人的抚养压力会越来越沉重。

照此下去,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日子也持续不了多久。因为很明显,如果富省一直救济穷省,终有一天也会把自己拖垮。

目前来看,并没有什么好办法,能够遏制养老金日渐亏空。怎么办?

3月份的时候,《新华社》发布了一篇题为《财经观察:多支柱养老金体系助力破解全球养老难题》的文章,核心意思就是“养老不能全靠政府,要趁早增加个人投入”。

《新华社》还说,目前个人养老投入已经成为趋势。不过现在还有大部分人认为,个人的养老问题应该靠政府来完成。可现实的窘迫就摆在那里,作为典型的未富先老人口大国,中国面临的养老挑战远比其他国家严峻。

这吹的是什么风,其实一目了然。6月份的时候,更有“经济专家”明目张胆地指出,活得久是在给国家经济造成负担,这种论调真是让人心酸。无论如何只能认清现实:只靠养老金就能颐养天年的日子,正在渐渐地一去不复返。这或许很无奈,但现实就是如此。

但是这件事不能偷懒,否则迟了就真的太迟了。近年来,很多投资理财的骗局纷纷盯上了中国老年人,利用高利息回报为诱饵,把老年人一生积蓄的养老钱以理财的名义收入囊中。最后,等老人需要用钱要去支取的时候无法兑现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上演了无数的家庭悲剧。

前不久,就有一家以“居家养老”为幌子吸引老年人投资理财的公司爱家福跑路,涉及金额超百亿。其中的受害者基本都是老年人,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养老钱被席卷一空,未来不知道该如何安度晚年?

养老是人生最后一场战役,不想灰头土脸,必须从现在开始准备。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